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餐厨垃圾里掘商机
2019-12-06 06:43:46   
2019-12-06 06:43:46    来源:宁夏日报

  我们吃剩下的饭、菜、油里能拣出宝来?此言还真不虚!

  "各种食物残渣能制成生物肥原料;餐厨中提取出的废油脂可以制成生物燃油,供燃油锅炉等使用"。银川市保绿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军说,这些就是从剩饭、剩菜、剩油餐厨废弃物中拣出来的"宝"。

  银川市保绿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银川市目前惟一一家专门负责处理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以及永宁县城餐饮商户的餐厨废弃物的企业。2005年企业成立之初每天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大约有二、三十吨,随着银川市城市规模和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截至今年10月企业每天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已达350吨。

  从剩饭、剩菜、剩油餐厨废弃物中拣出来的"宝"大致需要"三步":第一步将分散在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以及永宁县城每个大街小巷里餐饮商户的餐厨废弃物,通过餐厨专用车辆收集运回企业集中进行工厂化处理,每天清晨一辆辆餐厨专用车便奔向各自区域收集餐厨废弃物,一直到晚上九、十点结束;第二步通过工厂化处理手段,将每天收集来的餐厨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再生利用;第三步通过一系列工业和科技手段,从剩饭、剩菜、剩油餐厨废弃物提取有机肥原料、油脂。

  王文军介绍说,通过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再生利用,目前他们企业每年可将剩饭、剩菜餐厨废弃物转化成近2万吨有机肥原料,他们将这些有机肥原料提供给有机肥生产企业,能转化成3万吨左右的优质有机肥料;从餐厨中提出的废油脂交给相关生产企业,每年可转化成2000吨左右的生物燃油,供燃油锅炉等使用。

  虽然餐厨废弃物可以进行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再生利用,但成本较高,他呼吁广大群众继续坚持节约粮食和食物,减少浪费和废弃,降低社会运行成本。

  宁夏社科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徐东海说,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全国人民70年艰辛努力,中国绝大多数人民已由"吃不饱"转向"吃得饱""吃得好"。如今虽然餐厨剩余物回收技术在不断进步,但一粒米从种子、秧苗、稻谷、端上餐桌,是粮食和食物生命的全过程,也是农民和从事农业工作人们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全过程,再好的餐厨剩余物回收技术也没有比对劳动者对大自然馈赠的尊重更为重要。(记者  鲁延宏)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