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我们把根扎在六盘山下
2019-03-15 07:20:49   
2019-03-15 07:20:49    来源:宁夏日报

  来到固原54年,宁夏已成为丁桂花的故乡。

  1958年,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政府号召支援宁夏。丁桂花的父亲是一名党员,带头响应号召,带着妻子和4个孩子离开河南,跋山涉水来到宁夏固原中河乡。

  当时的丁桂花只有6岁,“我们来了20多户人,没地方住,就住在当地老乡家。我记得我们住的那家姓摆,当时就感觉固原人善良、热情。”她说。

  后来,当地盖了两排瓦房,包括丁桂花在内的20多户河南人在这里安家落户。谁也没有想到,这一辈子就扎根在了固原。

  年幼的丁桂花很快适应了新环境。父辈们在这片土地上挥洒汗水,她也逐渐长大成人。1975年进入宁夏医学院学习,她也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

  对于入学的细节,丁桂花记忆犹新。

  当时需要近两天才能从固原到银川。到班里报到的第一天,丁桂花看到了城市与乡村的差异:城市学生见多识广、头脑灵活。不服输的丁桂花拿出韧劲和钻劲刻苦攻读,很快就在班里名列前茅。

  1978年毕业,本可以留在银川的丁桂花主动要求回固原:“固原考出去的大学生少、学医的更少,我还是想回到我的故乡去!”

  就这样,丁桂花成为固原三营镇医院的一名医生。“那时候农村缺医少药,很多老百姓小病不敢就医,最后拖成大病。我们经常到村里去,给大家检查身体,普及卫生常识,教教预防的办法。”丁桂花回忆。那个时候缺医务人员,连着24小时上班都很平常,但似乎从来没有人叫苦,大家干劲十足。

  在固原成家立业、结婚生子,见证着固原的巨大变化,也参与了固原的建设,从6岁到退休,54年的光阴,丁桂花一家把根扎在了固原。

  丁桂花的3个兄弟姐妹也和她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固原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尤其是我的小弟,现在是扶贫干部,天天走村入户精准扶贫,我感觉人都晒黑了。”丁桂花说着,有些疼惜、更有些骄傲。

  去年夏天,66岁的丁桂花坐着火车回了一趟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的“老家”。“说是‘老家’,实际是去作客。我们现在的家就在宁夏,我们现在就是宁夏人,我们把根深深扎在六盘山下!”

  返程时,丁桂花归心似箭。现在的丁桂花,一口固原话,除了偶尔蹦出几个特定的词汇,显示她的河南“地缘”外,在所有人眼中,她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固原人!(秦一舟)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