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马玉鹏:患病村民最依赖的那个人
2019-08-21 07:19:52   
2019-08-21 07:19:52    来源:宁夏日报

<p>  马玉鹏盘点村卫生室药品。本报记者 王鼎 摄  </p>

马玉鹏盘点村卫生室药品。记者 王鼎 摄  

  核心提示

  8月19日,宁夏第二届“最美医生”揭晓,全区10名医生荣获“最美医生”光荣称号。今天,宁夏日报推出2名“最美医生”报道,激励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倾力打造更高质量的健康宁夏。

  “玉鹏,在这里我只想对你说,你要把父亲临终时的话永远记住:你们兄弟俩既然都选择了村医,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坚持下去,为乡亲们解除病痛,我在九泉之下才会安心!”8月19日下午,在第二届宁夏“最美医生”颁奖典礼上,“最美医生”——盐池县花马池镇东塘村村医马玉鹏的颁奖嘉宾,也是他的二哥马巨鹏对他说了这样一段话,兄弟俩都流下了热泪。

  “父亲当了一辈子的赤脚医生,也培养了我和二哥成为乡村医生。”马玉鹏说,小时候总会看到病人痛苦的表情和家属急切的目光,但只要经过父亲认真仔细地诊治,没过多久,笑容又会重新挂在病人脸上,家属也不断重复着那几句感谢的话。就这样,在耳濡目染中,他渐渐明白了父亲在做着一件看似平凡却极其重要的事情。

  马玉鹏的父亲马志德,是一位在东塘村当了一辈子的老村医,马玉鹏平时跟着父亲学习如何治病,有空的时候就看看医学方面的书籍。

  1996年初,马玉鹏接手父亲留下的仅有两间简陋的卫生室,开始到县药材公司赊来药品。为了节省出诊时间,他凑钱买了一辆摩托车,背起父亲送给他的崭新的小药箱,开始了半农半医的村医生涯。23年里风雨无阻,全天在岗,病人随叫随到,无论是风霜雨雪,还是深夜晨曦,只要有病人需要,马玉鹏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病人家中,为患者解除病痛。

  “有一次,我深夜出诊到十几里路之外的高记圈村山上的一户患者家,经过仔细诊治并待病人病情稳定后,才起身离开。”马玉鹏回忆说,那天夜黑寒冷,行车艰难,在回去的路上,未能看清路况,不知路边有一个七八米深的水沟,等他行近后才发觉前方危险,紧急刹住摩托车后,摩托车的前轮离沟边不到10厘米。“看着黑漆漆的深沟,我惊出了一身冷汗,心里默默地感谢着上天的眷顾。”马玉鹏说。

  上世纪90年代,大多数农村家庭都很困难,村民看病欠账是很普遍的事情。虽然每户也就欠几十元,但1年累计下来,欠账也会高达六七千元。为了不给村民增加经济负担,马玉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将家中的收入都填补到了村卫生室里。

  2005年,一家基金会资助马玉鹏5000元,加上他自己筹集的1.3万元,终于建成了当时盐池县标准的村卫生室。2008年年底,在同学的帮助下,马玉鹏买了一辆5万多元的小轿车,换下了陪他经历了无数风雨的摩托车,从此告别了风吹日晒的出诊岁月。直到2018年,陪伴他10年的小轿车也光荣“下岗”了。

  随着全区医改的推进,2012年,盐池县各村都建了新的卫生室、制定了14类54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从此村医更加忙碌了,一边要为每个村民建立健康档案,一边要为高血压、糖尿病人、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进行随访,还要进行最关键的医疗服务。

  “时间对我们村医来说显得十分不够用,我只能放弃一切节假日,还要利用晚上加班完成资料的整理,这也让我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马玉鹏说,为了提升专业水平,他通过各种渠道培训和学习,2017年考取了全国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资格证,他的身份也从半农半医转为一名全职村医。

  多年来,马玉鹏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孜孜不倦,任劳任怨,连续十几年获得乡、县、区级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于2006年获得“感动宁夏人物”和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的“三农人物”提名奖。“这么多的荣誉,更像是一种动力,增加了我想要做好一名村医的信心与决心。”马玉鹏说。(记者  李志廷)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