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表达感受:亲子沟通的最高智慧
2019-12-11 07:33:34   
2019-12-11 07:33:34    来源:宁夏日报

  “孩子放学后说,‘今天作业太多了,烦死人了’,你会怎么回应?”12月6日,银川市景博学校一场家庭教育讲座上,来自山西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安炳先用这样的练习,与小学部的家长共同探讨“如何正确与孩子沟通”的话题。

  面对安炳先老师的提问,几位家长表达了自己日常的回应方式:“别人能完成,你怎么就完不成呢?”“作业多了就一项项做嘛,哪有当学生不写作业的呢?”“作业是给大家布置的,又不是给你一个人布置的,怎么别人就不嫌多呢?”大家的回答是否妥当?安老师称,不能感同身受的话,永远不觉得你说的话有什么问题。

  安老师转换场景:你经过一天的辛苦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看到丈夫正悠闲地看着电视,孩子的玩具铺了一地,全家人前两天换下的衣服也还没有清洗……这时候你嘟囔了一句:“今天要做的家务太多了,烦死人了。”这时候,如果丈夫回应“别人家的女人能做家务,你怎么就做不了呢?”“家务多了就一件一件做嘛,哪有当老婆的不做家务的呢?”“人人家里都有家务,又不是光你一个人在做,怎么别人不嫌多呢?”你的感觉会好吗?

  这个例子迅速引起了现场家长的共鸣。“那么,在你说‘烦死了’的时候,其实想表达的是什么,想得到的又是什么呢?”感同身受之后,这个问题就不难回答了……想表达自己的辛苦,想得到对方的关注、理解、安慰和体恤。同理,孩子说“作业太多,烦死了”的时候,亦是如此。安老师表示,我们必须改变思维模式,进行最具智慧的沟通。

  沟通的五层次,即:打招呼→讲事实→说出想法和观点→表达感受→敞开心扉。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慢慢地不愿意跟我们沟通了,那是因为,孩子曾经想沟通的时候,家长的漠视、冷落、斥责,让孩子得不到想要的聆听和回应,从而逐渐不愿意再沟通。家长更多时候只在想法和观点层面进行评价和批判,甚至是发泄自己的情绪,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损伤了亲子沟通渠道的畅通。

  沟通要建立在感受的层面,才能够敞开心扉。再回到“作业太多,烦死人了”的话题,家长可以这样回应:“宝贝,我听到你说今天作业很多,让你感觉很厌烦。当妈妈工作特别多的时候,也会有这样的感觉。那么,对今天的作业,你有什么打算呢?”安老师称,当孩子的情绪得到理解和认同,自然能够跟随家长的步伐,去安排当天作业的完成计划。“好的感受,能给我们更多做事的动力。希望家长都能够学会沟通的最重要法宝,因为表达感受,才是亲子最高的智慧。”(记者 李静)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