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庞五宽:此生从医 无怨无悔
2019-08-23 06:55:41   
2019-08-23 06:55:41    来源:宁夏日报

<p>  庞五宽(左二)为病人查体。</p>

  庞五宽(左二)为病人查体。

  “手指能伸直吗?这样疼不疼?”“腿伸直,爷爷帮你看看肚子。”8月20日,宁夏人民医院西夏分院骨科病房,81岁的骨科大夫庞五宽正在为6岁的病人查体。

  庞五宽是自治区人民医院关节科、脊柱外科创始人,退休13年来,他至今仍坚持查房,与年轻医生讨论疑难杂症。

  这是一次难得的实践课,跟随庞五宽学习的年轻医生将病床围得水泄不通。

  孩子的母亲挤在人群中,侧耳倾听医生们的谈话,焦急的她不时插话:“医生,我儿子到底是咋了?能治好吗?”

  “现在医疗条件这么好,治愈的希望很大,要相信我们。”临走前,庞五宽对孩子母亲轻声说,眼神温和坚定。

  对于一个经历过岁月变迁的人来说,如今先进的设备和优越的治疗条件,都让庞五宽感到欣慰。回望上世纪70年代,庞五宽面临的医疗条件只能用“简陋”二字形容。

  在那个缺医少药、交通不便的年代,每救活一名危重病人,堪称创造一次“奇迹”。

  一天晚上,庞五宽接到从银川市黄羊滩农场打来的求救电话:一名年仅20岁的女子因宫外孕大出血,性命垂危。

  带上助手,庞五宽急忙往黄羊滩赶去。车子行驶在没有路灯的石子路上,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见到女子时,她已经严重休克,意识模糊。“脸白得像一张纸,量不到血压,呼吸十分微弱。”庞五宽回忆。

  “立即准备手术!”庞五宽对助手说。

  “在这里?”助手惊讶不已,环顾简陋的卫生院,只有一张简易床,连血库都没有。

  “救人要紧,我们克服困难,试一试!”庞五宽回应。

  没有手术器械,庞五宽和助手从随身携带的医疗包中找出仅有的几把手术刀;没有手术灯,农场的职工从家里拿来手电筒;没有血库,职工们纷纷献血……就在大家忙得不可开交时,女子突然没有了呼吸。

  “立即开始手术!”庞五宽大喊道。

  不久,庞五宽很快找到了出血点,清理伤口、缝合,手术进展顺利。

  渐渐地,女子恢复了呼吸、血压,有了生命体征。

  拉住庞五宽和助手的手,女子家人连连道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庞五宽说道。

  为了解国外先进的医疗技术,40岁时,庞五宽开始学习英语。

  “一个月工资63元,要养活一家5口人,所以请不起外语老师,只能自学喽!”庞五宽随身携带一本英文字典,一有时间就翻阅英文资料,渐渐地,他不仅能查阅英文文献,看一本英文书籍也不在话下。

  从业54载,凭着精湛的医术和勤学的态度,庞五宽成为我区首屈一指的骨科专家,为全区培养了一大批骨科人才,遍布自治区人民医院各分院。仅退休以来,他出诊2000多次,接诊患者10万多人次。

  “我愿倾尽所学,与患者成为命运共同体,继续保持对患者的那份严谨、坦诚和关爱。此生从医,无怨无悔。”庞五宽如是说。(记者  姜 璐  文/图)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