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养鸡先生”的初心
2019-08-23 07:13:48   
2019-08-23 07:13:48    来源:宁夏日报


<p>  韩少伟的优质土鸡成为“香饽饽”。</p>

韩少伟的优质土鸡成为“香饽饽”。

  8月17日清晨,韩少伟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鸡舍。

  “从2016年办起养殖场以来,每天我都要过来看看,这些鸡就像我的孩子。”韩少伟憨笑。说话间,他观察着蔬菜大棚里鸡的精神状态,询问员工鸡的吃喝情况。

  韩少伟是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村民,31岁的他因为养鸡成名、带动多家农户养殖创业,被养殖户们亲切地称为“养鸡先生”。

  2011年大学毕业后,韩少伟回到家乡,应聘到吴忠金穗牧业工作。工作半年后,韩少伟分析市场行情,认为养鸡业有很大发展前景。鉴于家乡的养鸡业还比较落后,自己在养鸡方面的知识还比较欠缺,于是他来到山东学习。他先后在山东畜牧局附属兽医院、威海福喜集团第十四肉禽养殖场等企业工作学习,在畜禽健康、高效养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增加了他的信心。

  学到了技术,韩少伟怀揣理想回到了家乡,开启了毕业后的第一次创业。经过90多个日夜的辛苦劳作,第一批鸡顺利出栏了,韩少伟淘到了第一桶金,赚了将近两万元。

  在养鸡的同时,韩少伟还干起了饲料销售。“在推销饲料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当地缺乏好的土鸡鸡苗,养殖户鸡苗进不好,就会赔钱。”韩少伟说。

  于是,他通过同学联系到了广州的一家大型鸡苗孵化企业,在销售饲料的同时,为养殖户提供优质鸡苗、免费的技术服务,还帮着联系销路。不久,韩少伟的鸡苗销售到了宁夏全区及周边省市。

  “少伟不但人好,养鸡技术也是没得挑。要不是他,我早就放弃了养鸡的念头,哪还有现在的好生活!”同心县下马关镇养殖户张晓龙说。因为缺乏养鸡技术,鸡苗也没有选好,张晓龙在养鸡初期就赔了10余万元。后来,经过朋友认识了韩少伟,韩少伟给他提供优质鸡苗,传授养鸡技能,张晓龙也逐渐成为了养鸡的行家里手,每年收入高达20万元。

  2017年,韩少伟注册成立宁夏宇森伟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公司专门为宁夏及周边省市的家禽养殖户提供优质鸡苗、饲料、养殖器械、养殖技术咨询和产销一条龙服务。”韩少伟介绍。

  因为鸡苗品质好、服务科学周到,与韩少伟合作的养殖户普遍都获得了较高的利润,韩少伟也在行业中积攒下了良好的口碑和人脉。

  在实践摸索中,韩少伟还开发出了一套“菜鸡”种养循环新模式。利用设施蔬菜大棚,种一茬菜养一茬鸡,一棚两用,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这一模式无污染,无排放,还改良土壤,大大减少了动植物疾病,具有健康高效、绿色环保等特点。”韩少伟说。

  凭借“菜鸡”种养循环新模式项目,韩少伟斩获吴忠市“创青春”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奖、吴忠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创新项目组二等奖、利通区首届“创青春”返乡青年创业大赛三等奖等奖项,被评为吴忠市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之星”。

  “创业是一份激情和梦想,创业可大可小,可早可迟,但是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记了初心。争做一个有知识有干劲的新型职业农民,带动一方百姓发家致富,这就是我的初心!”韩少伟说。(记者  苏峰  蒲利宏  杜晓星 文/图)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