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家庭教育金,给孩子未来储值
2019-09-11 08:13:21   
2019-09-11 08:13:21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教育支出是家庭开支的重要部分。随着”二胎时代”到来,建议家庭考虑长远的教育储蓄和投资计划。

  不论是教育日常开支,还是为留学深造准备,都可以为未来提前储备。金融机构针对家庭教育储备金的需求,设计了哪些产品和服务,建议家庭如何合理配置?

030.JPG

9月3日,银川市二十一小湖畔分校举办开学典礼。宁夏日报记者 王鼎 摄

  银川市民黎婷这两天有点小烦恼:女儿妞妞快2岁了,她和丈夫想给女儿存笔教育金以备将来不时之需。小夫妻商量半天,却拿不定主意这笔钱应该怎么存才最合适。

  妞妞出生后,黎婷就给女儿开了一个银行账户,夫妻俩约定好,每人每月向这个账户存1000元。但眼瞅身边同事给孩子报各类兴趣班,笔笔花销如流水,黎婷便想给女儿再存笔教育金,但却不清楚该如何规划。

  家有二孩的李莉给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大儿子参加的补习班、兴趣班,小儿子的幼儿园保育费及兴趣班,各种费用算下来一年要7万余元。但即便如此,她也没有考虑过给孩子专门规划一笔教育金。

  “我会不定期买些银行定投产品,但这笔钱和家庭开销是混合使用的。”在李莉看来,孩子最大的保障是父母,只要她和丈夫收入稳定,再搭配购买理财产品,能够保证两个孩子的支出就可以。

  那么,教育金到底要不要规划,怎么规划更合理?

  一名银行业从业人员建议,1年内要使用的教育金,可以选择投资银行中短期理财;3年内要用到的教育金,则可以选择大额存单或银行儿童理财产品;如果教育金3年后才有使用可能,则可以选择基金、教育保险等金融产品,以期获取长期回报。

  互联网金融也推出相关产品服务。记者在支付宝App的蚂蚁保险上搜索到一款名为“全民保·教育金”的保险产品。以1周岁孩子为例,每月为其投入500元保费,交费至孩子13周岁末。按照该保险产品规划,累计可领教育金12.4614万元,在孩子18岁至21岁上大学期间,每年可领该教育金的8%,用于学费或生活费支出。待孩子22岁大学毕业时,可将这笔教育金剩余的68%全部领取,用来学业深造或者创业。

  “对于孩子来说,需要规划的方面主要在教育和医疗。”一名保险业从业人员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儿童险种可分为保障型、储蓄型和投资型,细化后可分为意外险、医疗险、教育险、理财险等,父母可以先做好功课,再选择合适的险种。

  这名业内人士建议,普通收入的家庭,可以在为子女购买医疗险后,适当购买一些储蓄型保险,作为家庭中长期储备,用于解决子女以后的学费。对于家有闲钱、保费预算较高的中高收入家庭来说,则可以选择一些大额保单,将保险作为投资,保障之余还有收益。到未来还能储备子女的高等教育、创业及养老等大宗花销。(宁夏日报记者  张唯)

教育金保险, 为家庭经济“减压”

  宁夏日报讯 (记者 时明霞)正值开学季,在宁夏大地化工有限公司上班的李可唯,想为6岁的儿子买一份教育金保险,希望通过长期教育投资,为儿子将来上大学乃至出国留学储备教育金。持有类似想法的父母还有不少,想通过购置教育金保险的方法积累资金,缓解今后孩子教育方面的经济压力。

  教育金保险怎么选?江泰保险经纪宁夏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聂珺介绍,教育金保险可分为三类:一类是纯粹的教育金保险,储备孩子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的费用;第二类比第一类保险保障功能更多,除支持教育费用之外,其返还的教育金还能用于婚嫁金、创业金等;第三类只提供某一阶段的教育保障保险,通常以附加险形式存在。“此外,一些理财型保险,如万能险等,也可作为教育金储备,在孩子各教育阶段,都可领取作为其教育金。”

  家长购买教育金保险可以从哪些方面考虑?

  聂珺建议,首先是保费。家长在购买教育金保险时,先要明确家庭财务状况,确定用多少金额购买教育金保险。为孩子买教育金保险,年交保费应不超过家庭年收入的10%,甚至建议在5%以下。

  其次,根据家庭实际选择教育金产品。如家庭经济充裕,可为孩子准备较全面的保障,涵盖教育、婚嫁、创业等;如经济条件一般,可为孩子购买完善的人身保障,然后附加某一阶段的教育金保险。

  最后,不能忽略孩子的其他保障。为孩子购买教育金保险,要确保孩子有完善的意外、健康保障。如没有或保障不全面,则可考虑选择拥有附加保障的教育金产品。

  记者亲历

教育储蓄险,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最近,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说想学编程。犹豫再三,还是决定暂缓。一是考虑到孩子自身的学习状态和时间安排;二是课外学费对家庭经济的压力。记者粗略估算,儿子从开始上兴趣班到上学这几年,每年至少花费2万元。在银川,此类教育支出属于中下水平,有家长每年为孩子的教育投入甚至超过10万元。一年半后,女儿也要上幼儿园,开始报各类兴趣班。如何为两个孩子预留出足额的教育费用,已经迫在眉睫。

  9月9日,记者向风险管理师杜碧云进行咨询。她说:“每年春节过后,自家两个儿子每人有5000元左右的压岁钱,便用这些钱办理了教育储蓄保险,一来可以保障他们的医疗费用,二来也强制存储了一定的教育资金。带着他们一起去存款,还培养了孩子主动理财的意识。”

  教育储蓄险主要用于解决孩子未来上学或者出国留学的学费问题。“不止于此,还可以用在孩子报课外班、假期活动经费、长大后创业等。”据了解,这类保险以储蓄和保障为主。不过也有一些分红型的教育险,保费比传统的教育险要高,所以购买时不能盲从,一味追求收益高的分红教育险。建议一定要选择适合家庭经济收入的险种。

  为孩子购买教育保险建议把握好以下原则,再按照自身意愿和经济条件配比。

  首先,父母要有足够的保障。父母是孩子最大的依靠,所以为孩子购买教育保险之前,自己也要有一定的保障才行。

  其次,教育储蓄保险持续周期长,费用总额大。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孩子上大学前,十几年的时间,费用支出周期长,总额大。每个家庭的实际不同,孩子所需额外花费也不一样,建议针对实际充分准备。

  再次,在兼顾保障功能的同时,可有理财分红配置。保障可以应对小孩未来可能的疾病、意外伤害等风险。而有分红功能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御通货膨胀和利率波动的影响。

  最后,注意豁免条款,一旦投保人发生疾病或意外身故及高残等风险,保险公司则会豁免投保人以后应交的保险费,而保单原应享有的权益不变,仍然能够给孩子提供以后受教育的费用。(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