>>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一腔弘愿写春秋
中国(宁夏)第22批援贝宁医疗队工作纪实
2019-01-18 06:56:46   
2019-01-18 06:56:46    来源:宁夏日报

res011_attpic_brief.jpg

中国(宁夏)援贝宁医疗队医务人员为当地群众进行手术。

  核心提示:

  2019年1月10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中国(宁夏)第22批援贝宁医疗队总结大会。该批医疗队25名队员在为期一年的贝宁医疗援助工作中,先后诊治病人约50000人次,收治住院病人约3000人次,开展各类手术约1500台,治愈了贝宁大量常见病、多发病患者,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援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自1978年1月5日中国(宁夏)首批援贝宁医疗队远赴非洲贝宁共和国执行医疗援助任务以来,宁夏先后派出医疗队23批共547人次,分赴贝宁科托努、洛克萨、纳迪丹古3个医疗点开展医疗援助工作。这期间,有数不清的坎坷,也有道不尽的感动;有奋斗的艰辛,更有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喜悦。

  身穿白大褂的“外交官”

  “援外无小事,每一位援非医疗队员都是穿着白大衣的‘外交官’,代表着国家形象。”出发前,宁夏第22批援贝宁医疗队的队员们将领导的这句叮嘱牢记在心。

  “援助的国家往往医疗条件落后、民众健康意识差,因缺医少药而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致贫致残的患者比比皆是。” 第22批援贝宁医疗队队长、宁夏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陈江虹说。尽力救助每一名患者,帮助他们解除痛苦是每一名医疗队员最大的心愿,其中工作任务最重的是妇产科。

  2017年12月25日,医疗队到达贝宁莫诺省洛克萨市中心医院,队员们本应先做休整,但因病人实在太多,妇产科医生刘玉霞没有顾上休息,当天就做了5台手术。虽然体力严重透支,但看到一个个婴儿降生时,她开心地笑了。

  在贝宁工作的一年中,像这样的喜悦有很多,但也会有无奈。刘玉霞先后患了两次疟疾,还扭伤了脚踝,拄着拐杖上手术台。作为已参加工作二十多年的医生,这些困难对她来说,完全能够克服。最让刘玉霞忧心的是当地的医疗条件和人们的观念。

  “在国内,一台手术需要4个人,医生只要把手术单开出,其他的事情有手术室医生去做准备。”刘玉霞说。

  但是在贝宁不管难度多大的手术,只配备一名护士,非常影响手术的效率。另外,贝宁医院的药品很有限,手术所用的针、线以及术后的药品,都需要患者自己购买,一切齐备之后手术才能进行,很多患者没有经济能力,往往只能选择放弃。

  如此种种令中国医生匪夷所思的工作遭遇,在国内是无法想象的。

  口腔科医生刘丽在贝宁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当地人一旦出现口腔问题,很喜欢拔牙,因为他们的月工资折合人民币只有五六百元,拔牙的费用是80元,为了省钱,他们宁愿失去一颗牙。

  “口腔间隙感染的病人也很多,不少人牙疼得再严重也不去医院,直到细菌感染到了颌骨软组织,并影响到呼吸,危及生命才来救治。”刘丽说。

  队员樊振回忆:“手术过程中时常停电,我们只能打着手电筒继续手术。有一段时间手术室空调坏了,室内就跟蒸笼一样,一台手术下来,感觉人都要虚脱了。有时艾滋病人的血溅到脸上,只能克服心里的恐惧,继续手术。”

  尽管如此,但是医疗队队员想尽一切办法,借助一切有利条件,完成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

  “我们代表着中国医生的形象,要做就要做好。”这句话是每位援贝医生都反复强调的一句话,而他们也的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医生敬业奉献的形象。

  医疗队里的“援非二代”

  “由于当时通讯还不是很发达,父亲在贝宁那两年,跟家里人几乎都没有了联系。”1月10日,医疗队队员“80后”金宁向记者讲述着父亲金国宏十几年前的那段援非时光。

  金国宏和金宁父子是宁夏援贝宁医疗队中的“父子兵”,父亲金国宏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是第12批(2001年—2003年)援贝宁医疗队队员;儿子金宁是宁夏人民医院经营开发中心办公室文员,在第17批(2011年—2013年)、第22批(2017年—2018年)援贝宁医疗队中担任全队翻译以及会计工作,被大家戏称为“援非二代”。

  提起在医疗队中做法语翻译,金宁说这是受父亲影响。“父亲参加援贝宁医疗队时47岁,那时我刚上大一,对非洲的印象就是穷困、落后、艾滋病,母亲和我都舍不得父亲离开。但父亲出征的时候只告诉我一句话,要照顾好母亲和弟弟。”金宁说。

  他记得很清楚,父亲到了贝宁医疗点,寄来一张印有非洲雄狮的明信片,“希望我们兄弟俩像雄狮一样茁壮成长”。“后来,自治区卫生厅给援贝宁医疗队队员家属发了一张光碟,里面有父亲录的一段视频,看着头发花白的父亲工作的样子,别提有多心酸。”金宁说。

  走上工作岗位后,得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有法语培训班,金宁立即辞职报名学习。后来他主动请缨到援贝宁医疗队执行援助任务,得到父亲的大力支持。

  到了贝宁,金宁立即和父亲视频,告诉父亲当地医院的工作环境。“我是第17批,父亲是第12批,前后间隔10年,我一边描述当地的工作环境,父亲一边回想着说,和他当年工作的环境相差不大,最大的变化就是随处能看到中国援建的影子,包括道路、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要比以前好很多。”

  金国宏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给贝宁当地医院医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得知金宁是金国宏的儿子后,当地医生亲切地拉着金宁说起了过往。

  “有位当地医生拉着我逢人就介绍,这是DR·Jin的儿子,还拿出父亲给医院留下的学习资料让我看。这一切,让我觉得特别亲切,消除了距离感。”金宁说。通过他,父亲和受援地医院的医生视频聊天,相互问候;而他沾了父亲的光,工作开展得很顺利,仅用不到两个月时间就能在受援医院、患者和医疗队之间自由“切换”语言。

  与此同时,金宁还要保障好他们的后勤。这就要求金宁不仅要掌握好生活词汇,还要学习各科室专业词汇和当地土语。

  “在当地蚊虫叮咬无法避免,第一次去的两年得了两次疟疾,好在之前有父亲提醒,稍微有点症状就赶紧检查治疗,两三天就缓过来了。”金宁说。在贝宁每天都要克服不同的困难,但看到生命垂危的病人在医疗队员手中康复时,心情激动得难以言喻。“在贝宁的经历,让我更加珍惜现有生活,更加热爱祖国 !”

  敬业精神获贝宁各界点赞

  医疗队队员来自医院不同科室,年龄、性格经历都不尽相同,加之远离祖国且工作生活条件差,容易产生矛盾,但各队队长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各项工作都带头去干,倡导同事间相互帮助,全队精诚团结、通力协作,圆满完成援外任务,受到大使馆、受援医院的一致好评。

  尽管吃住行都不方便,但是队员们说,最怕的还是生病。出发前,虽然救援队的每个成员都做好了准备,但提到非洲的各种传染病,大家仍然觉得恐惧。

  在贝宁当地突发拉沙热疫情时,医疗队立即筹措了卫生防护消毒用具送至纳迪丹古医疗驻地。并制定了《第二十二批援贝宁医疗队关于拉沙热预防及治疗指南》上报大使馆经商处并下发至各个医疗点及中资机构。通过医疗队的积极努力,有效控制了当地疫情。

  贝宁雨季疟疾等热带疾病高发,医疗队组织洛科萨医疗点及纳迪丹古医疗点进行大型义诊活动。通过媒体报道、宣传册发放、防虫消毒用品发放、义务诊疗等活动,在当地普及防控热带流行病知识,扩大中国医疗队影响力。

  不论条件如何艰苦,即使是雨季也没有一名医生因为道路泥泞、大雨倾盆而退缩。由于贝宁当地的风俗及习惯,患者患病就诊不及时,导致病情的严重及复杂程度远超国内,抢救病人或连台手术十几个小时站手术台甚至一整天无法回到驻地是常有的事。队员们的敬业精神受到了驻点医院及当地人民广泛的好评和赞誉。

  2018年正值中国援贝医疗40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由中国驻贝宁大使馆牵头,医疗队承办的中国援贝医疗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包括大型义诊、大型图片展等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贝宁政府向医疗队颁发了总统勋章,以表彰我国多年来对贝宁的援助。该活动在贝宁当地媒体及群众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贝宁的当地报纸及电视台均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医疗队在大使馆的积极支持下组织了4次义诊活动。

  贝宁当地自来水泥沙较大,基地供水管道锈蚀严重,常出现供水管道爆裂情况,医疗队员就自己动手维修管道。由于设计不合理,下水管经常道堵塞,队员们就自己想办法,制作过滤网,从源头避免下水堵塞;当地经常停水,影响日常生活,队员们就动手改造储水设施,改善因长时间停水造成的生活困难问题。

  医疗队还通过积极沟通在大使馆和当地中国维修工厂的共同努力下修复了搁置多年面临失修报废的价值几十万奔驰商务车,避免了国有资产浪费流失,并在国内慰问组领导视察贝宁医疗队期间及中国援贝医疗40周年大型活动期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援外的路上有鲜花和荣誉,更有数不清的艰难险阻。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40年来,已有3名宁夏援贝宁医疗队员因公殉职,埋骨异国,但祖国不会忘记他们的付出与牺牲,正可谓:八千里路云和月,一腔弘愿写春秋。(记者 李志廷)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