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不小心被狗咬伤 须注射狂犬疫苗
2019-07-17 07:03:40   
2019-07-17 07:03:40    来源:宁夏日报

<p>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查看病人。</p>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查看病人。

  酷暑难耐的盛夏时节,动物也变得烦躁易怒,狗咬人事件频发。自治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孙伟提醒,夏季是狗咬人事件高发季节,狂犬病发病风险也比其他季节更高。

  7月11日,记者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看到,不断有人前来接种狂犬疫苗。一个5岁的小男孩被妈妈抱着来打疫苗。男孩妈妈说,孩子的小腿被小区的狗咬了一下,伤口不大,但出血了,她及时带孩子来打疫苗。该门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每天有至少40人来打狂犬疫苗,最高峰达60人。

  根据狂犬病防治指南,即使被动物轻轻抓了一道红痕,稍有渗血,都需要接种疫苗。人被狗、猫等宿主动物咬、抓伤后,凡不能确定伤人动物为健康动物的,应立即到当地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由医生确定暴露分级,结合既往免疫情况进行伤口处理和免疫接种。

  “目前,全世界无狂犬病的特效治疗手段,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伤口处理和清洗目的是洗掉大量残留在伤口的狂犬病病毒。伤口的处置非常必要,切不可忽视。”孙伟说。6月25日,海原县一名患者到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探亲,在黄铎堡村附近捕捉一幼年流浪犬回家,在拴犬时被狗咬伤左小腿,伤口有少量出血,未做伤口处置和狂犬疫苗及免疫球蛋白接种,也未告知其家人。6月26日,患者自感背部胀痛,开始就医。30日早晨,患者出现明显恐水、怕风表现。患者哥哥怀疑是狂犬病,带他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南医院,该院门诊对症处置后,当日转至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住院后患者恐水、怕风、畏光明显,喉肌紧张、吞咽困难,恶心、流涎、躁狂、抽搐逐渐加重。7月1日,患者症状进一步加重,出院后在回家途中死亡。

  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人兽共患病传染病。1959年,我区首例狂犬病病例出现在同心县,2011年-2019年共报告40例。孙伟告诉记者,狂犬病可防、可控,不可治,预防是重点,控制是关键。被狗咬后,必须注射疫苗,一定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如何及时对伤口进行有效处理?孙伟建议:一洗,被咬的伤口迅速用20%的肥皂水或0.1%苯扎溴铵彻底冲洗,至少半小时以上,然后再用清水冲洗,把含病毒的唾液、血水冲掉;二挤,能挤压的地方,边冲水边往伤口外挤,不让病毒吸收到人体内;三消毒,彻底冲洗后,马上用2%碘酒或75%的酒精涂擦伤口内外,尽可能杀死狂犬病毒。

  “养宠物的人也应该自觉,给狗接种狂犬疫苗,遛狗一定要拴绳,不要带给他人危险。”孙伟说。(记者  马忠)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