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高招会上招办主任来支招
选专业还是选地域 看爱好还是看将来
2019-06-26 07:44:20   
2019-06-26 07:44:20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6月23日,宁夏高考分数线公布,考生们开始填报志愿。尤其是今年宁夏将原普通高校招生第二批本科、第三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第二批本科”,取消第三批本科后,志愿怎么填?选学校还是选地域?看兴趣还是看将来?记者来到由宁夏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教互联(北京)教育传媒联合举办的2019宁夏第五届高考招生大型咨询会上,一探究竟。

  选学校首先看综合实力

  “今年宁夏招生批次合并,取消三本,实际上对学生来说,可选择的范围更多了。”宁夏大学招办主任罗进德说。

  罗进德建议,填报之前,考生家长要对我区的高考政策要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包括报考政策、批次设置、投档模式、录取顺序等。报考时,一定要综合考生在全区高考上线考生中的排位、每科类(文科、理科)的最底控制分数线与自己的分数之间的差额以及招生简讯里学校历年的录取线,科学定位、进行填报。考生在填报过程中,要掌握平行志愿的特点。平行志愿录取采用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录取时,平行志愿会依次检索考生志愿,按照分数在所报学校考生中的高低和相关要求来录取。

  很多学生纠结,要选学校、还是专业、还是地域?罗进德认为,学校的综合实力是首要考虑的要素。在筛选学校时,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等,咨询学校的办学层次、师资力量、科研水平等。好的学校尤其是综合性大学,硕博点多、机会多,会给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不少便利条件。“比如宁夏大学,随着‘双一流’大学的建设,硕博点逐年增加,今年毕业生的上研率达到了15%。”罗进德告诉记者。

  其次是要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我发现很多学生填志愿时,体现的不是学生的意愿,更多的是老师和家长的意愿。”罗进德说。为此,罗进德认为,还是要结合学生的职业规划去选择学校和专业。最后,再考虑地域问题。

  专业不会一次定终身

  过去,经常会发生填志愿时,考生不愿接受学校专业调剂而遗憾落档的情况。一定要执着专业吗?

  “对专业要理性对待。尤其是冷热专业,不是说你进学校的时候就业火爆的专业,毕业时也会就业形势非常好。”罗进德举例,比如会计专业非常热门,但是每年培养出的学生非常多,就业时面临的竞争也就大;例如计算机专业,上世纪90年代时红极一时,后来又落寞了一段时间,最近两年又开始成为热门专业;再例如农业,一直是冷门专业,但是从实际就业情况看,就业形势非常好。

  对于选专业,武汉大学宁夏招生组组长吴老师也认为,不要太“执着”:“不仅专业冷热有变化,对于学校来说,在校期间也会给学生提供一次再选专业的机会。”吴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武汉大学将在宁夏招收70名学生,比去年增加3名。在录取的时候,学校会执行“同分取齐”政策,就是对分数线内同一分数的学生,会全部录取。学生进入武汉大学上课一学期后,专业转出没门槛。建议家长,选择适合孩子的专业,同时避免报志愿时出现因分数较高而产生的“吃不吃亏”“划不划算”心理。

  出国也是一种选择

  “我的孩子出国合适吗?”在泰国博仁大学的招生点上,一位家长询问。

  “出国学习也是一种选择,是孩子进一步深造的一次机会。”该校副院长张旭伟建议。

  张旭伟告诉记者,伴随着大家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考虑让学生出国学习。尤其是很多国外学校,对分数不是很看中,更多的是面试入学。他建议,如果孩子有比较强的自律性、心理健康,就可以考虑出国学习。对于那些自律性较差,尤其是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孩子,出国后在陌生的语言环境、生活环境下,可能会产生自负、自卑等情绪,则要谨慎考虑出国。

  因为是走出国门,家长能够获取到的信息不多,不容易考察到学校的更详细的情况。张旭伟建议,可以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涉外监管网查询学校是否在国家承认的名单中,以避免碰到“野鸡大学”,浪费孩子宝贵的青春。(慕瑶 语涵)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