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瘫痪18年,在银川互联网医疗的助力下,她获得了再次站起来的机会——
梦蝶重生
2019-01-23 07:23:32   
2019-01-23 07:23:32    来源:宁夏日报

  上周末,记者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唯医骨科病房里看到陆梦蝶时,她正在一边做康复训练,一边笑声爽朗地跟病友们聊天。

  “等我好了,我要带爸妈去北京天安门,现场看升旗!”

  “这辈子没走过的地方太多,我都要走一走!”

  “我也要去逛街,买漂亮衣服穿,还要找个男朋友!”

  几天前,陆梦蝶通过银川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的远程会诊平台,对接到北京305医院的骨科专家,亲自为她实施了髋关节置换手术。

  这么多年,陆梦蝶在世人眼里一直是坚强、积极向上的。自2001年全身瘫痪以后,她靠惊人的毅力克服化脓性关节炎、风湿病、红斑狼疮、股骨头坏死等病魔的困扰,不畏困难、顽强拼搏,不放弃对美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写书、做剪纸、办个展、创办书屋,见过陆梦蝶的人,都被她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热情爽朗的笑声所感染。

  可身体的病痛一直折磨着她。近几年,她的身体每况愈下,没日没夜的疼痛,让她连呼吸都觉得困难。“虽然每次面对朋友们,我都在微笑着,维护很正能量的形象,可私下里我常常觉得自己快熬不住了,每一天都想,这会不会是生命的最后一天,那种对疾病的绝望差点压垮我。”陆梦蝶说起这些,忍不住泪流满面。

  上个月,陆梦蝶看到一篇报道,说银川市有位患有强直性脊柱炎10年的女性,通过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和唯医骨科西北中心联合帮助,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做手术,这位曾洗澡吃饭上厕所都要靠人帮忙的患者能成功走路了。陆梦蝶心思活动了,她在家人的帮助下来到了位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的银川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

  1月14日上午,经银川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邀请,国内著名骨科专家、北京305医院骨科主任、唯医骨科重庆医院院长刘明飞到银川,亲自为陆梦蝶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

  刘明长期从事全骨科临床工作,做过上万例各类骨科手术,对各种骨科疾病有着丰富的诊断、手术及微创手术治疗经验。在他手里,做髋关节置换手术一般只需半个小时,但在陆梦蝶的这台手术上,他花了两个多小时。

  “这个病人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几方面的疾病指征都很明显,虽然对外科手术而言没有太多影响,但是这些病症导致手术难度要比单纯致畸的患者大得多。”

  刘明告诉记者,髋关节置换手术,就是将人工假体关节,利用骨水泥和螺丝钉固定在正常的骨质上,以取代病变的关节,重建患者髋关节的正常功能。然而在为陆梦蝶处理髋臼时,他发现,患者骨质疏松特别严重,导致放置人工假体关节时不能像普通患者那样,用强力将人工假体直接敲进关节窝。“骨质疏松的原因是这位患者在治疗类风湿、系统性红斑狼疮时曾大量服用激素类药物,她的骨头质量差到什么程度?大约就像是一块干面包,稍用气力就能摁出一个洞来。所以用常规手段,人工假体无法与人体骨头契合。在处理这个问题时,我们想了很多办法。”

  手术的另一个难点是,长期患病,导致陆梦蝶的骨关节部位骨质增生严重,还生长出大量关节滑膜,这也是导致她经常疼痛的关键原因。“好处在于,我们虽然做的是关节置换手术,但在手术过程中,能一次性为患者清理骨质增生和关节滑膜,对患者自身的免疫性疾病也起到了很好的治疗作用。”

  通过手术室内的大屏幕,记者看到,经过一番处理后,刘明把一块粉色的物体塞进了陆梦蝶的髋关节部位。“这就是人工假体关节,给这位患者用的是粉陶关节,是用高温氧化锆制成的,比钢铁还坚硬;假体表面光滑,且经过了特殊处理,将来会跟人体自身的骨头生长连接在一起,成为人身体的一部分。这样,患者不仅缓解了疼痛,能够下地自由活动,骨头的质量也会得到改善,逆转目前的骨质疏松状态。”刘明介绍说。

  “为什么换了关节,骨质就会改善?”

  刘明告诉记者:“骨头生长有个规律,叫做沃夫定律,是指在长期高压力作用下,骨头会生长得更加坚固,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经常锻炼骨头韧性更好,做关节置换手术的意义正在于此。”

  手术当天,陆梦蝶的腿就能大幅度活动了。刘明表示,普通患者做完关节置换手术,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行走了。但鉴于陆梦蝶骨质疏松情况严重,需要静卧一个月后再下地活动。

  “感谢大夫,感谢互联网医疗,我觉得自己获得了新生。”那一刻,陆梦蝶的眼睛里,闪着光芒。(记者 尚陵彬 文/图)

<p>  刘明正在为陆梦蝶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p>

刘明正在为陆梦蝶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