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始终坚守 只为群众最需要的时刻
2019-03-22 06:55:38   
2019-03-22 06:55:38    来源:宁夏日报

    去年底,海原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几个恶势力犯罪团伙被打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胡有玺暂时松了一口气。

    已经几个月没好好休息的胡有玺没顾上休假,在单位办起了“扫黑除恶讲堂”,带着一些年轻同事学习相关法律政策,分享自己的办案经验。“扫黑除恶对年轻民警的确是一种挑战,只有经过这场战役的历练才能成长。”从警近20年,胡有玺经历了许多次生死考验。在成长为一名优秀警察的过程中,嫉恶如仇、善良朴实、铁面无私几种脾性融为一体,书写了他平凡而不平淡的人生。

    2013年,海原县关庄乡窑儿村发生一起命案,案发现场偏僻难寻,一无目击证人,二无视频监控,时值冬季大雪封山,交通封闭,案件侦破似乎毫无有利条件。胡有玺顾不上焦虑,带着同事以案发现场为中心,步行对附近十余个村庄近万名居民逐一摸排。一个月的排查,案子还是没有转机,胡有玺反复查阅卷宗后,最先提出被害人生前见到的最后一个人很可能就是杀人凶手的见解。根据这一思路,胡有玺和同事们重新定位调查方向,经过缜密分析终于发现重大线索。胡有玺顺藤摸瓜,秘密采集了嫌疑人血液与现场遗留痕迹物证进行DNA比对,案件真相浮出水面。

    胡有玺有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的是历年命案积案。日常工作虽然辛苦,但只要有空,胡有玺总会拿出来咂摸咂摸,心底里“要给被害人家属一个交代”的念头从不曾熄灭。特别是2005年的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3名在逃嫌疑人一直是他的心病。“这几年被害人家属都来找的少了,似乎不抱太大希望,他们无助悲伤的眼神让我没法直视,只能鼓励自己擒获凶手那天给群众一点安慰。”胡有玺说。

    十几年来,胡有玺和同事们深入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等地十多次,行程数万公里,追捕的步伐一直没有停。前年9月底,一条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信息终于被捕获,胡有玺立刻放弃国庆节休假,带着人就到外地办案,连续两天抓获嫌疑人,破了遗留13年的大案。“搁在心里十多年的心事了了,不愧对受害者家属我才睡的好觉。”

    去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后,海原县公安局专设了扫黑办。谁来担此重任?常年积劳出一身病的胡有玺成了扫黑办的担纲角色。面对重任,他没有推托,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第一时间吹响扫黑除恶“冲锋号”。“今年我们的脚步依然不会停下,要为祖国70周年生日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胡有玺说。(记者 和牧川)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