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社会齐抓共管 规范养犬行为
2019-07-17 07:11:49   
2019-07-17 07:11:49    来源:宁夏日报

<p>  永泰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犬。</p>

永泰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犬。

  说起文明养犬,银川市兴庆区永泰社区负责人表示“头疼”:“我们社区建成时间不长,居民不文明养狗和流浪狗较多的问题确实也让我们感觉头疼,不好管理!”

  永泰社区建成于2018年12月,因为不文明养犬,造成的邻里矛盾不断增多。为此,永泰社区加大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告诉居民养犬要拴养、圈养,户外禁止不拴狗绳,不得随意遗弃宠物,共同维护社区居民舒适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社区已经收到居民养狗投诉8件。“接到居民投诉后,社区马上就会安排所在辖区网格员联同楼管家、居民代表前去现场核实情况,了解事情经过,并进行调解、处理。”永泰社区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社区还联合辖区物业共同倡导居民们文明养犬,比如在户外遛狗时应主动拴绳,注意避让行人车辆,避免犬只近距离接触小孩、老人、孕妇等特殊人群,通过文明养犬,共同维护好邻里之间的友谊。“社区的流浪狗也多,这不,最近我们接到2件居民投诉,马上就联合综合执法局、物业共同开展了对流浪狗的整治行动,清理了社区的12条流浪狗。”该负责人说。

  “只有管好自己的狗,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咱们养狗,不能因自己的爱好而影响别人。“采访中,记者遇见了正在遛狗的王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只要出门遛狗都会给狗拴上狗绳,还会带上卫生纸、塑料袋,以备收拾狗的粪便。

  据悉,为增强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规范养犬的意识,目前,银川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已于今年上半年开展了规范文明养犬集中行动,收效显著。截至今年6月,贺兰县综合执法局养犬管理办公室为453只犬办理了犬只登记证。7月3日,银川市人大对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8年的《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并将草案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等地也将陆续出台相关文明养犬管理办法,加强对养犬行为的管理。

  “文明养犬要创新形式,让监管措施多样化,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促进规章制度落到实处。除整合各部门监管职责形成监管合力外,还要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力量,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更充分地授权,让执法部门和各基层单位‘拧成一股绳’,成为城市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宁夏昊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建华说。

  徐建华建议,文明养犬除了养犬人增强自律意识外,也需要设计合理的规章制度,让养犬能够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还要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文明养犬的社会氛围。(记者  张涛)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