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播种“致富果”带给移民希望
2019-07-12 08:22:15   
2019-07-12 08:22:15    来源:宁夏日报

  7月酷暑难耐,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种植户马存在设施温棚里忙得满头大汗。

  “38个温棚的第一批瓜果已经卖完了,1斤没剩!回乡创业,这条路算是选对了!”马存自豪地说。

  两年前,马存可没这么想。

  2016年,马存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承包了760亩土地,大规模种植棉花,敢闯敢拼、肯吃苦的马存很快挣了35万元。

  “照当时的情况发展下去,不过几年就成百万元户了!”马存说。

  2017年,马存回乡探亲。

  马存的老家在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这一年,半子沟村整体移民到了润丰村。

  徽式建筑风格的村庄整洁干净、公共设施一应俱全,住在现代化的村子,马存不想走了,萌发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退掉车票,马存又在村里考察了几天。

  村里大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守的老人守着良田,却沿用以前靠天吃饭的方式种地,收入微薄。

  “我有法子让你挣上钱。”马存拍着胸脯对村民说。

  3个月后,马存变卖了所有家产,回乡创业。

  在外拼搏8年,马存积攒了不少生意经验,提及种养殖、销售技巧,可谓头头是道。

  在村民们的推荐下,他当选为润丰村村委会主任。

  2018年,几经奔波,马存为村里争取到38栋设施温棚,由村委会统筹建设。

  祖祖辈辈在地里耕种,村民对温棚种植方式并不看好。

  “亲戚家有温棚,不透气,难控制温度,虫害多得很。”“投入太高,一年下来挣不上钱。”一时间,质疑声四起。

  马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并带头承包了5栋温棚。

  大家先种着看,不行了损失算我的!”不得已,马存拿出“杀手锏”。

  为降低种植成本,马存还与上级部门联系,免去农户第一茬租金,并邀请宁夏农科院教授,手把手教村民土壤准备、幼苗的移栽、覆膜、温度调控、人工授粉等知识。

  看到马存的大棚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其他村民的心思也活泛起来,纷纷加入马存的种植大队。

  不久前,第一茬瓜果丰收了。

  眼瞅着瓜果要熟透,村民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马存却胸有成竹。

  原来,他早已在各大型超市、社区设立收购点,确保农产品“当天采摘,当天销售。”

  马存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吊瓜每棚收入2万元,黄瓜每棚2万元、西红柿每棚1万元……粗略算下来,38栋温棚收入达80多万元!

  村民马成军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一年下来收入不过3万元。今年,他承包了1栋温棚,种植吊瓜。仅第一茬吊瓜,收入2万多元。

  “这下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今年挣个5万元不成问题。”马成军笑着说。

  “大棚种植不是唯一致富方式。”今年年初,头脑灵活的马存又“模仿”其他村的种植模式,成立宁夏润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领村民“抱团取暖”,通过种植玉米、水稻、瓜果等多种农产品来发家致富。

  大棚喜获丰收,慕名讨教经验的其他村村民络绎不绝,马存大方地将经验和好点子和盘托出。

  “村子景色宜人,还适合搞乡村旅游。”精明的马存盘算着,赶年底再争取些资金,在村里建成集采摘、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模式,壮大集体经济,让乡亲们的腰包再鼓一点。

<p>  马存正在查看西红柿苗长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马存正在查看西红柿苗长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