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紫荆花纸业试水“以草代木”环保改革——
恋上秸秆,向死而生
2018-12-19 06:57:10   
2018-12-19 06:57:10    来源:宁夏日报

  “技改项目遇到了困难,怎么办?”几天前,宁夏紫荆花纸业董事长纳巨波问计于父。

  面对儿子的请教,父亲告诉他:“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利国利民,只要你坚持,没有理由不成功。”

  在紫荆花纸业最新出版的一期《紫荆花报》的内刊头版位置醒目写着:与秸秆相恋,向死而生。

  11月16日,紫荆花纸业本色浆、纸及有机肥技改项目投料试车,紫荆花纸业“以草代木”的环保改革正式试生产。

  紫荆花纸业是纳巨波与父亲两代人,历经30年呕心沥血打下的基业。特别在纳巨波掌舵紫荆花纸业的这些年来,他经历了我国造纸业的大浪淘沙。在产能过剩与“环保高压”的背景下,西北地区500多家环保不达标纸厂陆续倒闭,宁夏最高峰时的70多家造纸厂如今仅剩紫荆花“一枝独秀”。紫荆花纸业凭借一路转型发展,成长为中国生活用纸十强企业。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一直在造纸业“低头拉车”的纳巨波,更善于“抬头看路”,他敏锐洞察行业发展走势:“传统工艺生产漂白纸,从眼前看,过上几年滋润的小日子没问题,但从长远看,抱着漂白纸不放,无法满足越来越重视环保健康的消费者需求,‘黑水换白纸’的传统工艺,难以达到越来越严苛的国家环保标准,进口纸浆的高成本也让企业难以承受,最终会走向灭亡。”纳巨波清醒地认识到:“不转型,死路一条;转型,要么死,要么活。只有向死而生,才能活下去。”

  转型又往哪里去?

  纳巨波发现:我国每年产生8.7亿吨秸秆,大量未能有效利用被焚烧。紫荆花纸业敢为人先,创新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项目,颠覆传统制浆造纸工艺,将秸秆废弃物转化成有机肥,秸秆纤维转化成消费者需求的健康本色纸,告别传统工艺形成的污染,实现了替代木材造纸、减少秸秆焚烧等多重环保效应。2012年起,紫荆花纸业历经3年12次试验,终于研发出高品质的“麦田本色”生活用纸,并通过美国FDA、欧盟AP食品级鉴定。目前,通过技术创新,已申请技术专利50多项。

  2016年4月,紫荆花纸业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开启“以草代木”的造纸改革。

  改革注定充满挑战。项目实施中,遇到了市场、融资、转型等诸多困难,得到银川市和永宁县两级政府以及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加速推进项目建设。11月16日,技改项目联动试车,预示着漂白纸进入生命倒计时,生产出高品质的本色纸和有机肥指日可待。

  连日来,紫荆花技改项目进入深水区,遇到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低温天气投料试车,人和设备经受严寒考验;项目试车急需融资支持……紫荆花纸业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

  纳巨波对产业转型有着深刻理解:“这是向死而生的产业转型,如果紫荆花坐等享受,活不到今天。虽然现在困难重重,但一定能克服困难,取得转型成功。”说着,他嘴角上扬,目光坚定:“在此之前,该项目就引起资本的关注。转型成功后,我们正式引入资本,借助资本的力量,紫荆花纸业输出技术和管理,通过复制秸秆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让数以千家的造纸企业用秸秆新技术造纸,消化全国农作物秸秆,引领全国造纸业企业产业升级。”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