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保护贺兰山 造福宁夏川
2019-03-22 06:20:06   
2019-03-22 06:20:06    来源:宁夏日报

  “贺兰山拥有巨大的生态价值,它是我们生生不息的命脉之山,保护好它至关重要。”3月19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处长史振亚说。

  据介绍,贺兰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的气候和植被分界线,是戈壁荒漠区乃至整个亚洲荒漠区特有植物集中的一个分布区,也是中国八大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贺兰山保存着中国西北干旱区较为罕见的森林生态系统,动植物资源异常珍贵,具有重要的研究和保护价值,在全国生态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这座山涵养水源,滋润生灵,周边沿线银川市、石嘴山市,平罗县,贺兰县等地区的城乡饮用水,绝大部分来自于贺兰山。”史振亚说,“有些人曾经把它当做矿山,无情地进行挖掘,导致长远的生态价值、完整的生态系统被短视的资源攫取行为所破坏。”

  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贺兰山。2017年5月,宁夏贺兰山生态保卫战正式打响。经过近2年的努力,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169处人类活动点的环境整治阶段性任务全部完成,整治区域通过削坡覆土、填埋渣坑、播撒草籽等技术方式,全部进行了生态修复与植被恢复。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点林草植被恢复任务大部分完成,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坡度30°以下的整治区域,植被覆盖率达到50%左右。“今后一个时期,自治区将进一步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组织沿线地方政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保护区外围沿线地区防护林建设、煤炭集中区环境整治、湿地水环境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最大程度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使贺兰山真正成为造福宁夏川的生命山,成为祖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史振亚说。

  3月16日中午,贺兰山滚钟口景区停车场停满了车。景区门口休息区的椅子上坐着不少游客,老人在闲聊,小孩在嬉闹,闲适自在。“我们经常会来贺兰山转转,空气好,风景美,远离市区,心情特别放松。”银川市民张女士说,“今天带孩子来看山上的桃花,虽然没开,但已经有花苞了,孩子高兴得很。”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我们对大自然有多少了解和认识,就会对这片土地有多热爱。”史振亚说。(记者 智 慧 实习生 张学)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