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柯庄村“分红”
2020-03-27 09:36:37   
2020-03-27 09:36:37    来源:宁夏日报

  “请入股的村民到村委会领分红。”3月25日,一则入股分红的消息在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柯庄村迅速传开。

  入股分红对于居住在大山深处的村民来说是头一遭,大家感觉很稀罕。

  看了信息,入股的村民急匆匆赶往村委会,没入股的村民也紧随而至,大家都想看看咋分红。

  “之前从电视上看到大公司给股东分红,没想到咱小山村也能潮一把。”今年57岁的杨作保来到村委会,坐在小凳上抬头张望着,眼里满是好奇。

  杨作保一家6口人,耕田种地几十年,大儿子和二儿子成家后,老两口和小儿子一起生活,日子过得艰难。

  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杨作保贷款3万元,购买2头基础母牛。天公作美,20亩青贮玉米连年丰收,牛饲料有了保证,杨作保养牛信心大增。第二年,杨作保还清贷款后,银行看其守信,又增加贷款5万元。拿到贷款,杨作保购买基础母牛,扩大养殖规模。

  天道酬勤,至2019年,杨作保依靠养牛收入6万多元。“牛圈里牛越来越多,修建房屋后,还有几万元存款。”杨作保掰着指头算了算,开始琢磨让钱“活”起来。

  “钱生钱,富得快。”杨作保得知村里建养殖园区,村民可以入股,不但年底有分红,还有奖励。他以每头牛犊折价1万元入股。“原本要等到今年年底才分红,没想到分红来得这么快。”杨作保说。

  “杨作保入1股,每股按10%分红,以奖代补,再奖励2000元。”村支书妥军拿着话筒喊着入股村民名字,杨作保等50名入股村民喜滋滋走上前领取现金。

  “入股的村民不但有分红,养殖企业还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帮助销售牛只、配送饲料。”妥军在分红现场鼓励其他村民入股。

  入股分红,仅仅是柯庄村脱贫致富路上的一个缩影。

  柯庄村位于大山深处,曾经是原州区贫困村之一,全村631户2217人。2015年,全村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5户685人,占全村人口的31%。

  “当地村民虽有养牛传统,却以农户散养为主,小打小闹不成气候。”妥军说,村民致富愿望强烈,却没有资金。

  2016年,柯庄村鼓励村民贷款养牛、养羊。村委会适时调整产业结构,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57岁的林生川通过养牛、养羊,年收入五六万元,摆脱贫困。

  经过4年不懈发展,2019年,柯庄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元,如期脱贫退出。

  村民脱贫致富梦想实现了,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产业持久富民?

  原州区的定点帮扶单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60万元,在柯庄村援建养牛园区和养鸡扶贫车间,采取“铁路扶贫+企业+贫困户+村集体”的运营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扶贫车间和园区的企业,每年向村集体缴纳租金13万元,给已脱贫的1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分红,帮助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村主任马彦虎说,新的经营模式激发了村民发展养殖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走进柯庄村,宽阔的柏油路通到村民家门口,砖瓦房鳞次栉比。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原州区在柯庄村修建2个安置点,将居住偏远的村民集中安置,帮助村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以前我们走的是泥土路,用的是河道水,住的是危房,日子过得苦。现在好了,喝上了自来水,住在新房里,别提多高兴了。”柯庄村7组村民海树生于2017年搬迁到安置点,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 剡文鑫 文/图)

<p>  村民在养殖园区务工。</p>

村民在养殖园区务工。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