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理财那些“理儿”
2019-12-11 07:19:17   
2019-12-11 07:19:17    来源:宁夏日报

理财那些“理儿”

  编者按:

  这一年,你的个人或家庭投资理财收益几何?走近普通市民,了解今年的投资理财经历,为你的理财方案提供参考;走访金融机构,了解理财产品的转型和变化,为你的投资计划提供建议。

众筹开店,互联网理财,存钱消费两不误

别人家的“理财经”

  行至年尾,今年你的财富“报表”如何?记者走访了银川市几名投资者,了解他们合理投资理财,让财富保值增值的经验。

  三口之家

  低风险理财,稳稳的财富

  “我们家的理财方式应该是保守型。”在银川市某幼儿园当幼教的郑女士月薪4000余元,爱人刘先生在某事业单位工作,月薪6000余元。家中独女在上幼儿园大班。由于没有车贷和房贷压力,他们刚结婚时曾是“月光族”。

  “那会儿对投资不太了解,只知道存钱。”随着孩子的出生,两人才意识到家庭理财的重要性。

  “今年,我们俩发工资后,先把工资先转入交行‘活期富’里,这是一种可以随时存取的货币基金,利息比单纯的银行零存高一些。给孩子交完每个月的保教费、伙食费和日常开支后,结余的钱先赚着日息,等攒够5万元,再转出来买理财产品。”郑女士说,更趋于选择周期在半年左右、低风险保守且易打理的理财产品。“毕竟工作都比较忙,也没时间天天盯着,所以对于股票、期货、基金等,都暂未考虑。”此外,郑女士还会把女儿的压岁钱按整年存成定期,作为未来固定的教育基金。

  “今年截至目前,我们俩一共存了6万元,来回买了十多次理财产品,差不多收益2万多元,挺满意的。”郑女士说。

  资深达人

  众筹开店,多种投资组合

  金融行业从业者马女士是一个资深理财达人。今年以来,她买过稳健型、中低风险型的理财产品,还投资保险、股票、黄金和基金等。

  “我从大学起就开始理财了,不过回头看,当时算是理财‘小白’,只知道存钱和炒股。”马女士说,都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但其实理财的风险和收益是正相关的,降低风险、提高收益,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

  “今年,我还是延续往年的方式——不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我们夫妻俩年薪税后大约是55万元,家庭正常开支一年约12万元,保险保障类投入约20万元。计划将来送儿子出国留学,从他出生起,我就做了专属的定投理财,每年大概10万元。去年,我和几个朋友还合伙投资了一家餐馆,预计今年能分红20万元左右。”

  据马女士介绍,近几年,三五好友众筹合伙开餐馆酒吧、健身房,在80后群体当中较为普遍。根据行业不同,入股份额也不同,多则上百万元,少的也有一两万元。由其中一个朋友负责日常经营,其他人负责推广,年底一起分红。“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每个投资人对这个店都会上心,且投资压力不会全落在一个人身上,只要合作得好,还是有利可赚。”马女士估算,今年她通过各类投资理财,收益大概有43万元。

  年轻一族

  互联网理财,存钱消费两不误

  90后的银川市民小何理财方式更为随心所欲,但并非是“月光族”。小何的工资构成为基本工资和绩效提成。基本工资的部分,小何会转到一个可以现存现取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中。

  “看重它投资期限灵活多选,这是我生活的应急金,有事可以随时支取,不用时就每天赚利息。每当攒够3万元就取出来,买一个周期3个月左右的理财产品。”小何说,由于暂时没有养家糊口的压力,他能接受一些带有风险性、但同时收益率也相应较高的理财产品。

  小何喜欢旅游,每年至少安排两次和女友出游。绩效提成的部分工资,被他用来当做旅游经费。

  此外,小何还把从小到大积攒的压岁钱,加上绩效工资,一起购买理财产品、炒股、买期货等。工科出身的他,组装的一手好电脑,常通过帮人买卖电脑或硬件配置等,赚上一些外快。

  盘点今年理财投资收益,小何说:“至少3万元,今年出游两次,差不多也花了3万元。”(记者 王婧雅)

  从“收益率”到“业绩基准”的改变——

投资理财产品要有风险意识

<p>  理财经理向客户介绍理财知识。</p>

理财经理向客户介绍理财知识。

  “投资理财产品要有风险意识,要选择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要对风险和收益有正确的认知……”华夏银行银川分行个人业务部副总经理冯冬,这样提醒理财产品投资者。

  去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引导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转变预期收益率销售模式,强化理财产品净值化管理。

  其变化之处在于,预期收益型产品以明确的预期收益率来展示投资收益,而净值型理财产品仅有业绩比较基准。它并不是实际的收益率,而是根据产品过往的业绩或者同类型产品的历史业绩,对可能达到的收益率作出的预估,实际年化收益率有可能超越业绩基准,也有可能达不到业绩基准。    基于对理财投资者的负责,银行会对每位投资者进行风险测评,了解其风险承受能力、投资金额在家庭可支配收入中所占的比例等,并会根据投资者的具体情况,为其提出资产配置建议,核心目的就是降低投资者的风险,确保其收益最大化。例如,相对保守的老年客户,该行有结构性存款和大额存单可供选择;如果是对资金使用灵活度高的客户,该行有天天系列和步步增盈系列的开放式理财产品;如果有多年投资经验的客户,该行有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权益类理财产品、混合类理财产品可供选择;对于私人银行客户,有定制类的理财产品。    该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李璐璐建议,树立风险意识,不盲听,不盲从,在选择产品进行投资时,要抓住四个核心要点。一是了解所选择的产品投资标的是什么,就是这个钱要投去哪里,募集的资金要去做什么;二是了解所选择的产品流动性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即这个理财产品能不能随时支取,或者什么时间可以支取;三是不能仅看收益,适合自己最重要。收益率高意味着风险相应也就高,要看产品的风险等级。各家银行推出的所有理财产品都有风险等级提示,一定要清楚知晓关键风险点有哪些,是否可以承受;四是建议投资者一定要从正规渠道理性选择理财产品。    该行营业部理财经理朱斯琼说,在为投资者提供服务时发现一些投资者在看产品说明时,容易忽视风险提示。她建议投资者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产品的投资对象从而掌握产品可能遇到的风险,购买和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并且注重和理财经理积极沟通,倾听建议。(记者 鲁延宏 文/图)

一夜暴富必是“坑”

  “科学理财并不复杂,建议市民理性投资、明确理财目标、做好产品配置,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针对一夜暴富的骗局,12月10日,工商银行宁夏分行理财师赵浩郁说,普及理财知识,告诉客户如何甄别安全可靠的理财产品,防止掉入“陷阱”,做好投资者教育尤为重要。

  为使惠民金融服务覆盖更多群体,各银行逐步丰富完善理财产品线。以该行为例,开启“1元起步”理财时代,降低理财门槛。以“恒鑫”系列产品为例,认购起点为1元,期限从半年到三年不等,在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基础上,适合工薪一族随时将日常结余投入理财产品,充分享受资产配置带来的收益。

  同时,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投资理财需要秉持良好的投资心态。与投资股票相比,基金定投具有分散风险、聚沙成塔的特点,购买操作不需要太多的技术含量,只需要在固定的时间投入固定的金额,既省心又便捷。为有效解决基金投资者面对近万支基金的“选择困难症”,该行的“AI投”产品,实现智选产品,一键投资,为客户投资理财提供智慧金融服务。(记者 李峰)

宁夏银行荣获“2018-2019年银联卡风险防控贡献奖”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银联第二届银联风控增值服务客户大会上,宁夏银行荣获“2018-2019年银联卡风险防控贡献奖”。

  本次大会主题是“风控服务赋能、合作创造价值”,邀请全国多家省级银行及专家深入探讨风控运营体系。

  宁夏银行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己任。为加强银行卡风控管理,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宁夏银行于2017年5月建设了银行卡风险防控平台。该平台基于银联网络交易数据以及国家权威部门的数据,结合长期积累的风险防控经验,通过欺诈风险防控、信用风险防控、风险数据验证等功能,加强银行卡交易等风险防控。

  未来,宁夏银行将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完善银行卡防控体系为客户提供更好、更安全服务。(记者  张慈丽)

保险理财产品:首要考虑保障 兼顾理财需求

  岁末年初,我区各保险公司保险理财产品“蛋糕”新鲜上市。“市民购买保险理财产品时,建议紧扣个人和家庭需求,量体裁衣选购,首先考虑保障功能。”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理财分析师说。

  12月10日,记者走访银川市各保险机构了解到,12月份以来,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的保险理财产品多是分红型产品。我区各家保险公司既为年末业绩冲刺,也为来年“开门红”备战。

  记者采访我区多家保险公司业务员了解到,最近一周,各公司推出的产品以理财为主。太平洋保险宁夏分公司推出了至尊鑫满意年金分红、长相伴终身寿等产品;平安保险宁夏分公司推出金瑞人生年金分红、财富金瑞年金分红等产品;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推出鑫福临门年金分红、鑫享至尊年金分红等产品;新华保险宁夏分公司推出惠添富年金分红产品;泰康人寿宁夏分公司推出智盈人生年金分红产品。以上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在5%左右。

  银川市民越来越熟悉保险理财产品,它与银行理财产品有何区别?

  “具体要看投资人自身的理财需要。保险理财和银行理财都是较稳定的理财投资,银行理财是专一、中短期、循环性的理财,收益率较稳定,同时较为灵活,适合稳健型投资者;保险理财适合有保险需求、有闲置资金可以长期投入的投资者,既能有一定保障,又能得到一定的收益和分红。”太平洋保险宁夏分公司保险理财分析师说:“保险理财产品一般会给出预期收益率,但投保人要意识到这些数据具有不确定性,应以保险的保障功能为第一考虑要素,兼顾自身理财需求,并留意退保可能产生的损失。”(记者  时明霞)

理财 理性 理想

  岁末年初,又是一个周期。在一定周期里,承受一定风险,享受相应收益——这一点,不论理财还是生活,似有相通之处。    去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发布,引导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转变预期收益率销售模式,强化理财产品净值化管理。从“收益率”到“业绩基准”,这一改变,透露出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从保本理财产品走向净值型产品。    因此,投资观念也需要转型,收益和风险总相伴,应选择和自身承受能力相适应的理财产品。否则,仅仅关注预期收益,忽略产品风险,甚至相信“一夜暴富”的说法,便背离了理性投资的原则。    家家有本理财经,从家庭实际出发,灵活搭配,不仅合理实现对财富的保值增值,也是一份“小财”带来的获得感。理财的“理”,是打理,是理性,也是一份为了理想的储值。不论这一年的收益如何,财富终究是为了满足我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毛雪皎)

产品种类多 理财早计划

  岁末年初,区内各银行推出多种理财产品,如近期有理财需求可以提早打算。

  农行宁夏分行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特点,推出相应的理财产品。

  “金钥匙·安心快线·农银时时付”是一种开放式人民币理财产品,适合资金流动性较大的客户。该产品1万元投资起点,随时申购、实时赎回、收益利滚利,可以约定偿还信用卡和贷款,业绩基准:3.3%。

  “安心定开”人民币理财产品 ,业绩基准:3.8%-4.5%,较为适合追求高收益的长期投资客户,1万元投资起点,较高杠杆率,可获得更高投资回报。投资者在每个周期结束时,只要不提交赎回申请,即可继续投资。

  为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追求保本投资的客户,推出“本利丰”人民币理财产品,本金保证,固定收益,业绩基准:2.6%-3.3%,产品到期后本金自动到账。

  中信银行理财产品主要分为三类,灵活型、稳健型和高投入型。

  灵活型理财产品期限多在30天到100天左右,业绩基准约在4%,起投点多为1万元,适合稳健型用户投资。该行App上正在发售的乐赢稳健轻松投半年A款产品,起购金额为1万元,期限为182天,业绩基准4%,适合资金存取灵活的用户。

  稳健型产品以结构性存款为主。期限从14天到360天不等,存款时间越长,收益率越高。风险等级低,适合谨慎型用户投资。

  高投入型产品期限最短一个多月,最长一年有余,相较于灵活型及稳健型产品,此款产品风险等级最高,适合追求高收益,资金流充裕的平衡型用户。(记者 张瑛 张唯)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