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关于职业病你了解多少
2019-05-08 07:06:19   
2019-05-08 07:06:19    来源:宁夏日报

<p>  4月29日上午,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在宁东羊场湾煤矿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p>

  4月29日上午,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在宁东羊场湾煤矿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

  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7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同行”。虽然今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已落下帷幕,但关爱劳动者职业健康的责任却远远没有结束。

  职业病是有目录的

  “医生,上班天天面对电脑,鼠标手、颈椎病都出来了,算不算职业病啊?”4月29日上午,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在宁东羊场湾煤矿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咨询者的问题五花八门…… “开车之后感觉小便不太好,是不是职业病?”其中一名司机向坐诊的专家咨询,专家解释到,这只能称为职业相关性疾病或职业多发病,不算法定职业病,但必须引起重视,否则依然会“积少成多”引发重症。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治所副所长王冠梅解释说,职业病是由于职业活动而产生的疾病,但并不是所有在工作中得的病都是职业病,职业病是有目录的,我国《职业病分类和目录》规定共10类132种疾病法定职业病,目前目录有4个开放性条款,原则上能证明致病原因与职业有直接因果关系,才可以诊断为职业病,其中最常见职业病为职业性尘肺病。

  2018年我区重点职业病监测市县(区)覆盖率达到100%,共收集接触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者参加职业健康检查人数为94785人次;全区共报告新诊职业病87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78例(占报告新诊病例数的89.66%),职业中毒、物理因素及其他职业病9例;全区组织开展职业健康检查的用人单位636家,实际体检的劳动者149017人次。

  根据近五年(2014-2018)宁夏职业病网络报告数据显示,宁夏每年新增职业病在130例左右,2018年略有下降,涉及到的职业病类别为职业性尘肺病、急、慢性职业性化学中毒、物理因素及其他职业病4类,其中以职业性尘肺病病例最多,占91.03%。职业性尘肺病中又以煤工尘肺和矽肺为主,占98.10%。

  尘肺病是防治重点

  尘肺是目前在我国影响面广、发病率高、危害较为突出的一类职业性慢性疾病。由于尘肺早期多无不适症状,诊断又较困难,所以重视防护和定期体检是尘肺防治的重要工作。

  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矿物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一组职业性肺部疾病的统称。按照我国《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主要包括矽肺、煤工尘肺、石墨尘肺、碳黑尘肺、石棉肺、滑石尘肺、水泥尘肺、云母尘肺、陶工尘肺、铝尘肺、电焊工尘肺、铸工尘肺12种。

  尘肺病人主要表现为以呼吸系统症状为主的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四大症状。常见的并发症有呼吸系统感染(主要是肺内感染,这是尘肺病人常见的并发症)、气胸、肺结核、COPD、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

  我国引起尘肺病的职业主要依次分布在矿山开采、机械制造、冶炼业、建材、筑路、水电等工业行业中,如煤矿的掘进和采煤以及其它金属矿山的开采;金属冶炼中矿石的粉碎、筛分和运输;建筑材料行业中的水泥;石料生产的开采、破碎、碾磨、筛选、拌料等。目前我区新发尘肺病主要分布在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及制造业。

  尘肺病的病理改变是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是严重致肺组织结构破坏并损害肺功能的疾病。截至目前,国内外均没有针对尘肺病肺纤维化有效的治疗药物和措施。因此,尘肺病目前仍是一个没有医疗终结的疾病。但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一些基本的临床干预措施,如预防呼吸道感染并积极治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等,均能明显的延缓肺纤维化的快速发展,及时诊断和治疗各种尘肺并发症/合并症,能显著改变病程的转归和预后。

  王冠梅说,对尘肺病的治疗,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即通过全面的健康管理,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积极预防和治疗并发症,积极进行康复治疗和训练,尘肺患者基本可以保持正常的生活质量和相对健全的社会活动能力。

  尘肺病病因明确,是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主要措施有:工程上采取防尘、降尘措施,工艺改革、革新生产设备,是消除粉尘危害的主要途径;湿式作业,采用湿式碾磨石英、耐火材料、矿山湿式凿岩、井下运输喷雾洒水;密闭、抽风、除尘,对不能湿式作业的场所,应采用密闭抽风除尘办法,防止粉尘飞扬。同时,个人防护也很重要,相关行业的从业者,自身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佩戴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毒物进入体内;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意营养,增强机体对毒物的抵抗能力。

  “对于职业病而言,防比治更重要,需要各方积极的参与和投入。” 王冠梅说,近年来,人们对尘肺病的认识有所提升,但很多工人对尘肺病及其他职业病的意识仍然十分薄弱,常常当作感冒、发烧等病处理。因此,用人单位应按照有害因素对应的检查项目和周期安排工人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包括上岗前和在岗期间健康检查,脱离粉尘作业时还应做离岗时健康检查。

  职业病如何诊断

  怀疑自己可能得了职业病,该到哪里去诊断?

  王冠梅说,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和《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劳动者可以选择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本人经常居住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截至目前,我区有10家职业病诊断机构,分别是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吴忠市人民医院;固原市人民医院;中卫市人民医院;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宁夏宁东医院;自治区第一人民医院。

  截至2018年底,全区有职业健康检查机构45家、职业病诊断机构10家、设立职业病诊断鉴定办事机构6家。目前,我区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设置数量基本满足用人单位的服务需求;职业病诊断机构的分布达到了市级全覆盖。

  申请职业病诊断,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劳动者职业史和职业病危害接触史(包括在岗时间、工种、岗位、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名称等);

  (2)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结果;

  (3)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4)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诊断还需要个人剂量监测档案等资料;

  (5)与诊断有关的其他资料。

  职业病诊断需要的资料主要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当事人对职业病诊断结果有异议时,可在接到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之日起三十日内,向职业病诊断机构所在地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鉴定。

  当事人对职业病鉴定结果有异议时,或对设区的市级职业病鉴定结论不服的,可以在接到鉴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原鉴定组织所在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再鉴定,省级职业病鉴定结论为最终鉴定。(记者 李志廷 文/图)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