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院企协作:助推滩羊肉摆上国宴
2019-08-16 07:08:53   
2019-08-16 07:08:53    来源:宁夏日报

<p>  工人们在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滩羊肉加工车间忙碌。</p>

工人们在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滩羊肉加工车间忙碌。

  2016年起4次入选G20峰会国宴、2017年入选金砖国家峰会国宴、2018年入选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国宴、2019年入选夏季达沃斯论坛国宴……自2016年起,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的滩羊肉多次被摆上国宴,成为舌尖上的“明星”。与其他地区的羊肉相比,该公司的滩羊肉为何能屡屡胜出?

  这一切还要从院企协作说起。

  该公司总经理陈海告诉记者,其父早年一直靠喂羊补贴家用。成年后,陈海继承了父亲的营生,靠养殖滩羊、经销滩羊肉赚得人生第一桶金。2005年,随着草场保护新政出台,各地开始封山禁牧,陈海的生意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禁牧后,原本散养的滩羊被圈在了羊圈内,曾经吃百草长大的羊群只能吃玉米和饲料。慢慢地,陈海发现人们原本喜爱的滩羊肉失去了原有的味道,消费者越来越不买账,生意日渐清淡。

  怎么才能将圈养的滩羊养出散养的味道?为破解这一难题,陈海借助自治区科技厅开展的院企协作,找到了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李颖康和他的团队。

  通过调研分析,专家们从饲草料种植加工、滩羊养殖、精品滩羊肉胴体分割、产品销售等环节,逐一为企业“把脉问诊”。

  首先从饲料入手,专家们建议把之前单一的饲料换成以甘草秧、柠条、苜蓿为主的混合饲料,这样一来,饲料更加接近散养时草场的饲草。

  仅改变饲料还远远不够,为保证滩羊肉的品质,还必须让滩羊有足够的活动量。狭小的羊圈不能满足这一要求,在专家们的建议下,陈海专门建设了生态牧场,让羊群每天出来活动2次,以保证足够的活动量和时间。渐渐地,滩羊肉原有的味道回来了,鲜香浓郁且无膻味。

  味道回来了,消费者也回来了。为了让滩羊肉的味道更加鲜美,该公司按照羊肉不同部位的特点和烹饪习惯进行羊肉分割,再分为超市类、火锅类、家庭装等,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与爱好。

  在院企协作的支撑下,该企业与中国农科院畜牧所、国家肉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合作,通过育种、高端滩羊肉生产、牛羊肉深加工等一批重点科技项目支持,使得企业的滩羊肉生意越做越红火。经过12年发展,如今,该企业已开发出60多个高端产品,且公司依托盐池滩羊独特的品质和科技支撑,走出了一条精品化发展之路,并形成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济南、太原、银川为中心城市辐射周边的营销战略布局。

  目前,该企业已经成为集饲草料种植、滩羊养殖、滩羊肉深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年出栏滩羊120余万只,年加工滩羊肉1500吨。2018年,企业销售额突破1.2亿元。(记者 赵婷婷)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