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归雁”返乡里 田野绽芳华
2019-03-22 06:45:11   
2019-03-22 06:45:11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近年来,在一系列脱贫富民政策感召下,越来越多的能人返乡创业,这些“归雁”们将崭新的发展理念带回家乡,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改变了乡村面貌,也搅热了乡亲们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心劲儿。

  任全保:在稻田放飞梦想

  3月21日,位于平罗县通伏乡五香村的宁夏宁禾谷米业有限公司里,公司董事长任全保和工人一起将加工好的大米装车后送往银川。

  2008年,在浙江大学毕业2年的任全保辞掉了一份月薪5000元的工作,回到老家五香村,村里的乡亲们一时都难以理解。

  更让乡亲们大跌眼镜的是,任全保居然把家里攒给他娶妻买房的60万元取了出来,建起水稻加工厂,并引进了一批先进设备。

  “通伏乡是水稻之乡,在这片土地上蕴藏着我的梦想。”任全保说,曾经他的坚持让家人感到不可理喻,甚至与家人产生了矛盾。而当水稻获得丰收时,一粒粒精品大米卖出了好价钱,跟着任全保种植大米的农民都增收了,家人才慢慢转变了观念。

  2013年,任全保成立集水稻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宁夏宁禾谷米业有限公司,并和周边农户签下3000亩的收购订单,产出的水稻以高出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

  在种植管理过程中,任全保打破了传统一家一户的种植模式,和签约村民以“统种分管”的模式合作,为村民提供低于市场价的农资,并雇佣机械统一作业,最后稻谷由他进行收购。这种模式使村民每亩地投入成本降低了100元左右,而水稻品质却得到了大幅提升。

  如今,五香村农户种植的水稻收割后基本都送往任全保的公司,公司年利润达到160万元。

  “今年打算再和其它地方的种粮大户进行合作,总产量要比去年增长20%以上,大米的品质也要有所提升。”34岁的任全保信心满满地说。

  李成云:梅花鹿养成“致富鹿”

  “这一大片地我要全部建成鹿场,今年6月份再引进3000头梅花鹿,至少带动村里150户村民就业。”3月20日,记者在贺兰县南梁台子管委会铁东村见到李成云时,他的新鹿场正在抓紧建设。

  41岁的李成云老家在海原县,因为家庭贫困,他高中毕业后就到银川打工。看到给工地拉建筑材料很赚钱,他便从老家借钱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每天给建筑工地拉砖,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2010年,李成云远赴海南,在当地承包果园种植芒果和香蕉。在海南的第3年,他认识了一个来自东北、养殖梅花鹿的客商。“如果我把梅花鹿引进来,还是个稀罕产业呢。”李成云回忆,他当时跟着客商去东北考察梅花鹿,考察结束后他就买了20头梅花鹿带回到宁夏,在自家院子养了起来。

  虽说梅花鹿浑身是宝,可养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刚开始由于缺乏养殖经验,没养多久就死了两头鹿。李成云没有气馁,他再次去东北,专门到当地养鹿人家里住了2个月专门学习养殖技术。李成云还邀请畜牧水产局的技术专家上门指导。他和家人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料着梅花鹿,每天早起晚睡,一点一滴地琢磨鹿群的生活习性和科学饲养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李成云的梅花鹿数量已经达到了200多头,成为贺兰县远近闻名的特种养殖能手。如今,李成云的梅花鹿已经增至500多头,年产值超过400万元,他的公司成为了贺兰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18年,贺兰县南梁台子管委会通过土地流转征了20亩地,扶持资金200多万元,由李成云负责带头建起了梅花鹿观光园,带动当地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种养殖业。

  “我们依托梅花鹿扶贫产业园项目,建立了代购、托管代养和回收等产销合作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梅花鹿养殖业,一起脱贫致富。”对于梅花鹿产业未来发展前景,李成云信心十足。

  张士强:家乡有片新天地

  20年前,19岁的彭阳小伙子张士强就开始在银川创业。

  他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想闯荡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起初,他涉足通讯行业,在银川从事中国移动的相关业务,共开办了5家营业厅。

  在银川打拼了13年,张士强有了一定的积蓄。

  农民出身的他,有着浓郁的乡土情结。2011年6月,张士强返回家乡彭阳,开始二次创业。

  他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开一家净水器专卖店,效益不错。2013年8月,他又成立了一家工贸公司,主营净水器和百货批发等业务。

  不安于现状的张士强一直在寻找新的创业项目。他发现,土蜂蜜、红梅杏、水果玉米、牛羊肉、月子鸡、朝那鸡、月子鸡蛋、土豆粉条等众多彭阳特产很受市场欢迎。于是,张士强便决定将主要业务转向电子商务,开发了“宁六盘”和“宁六盘特产”线上运营平台;并在政府扶持下与京东成功签约,开设线上京东彭阳馆和线下体验馆,主营彭阳传统特产和农户自产生鲜农产品两大类,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诸多城市。2018年,张士强成立彭阳首家集西式烘焙点心生产、营养餐研发、食品加工、饮品、甜品、零食、生日蛋糕为一体的中高档西点屋。

  经过不懈努力,张士强在乡村打造了“一村一业,一户一品”的运营模式,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帮助广大农民增收致富。(记者 李 良 张晓慧 丁建峰)

<p>  李成云在喂养梅花鹿。               本报记者  张晓慧 摄  </p>

  李成云在喂养梅花鹿。记者 张晓慧 摄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