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巴格斯酒庄: 一杯葡萄酒,酿入贺兰山东麓产区的风土
2019-11-13 07:06:14   
2019-11-13 07:06:14    来源:宁夏日报

  “葡萄酒是一种有生命的躯体,它飞翔而沉着,连接着天地。”欧洲的哲学家曾这样诗意地阐释葡萄酒。

  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被公认为最佳酿酒葡萄产区之一,奉献出恰到好处的光照、温差、土壤……将精华封存入桶,佐以时间酝酿。最终,葡萄酒的灵性被一声悦耳的碰杯声唤醒。

  截至2018年年底,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面积57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

  20年前,在这里栽下来自法国波尔多产地的葡萄种苗;13年前,引领绿色、人文酒庄建设;10余年前,酒庄首支葡萄酒问世……

  宁夏巴格斯醉美国际酒庄总经理王彦辉,酿出一杯积淀了20年的美酒——见证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成长,沉淀岁月厚重的口感,也映射出产业的未来之光。

  寻梦:扎根东麓 写下诗行 

  故事如酒,也有自己的年份。王彦辉的杯酒人生,要从1992年说起。

  一次工作契机,使她首次进入法国葡萄庄园,一见倾心。从此,一粒种子埋藏于心。

  在贺兰山东麓,这粒种子找到了土壤。1997年,王彦辉开启葡萄酒人生计划。作为拓荒者,她致力于将法国传统酿酒技术,与贺兰山东麓的风土融合。

  美酒诗行的开篇,并不顺利。

  2000年的一场冬寒,打破紫色幻想,精心耕作的500亩葡萄苗,几乎覆没。眼前是山脚苍凉,而王彦辉和团队心中,始终有一片生机的愿景在召唤。他们从头再来,完成从荒芜到丰盛的开拓。

  这或许是每一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创业者都走过的路,从种植、酿造到酒庄建设、品牌塑造……一如等待一瓶佳酿,需要时间发酵。

  2007年9月7日,一个芬芳四溢的日子:一个优质葡萄园、一座欧式风格的巴格斯酒庄优雅现身。

  2008年,酒庄酿出第一瓶酒,为产区写就一篇沉醉的扉页。

  追梦:恪守品质 酿造故事

  “毋庸置疑,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在宁夏。”世界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曾这样评价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我区把发展葡萄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从苗木引进繁育到酒庄建设、葡萄酒酿造、销售,都制定了相应的技术标准和办法。

  仅用20年,贺兰山东麓产区跻身世界葡萄酒产区新板块。天时地利之余,品质是崛起的密码之一。

  “酒庄历史上,没有来自2007年这一年份的酒。”王彦辉说。2007年采收季,突遇暴雨。“降雨影响了原料出品,当年的酿酒品质达不到标准。”王彦辉说,这些原酒如果装瓶销售,预计价值2000万元。但酒庄坚决将其“拒之瓶外”,恪守品质,酿造出发挥贺兰山东麓原料优势的优质庄园酒。

  “虽然失去了一个年份的酒,但是在酒庄历史上,拥有了为品质而坚守的故事。将一个故事坚持久了,就是传奇。贺兰山东麓的每一个酒庄,都是一个传奇。”王彦辉说。

  品质至上,渗透各环节。种植,严格限产,亩产葡萄不超过300公斤,保证养分供应;生产,分析原料,全程监控,定期品鉴;储酒,地下酒窖建在地下6米深处,恒温、恒湿,且只选用自法国进口的优质橡木桶。

  2016年,酒庄出品的特级赤霞珠干红葡萄酒,获得法国波尔多国际葡萄酒挑战赛金奖。

  截至目前,产区已建成96个酒庄。“如果没有波尔多葡萄酒产区的积淀,或许就没有今天的拉菲。我们也是如此,产区被认可,产区内的酒庄才能被广泛接受。”王彦辉说。

  筑梦:提升格调 沉淀文化

  一片片葡萄庄园挽手,在昔日沉寂的土地吐露新生。宁夏葡萄酒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从技术、模式、业态等寻求突破、创造新动能。

  王彦辉说:“在高品质生活进程中,葡萄酒文化会拥有一席之地。” 在价格与品质的博弈上,有何平衡之道?“为一杯酒注入文化的灵魂,以一个酒庄,作为一个文化载体。作为贺兰山东麓酒庄的一员,有责任让产区美酒进入更广阔的市场,为地方经济贡献力量。”王彦辉说。

  在产业发展进程中,我区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积极引进专业组织,推广酒庄产品,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走出国门。

  我区力争到2022年,使宁夏产区葡萄酒年产量突破5亿瓶,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

  “未来,希望在贺兰山东麓产区建立一条‘文化之路’,像法国阿尔萨斯著名的酒之路一样,供人们自驾、徒步,步步皆有文化,每阅读一个酒庄,都能串联起葡萄园的风光。”王彦辉说。(记者 毛雪皎 时明霞)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