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马少云:铆足干劲 把耽误的进度抢回来
2020-03-27 09:43:30   
2020-03-27 09:43:30    来源:宁夏日报

  “交单时间紧迫、研发任务重,我们要抓紧时间,把耽误的进度抢回来。”3月25日,宁夏鼎盛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少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时间比原计划晚了近1个月。

  “都是年前下的订单,尽管客户很理解我们面临的困难,但我们要遵守承诺,争取早日交工。”马少云说,“争分夺秒,快马加鞭”是他们目前工作状态的生动诠释。自2月25日复工以来,企业40名员工已经缩短休息时间,将每周5天工作制延长至6天,加班加点赶工期。

  马少云的企业,是一家拥有二氧化碳替代氟利昂发泡生产挤塑板技术的企业,其生产的挤塑板通过瑞士SGS机构检测,达到欧洲环保标准。仅去年企业产值1600多万元。

  疫情期间,生产按下“暂停键”,科研也受影响。复工复产后,马少云带领研发团队自我加压,向无烟环保型造粒机改造升级、二氧化碳挤塑板生产控制系统的优化进攻。

  “我们的无烟环保型造粒机是半自动化的,生产效率和产量都没有达到最佳。企业复工前,通过远程协作的方式,我们就完成了升级版无烟环保型造粒机图纸的设计。”马少云说,目前90%的零部件已到货,接下来,他们需要组装配件、反复实验、调试,对无烟环保型造粒机的缺陷再改造,将半自动化改为自动化,争取产量提高一倍。

  面对零部件供货企业生产能力较弱、运输时间过长、部分企业未开工等困难,每天,马少云和同事都要通过微信、电话,催促对方抓紧时间供货。为尽可能缩短因设备调试耽误研发进程,马少云和同事还要对图纸反复修改,仔细研究每一个细节,锱铢必较。

  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源于马少云多年对研发的重视和支持。

  根据蒙特利尔公约,我国从2007年起全面淘汰氟利昂制品。2008年,马少云瞅准市场商机,成立了宁夏鼎盛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但此时,二氧化碳生产挤塑板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少数发达国家手中。

  为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马少云在10年的研发路上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用于研发二氧化碳生产挤塑板技术。

  这10年,马少云的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他对研发的热情并未减弱。“搞科研急不得,要有淡泊名利、甘坐冷板凳的好心态。”马少云笑着说,得益于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2018年,企业成功研发并熟练运用由二氧化碳替代氟利昂发泡生产挤塑板技术,真正实现了完全淘汰氟利昂,纯二氧化碳发泡厚度达到100mm,容重低至27kg/m3,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目前,该技术正在全国推广应用。

  今年,马少云的目标是产值翻一番。“时间不等人!要实现这个任务,必须铆足干劲、争分夺秒,加快研发步伐、把企业产能抓上去。”马少云信心满满。(记者 姜璐 文/图)

<p>  宁夏鼎盛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在优化设计方案。</p>

宁夏鼎盛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在优化设计方案。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