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高血压:不容小觑的慢性疾病
2019-12-11 07:51:19   
2019-12-11 07:51:19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高血压是生活中的常见慢性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的危险因素,近几年呈年轻化趋势。

  在我国高血压患病率正持续增长,全国年平均新增高血压患者1000万人。这是最新版《中国高血压防治现状蓝皮书》透露的。

  12月10日,记者邀请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脏诊疗中心主任医师陈芳,为大家介绍高血压的症状及防治。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说起“高血压防治”,陈芳首先为记者科普了一下相关知识。高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也就是说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可伴有心、脑、眼、肾等器官的功能或者脏器的损害。它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近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有不断升高的趋势。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高血压的症状因人而异,早期可能无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仅仅在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以后发生,休息以后可以恢复正常。随着病程的延长,血压持续的升高,逐渐会出现各种症状。其常见临床表现为:头晕、头疼,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出现眩晕、耳鸣,女性患者出现的比较多。有可能还会出现心悸和气短。此外,还会出现肢体麻木,常见有手指、脚趾的麻木感觉异常,或者是皮肤有蚁走感、手指不灵活等一些特殊的表现。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最好

  陈芳告诉记者,高血压早期发现时(即1级至2级高血压),宜中医进行干预控制,能改善症状,稳定血压,提高生活质量;中后期时(即3级高血压),宜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西医治疗主要以服用降压药为主。常用的降压药物有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五大类。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最好?正常人血压呈双峰一谷,也就是存在两个高峰期和一个低谷期,一般上午6时到10时、下午4时到8时,这两个时间段是一天中血压最高的时候,之后可以出现缓慢的下降,到次日的凌晨两三点的时候是最低的。一般降压药物在服药以后2个小时至3个小时可以达到最高的血药浓度,所以长效降压药物,用法绝大多数是每天1次,建议起床半小时以后服用,能够更加有效地保护血压平稳。如果患者下午4时血压又逐渐升高,建议可以在下午4时到6时再服一次降压药物。但是最好选择其他类型的降压药。

  高血压的复诊非常重要

  陈芳还提示,高血压的复诊非常重要。它的目的就是监测药物的毒副作用,要及时调整药物的剂量和种类,同时要检测是否有肝、肾的损害和心脏功能的改变,延缓高血压并发症的出现。

  预防重于治疗。那如何有效预防高血压呢?要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忌大鱼大肉,要控制每天摄入食物的总热卡,日常食物需要低盐、低脂,选择优质蛋白质;适度的运动,适量的运动。根据自身的情况决定运动的种类、强度和持续时间,可以选择户外的散步、打太极拳等强度比较低的运动。此外,要定期监测血压,建议家中要自备血压计,定期自测,并且记录血压数值。提醒大家,把心率也要记上。要保持心态的平衡,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的愉悦。要戒烟限酒。

  高血压患者还可以采取饮食疗法。建议高血压患者低盐、低脂饮食。首先要控制食盐的摄入量,每天最好不超过6克,多吃新鲜的菜、水果,比如说芹菜,还有土豆、茼蒿、木耳、苹果,降低血压的同时还可以降血脂。(记者 高菲)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