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石嘴山:典农河畔水清岸美
2020-04-10 10:58:22   
2020-04-10 10:58:22    来源:宁夏日报

  4月8日,走在石嘴山市惠农区典农河入黄口附近的河堤上,如同走进公园中。

  碧空如洗,长河滔滔。岸边垂柳迎风摇曳,送来春的绿意。市民吴亚璐带着父母和儿子沿长堤一路向北,细数河岸变化。

  “早年黄河边有不少企业、养殖场,夏日三排五排的水会泛起泡沫。这两年河岸青青,入黄口的水也清澈多了。”吴亚璐是土生土长的惠农人,经历过入黄口各时期景象变迁的她,对呵护母亲河的重要性深有体会。

  随惠农区农水局河长办主任吴森巡河,记者看到一些志愿者在黄河边清捡垃圾,其中还有几位银发老者。

  “2018年起,惠农区从离退休、退职党员干部中以志愿服务形式聘用15位典农河‘民间河长’,参与生态文明传播、河流信息搜集、河湖治理情况监督等环保志愿服务,并落实典农河河湖保洁员42名,维护河湖环境。”吴森说。

  近年来,石嘴山市进一步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聚焦黄河宁夏段水质稳定达标,加大典农河石嘴山段流域综合治理力度,依法治理黄河沿岸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现象,誓将黄河沿岸“杂质”逐个清除,将“症结”各个击破。

  岸上源头截污,生态湿地减污,沟湖连通补水,中水回用断污……去年6月,石嘴山市制定印发《石嘴山市典农河流域综合整治方案》,确定了3项整治措施、19个治理工程。

  该市持续开展农田退水沟综合整治,从源头改善分沟水质状况,降低典农河石嘴山段污染负荷。取缔8个入黄、6个入沟工业直排口,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已完成110家,入黄排水沟沿线2公里内34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均已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

  在典农河流域上中下游,石嘴山市分别建设三二支沟人工湿地、平罗县威镇湖人工湿地和第三(五)排入黄口人工湿地,在典农河平罗段、惠农段及三二支沟平罗段、大武口段建设四大人工湿地。已建和在建湿地投运后每天可处理水量约39万立方米,基本实现典农河水量全处理。

  “中水回用断污方面,已完成市第四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市第五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今年计划开工建设宁夏精细化工基地水污染治理项目中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二期)。”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工作人员蔡慧玲表示,“去年以来,已争取自治区山水林田湖草6.3亿元资金用于水污染防治项目,将继续积极对接自治区相关部门,优先推荐成熟度高、可行性强、绩效显著的项目,争取中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及其他专项资金。”

  今年,石嘴山市构建责任领导全面抓总,牵头部门统筹调度,责任部门分类推进的项目建设责任体系,推动各成员单位共同抓好今年计划实施的黄河石嘴山段出境断面水环境风险预警监控网等33个项目建设。

  “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以黄河大保护与大治理为核心,石嘴山市着力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深入推进河湖长工作,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据石嘴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王群喜介绍,今年石嘴山市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银川都市圈西线城乡供水水源工程、北武当河上段水系改造工程、第四排水沟三期治理工程、平罗县姚伏镇现代化生态灌区量测水设施建设等8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4亿元。(记者 朱立杨 文/图)

<p>  三排五排入黄口人工湿地。</p>

  三排五排入黄口人工湿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