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盐池滩羊都吃啥 草原小黄花变身精饲料
2019-05-24 06:16:42   
2019-05-24 06:16:42    来源:宁夏日报

  5月中旬,初夏景致正浓。车辆在山路间爬上爬下,拐了不知几道弯,哼哧一声停下。“到了”,盐池县林业和草原局退耕还林办公室主任郭琪林用手指着一处山坡,“本地人都说,这里是复活的草原。”

  爬上半山坡,只用眼睛即可展开“航拍”:绿意在漫山遍野流淌,一旁沙柳在风中身姿摇曳,柠条的小黄花微微点头。

  退还之间,荒山覆绿。其中,抗旱的柠条不但守住脚下的沙,经加工后还变身滩羊的食品,形成一条“绿色产业链”。

  滩羊下了山 绿色爬上来

  “这里在青山乡猫头梁村二道湖自然村附近,我们脚下,曾是一处明沙丘。”郭琪林说。低头细看,果然还留有固沙草方格的痕迹。

  已经木迹斑斑的它们,知道在这里曾经发生了什么。每一格,都是一处阵地。

  2000年,刚开始退耕还林,为提高工作效率,郭琪林咬咬牙,买了辆摩托车。他骑着摩托车,从荒山“跑”到了青山。

  “以前,羊上了山,到处啃食,破坏了植被,失去了固沙的根底,沙丘可是会‘跑’的。”郭琪林回忆。

  2002年,盐池县在宁夏率先实施封山禁牧。

  封山之后呢?荒山还需抚育。宜林荒山荒地造林,也是退耕还林工程的一部分。在二道湖,结合退耕还林荒山造林,有步骤、分计划为荒山披上绿装。

  水来土掩,沙来草方格挡。用稻草、麦草等扎成草方格,把偌大的沙丘分成格子单元,一块一块固定住,中间点播耐旱沙生灌木,再适时播撒草籽。听说,当时村里几乎每户人家都领了草籽配合治沙。遇上下雨,大伙就揣上草籽上山播撒。有时很快草籽又被掩埋,惟有反复播种,为了过上不被沙丘追赶的日子。

  一年又一年,草原是这样复活的,荒山也恢复了元气。

  截至2018年底,盐池县实施退耕还林176.9万亩,其中退耕地48.3万亩、荒山造林123.3万亩、封山育林5.3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1%,植被覆盖率近70%。

  柠条营养高 生态效益好

  2018年,盐池滩羊饲养量达到311万只,培育滩羊规模养殖园区326个。如此数量的滩羊,平时都吃什么?

  封山禁牧后,滩羊结束了在草原山坡上的“信天游”,过上舍饲的日子。首先要解决口粮问题。

  就地取材,经科技人员的研究论证,当地常见的抗旱灌木柠条,不仅是固沙的一把好手,还是牛羊的上好饲草。种植柠条,平茬还有补贴。

  仅有原料还不够,滩羊的“绿色食品”还需要精加工,才能给它们“端上桌”。食物更为精细,“烹调”程序也相应多了。

  5月14日,在花马池镇十六堡生态移民新村,千禾饲草料配送有限公司的机器正轰鸣。这头成捆的柠条被机器吞入,那头出来时已经“服服帖帖”。通过输送、揉丝、粉碎和包膜等步骤,制成水分适宜的饲草料,运往各大养殖场。

  该公司负责人之一的杨德国说,柠条的优势是粗蛋白含量高,通过精加工,很适合给牛羊当饲料。不管是种植户还是养殖户,都能从中受益。

  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利用柠条的平茬利用,为沙区农民的养殖业提供丰富的饲草饲料,促进畜牧业方式的转变,助推农民增收。

  目前,通过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种植的柠条面积超过160万亩,占全县柠条面积的60%以上。截至去年10月,盐池县先后建成饲草配送中心7个,柠条饲草加工厂8个,辐射带动加工点106个,每年为畜牧业提供饲草40多万吨。(宁夏日报记者  毛雪皎)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