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乡村学校的特色课
2019-06-28 07:14:43   
2019-06-28 07:14:43    来源:宁夏日报

<p>  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二中球场上,初级班的孩子在进行足球基本功训练。</p>

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二中球场上,初级班的孩子在进行足球基本功训练。

<p>  书法课老师段开齐为学生做示范。 </p>

书法课老师段开齐为学生做示范。 

  6月20日下午,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二中的操场上,八年级学生姬金蓉和马雪正进行排球训练。发球、接球、传调球,姑娘们训练有素、配合默契。指导教师李铁牛不断在旁边指点:“跑动起来!垫球要准确,注意重心……”

  建校7年来,沙滩排球已成为这所乡村学校的优势课程,屡屡斩获区内外大奖。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区学生运动会沙滩排球锦标赛中,姬金蓉和马雪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更早时候,她们曾获得第十三、十四届中国中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初中女子组第三名和第二名。

  李铁牛作为教练,已经培养出4届毕业生,其中有5名学生作为体育特长生,被银川高级中学、河北衡水中学等学校录取。“一般学生训练1年半就能上场打比赛,但这需要每天坚持训练。”李铁牛说,每批新生入校,都会从中选拔7、8个孩子,几年下来,只有两三个能坚持。他希望更多的学生能热爱沙滩排球,磨炼意志,强健体魄。

  而在操场旁边的教学楼上,段开齐老师的书法课“上线”。他自己录音录视频,配以古筝音乐,让孩子们沉浸在书法的世界中。“重心线对齐,末端出峰要写出捺角。”段开齐时不时到学生中间做示范。“书法教学要循序渐进,备课时我首先要考虑学生的认知和掌握程度,根据语文课程的进度来进行教学,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段开齐说,也许一堂课只练习一两个字,但只要掌握其中的规律,后续教学会更顺畅。

  在教学楼墙壁上,处处可见老师、学生自己的字幅和画作。“我们希望营造一种身边的文化氛围,让更多的老师、学生们热爱文化。”该校校长杨学峰说,月牙湖二中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每周三,小学部的25个班,每周四,中学部的13个班都有特色课程,包括书法、足球、合唱、美术、科技、动漫、舞蹈等社团。“我们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自由选择课程,也可以在学期结束重新选其他课程。”八年级三班学生张蓉蓉告诉记者。

  “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老师到乡村学校来,丰富学生的课程,开阔他们的眼界。”杨学峰说。(记者 徐佳敏 白茹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