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马光杰:让村民生活越来越敞亮
2019-12-06 06:49:07   
2019-12-06 06:49:07    来源:宁夏日报

  在贺兰县立岗镇兰星村,只要提起"西红柿大王"、党支部书记马光杰,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这个能干事敢干事的汉子,把贺兰县挂牌的"后进村"和"空壳村"带成了如今的富裕村。

  20多年前,马光杰先后去新疆开过油坊,到青海承包过煤矿。2011年,他决定回乡创业。由于致富有路、为人正直,2013年,马光杰当选为兰星村村委会主任;2016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又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我当村干部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带着老百姓一起致富。"面对兰星村集体经济基础差、产业单一、发展落后的实际,马光杰多次与立岗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寻找适宜本村发展的产业道路。他牵头成立了贺兰县光杰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2800亩土地建立了拱棚蔬菜基地,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发展规模经营,经过一年的实践,村民们看到了效益,纷纷表示要跟着马光杰一起干。

  为了让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2017年,马光杰建立由村委会牵头的土地股份合作社,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入股。村民以土地流转费折价入股保底分红,村集体以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万元入股,村干部每人以5万元现金入股,发展露地蔬菜种植367亩。2018年底核算分红,村集体年增收36万元,入股村民年人均增收2400元。如今的兰星村,有西红柿、水果玉米等露地蔬菜1300亩,水稻1800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9000元增加到去年的1.3万多元,村民的生活明显富裕起来。

  50岁的杨学兰过去在贫困线上挣扎,在马光杰的合作社干了两年后,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每个月至少拿3000块钱,干满全勤还有奖励,自己还有7亩地。"杨学兰笑着说,收入高了,两个孩子都结婚成家了。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马光杰担任村支书后,沟通联系各级相关部门,为村上争取项目资金100多万元,协调镇党委在废弃的学校旧址建起新村部。有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村干部为群众办事的劲头更足,有了配套完善的党员活动阵地,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

  马光杰动员全村64名党员主动认领帮扶群众,参与党员联户。"在我们村,党员带着帮扶群众一起致富,大家你追我赶,就想让兰星村变得越来越美。"村民杨生成告诉记者,在马光杰的带领下,干群关系越来越和谐。

  兰星村离县城较远,过去村里通往乡镇的道路坑坑洼洼,成了村民致富的"拦路虎"。"自己的家业自己创、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无论如何我们也要把路修好。"在没有任何项目支持的情况下,兰星村先行建起党群活动服务站。由于资金缺口大,马光杰带着村干部天天在外跑项目,多方筹集资金。几年来,累计完成道路建设8公里、渠道铺设12公里,硬化巷道、人行道1.4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32盏,栽种补植桃李杏等经果树木1000余棵。如今的兰星村已实现净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的目标。村民们都说,自从来了马书记,我们的生活都变得敞亮了。

  "我的梦想就是要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老百姓过上有盼头的好日子。"马光杰说。(记者  张晓慧)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