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滴灌豆油,施埋砂糖,鸡粪追肥,定期倒茬——
马兴西瓜畅销有秘笈
2019-06-28 07:16:31   
2019-06-28 07:16:31    来源:宁夏日报

  “有机纯净,口感脆甜,个大均匀。难能可贵的是,这西瓜喝油吃糖哩!”

  6月25日,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郭桥村富硒西瓜基地内,圆滚滚的西瓜吸引来自银川的游客慕名来到地头,品尝上市不久的“马兴”西瓜。

  富硒西瓜基地凉棚内,三三两两的食客们席地而坐,“过来先尝尝,感受一下咱的瓜与市场上的其它西瓜有啥不同。”高闸镇马家湖村西瓜种植协会会长马兴操起菜刀,清洗三次,一刀切下,露出瓜瓤,淌出瓜汁,只见瓜瓤里嵌着一颗颗乌黑的瓜籽。

  “这种西瓜品种叫‘黑美人’,脆甜可口,肉细多汁。从出芽开始,一株瓜藤就浇灌追肥一两大豆油呢,金贵着哩。”马兴喜不自禁。

  用鸡粪追肥,精准滴灌新鲜豆油,尝试在土壤深处掩埋白砂糖,耕地定期倒茬,马兴带动周边村民在种植“喝油”西瓜的路上,探寻到抢滩市场的独特秘笈。

  马兴其貌不扬,身材消瘦修长,身上显露出几十年田园耕作打下的庄户人烙记。

  然而,正是这个朴实的汉子实现了高闸镇“无公害绿色品牌西瓜基地”的目标,走出了“创建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的路子。

  1976年,马兴高中毕业回乡务农。改革开放后,马兴通过调查认为种植西瓜比种植粮食作物效益好,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当时,虽然种出的西瓜无污染,个大均匀,味道纯,但还是卖不出好价格。

  1984年,他到宁夏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参观学习,看到该所种植的小拱棚蔬菜提前上市,效益高,随后他在田里进行西瓜小拱棚种植试验。

  2004年,他与宁夏农科院郭文忠博士合作,探索出西瓜早熟“两膜一苫”栽培模式,引进西瓜滴灌技术、西瓜育苗移栽技术,使西瓜成熟期提前20天。

  2008年,马兴针对早熟西瓜频繁遭遇霜冻、大风等自然灾害,率先搞起移动大棚“三膜覆盖”栽培技术,承包了120亩土地,搭建移动大棚40座,通过一年实践,他种植的移动大棚西瓜亩产值达1.2万元以上。次年,在他的带动下高闸镇移动大棚西瓜发展到3300亩,实现产值3511.41万元,平均亩产值上万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马兴于2004年牵头与60名瓜农组成吴忠市马家湖“马兴”西瓜种植协会,目前协会会员人数达914名,设施西瓜种植技术由马家湖推广到了扁担沟、金积、马莲渠等乡镇,推广面积达到4.5万亩。“有政府支持、协会运作、马兴带头,我们既赚钱又省事,发展拱棚西瓜的信心更足了,也有了致富的主心骨。”瓜农马强说。

  在马兴西瓜种植协会带动下,如今高闸镇建成李桥、马家湖、韩桥、周闸、高闸移动大棚连片基地5个,全镇人均从西瓜中获得纯收入2500多元。由于西瓜上市早、品质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热闹景象。

  “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众人才算数。”马兴介绍,今年协会通过党员带头、大户示范等措施,推广黑美人、世纪春露等西瓜新品种16个。

  每年6月中旬开始,银平公路马家湖村过境段车水马龙,来自银川、中宁、中卫、甘肃等地的西瓜经纪人扎堆拥入,瓜不出村就被销售一空,高闸镇成了名副其实的“西瓜之乡”。(记者 苏峰 蒲利宏 杜晓星)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