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你欠伴侣一个温暖的态度
2019-12-11 07:55:21   
2019-12-11 07:55:21    来源:宁夏日报

  这对夫妻坐在我面前,他们投射出的气场,让我想到了“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女方气呼呼,一脸的委屈;男方仓凉凉,一脸的无奈。他俩的状态,看似如一汪绝望的死水,吹不起半点涟漪;实际上似一座休眠的火山,时时刻暗流涌动。

  “他爱喝酒。平时上班早出晚归,周末好不容易能在家多呆一会儿,可他恨不得顿顿出去喝,你说我能不跟他吵嘛!有时候气急了,我就骂他‘你怎么不喝死在外面?’”

  听到妻子的抱怨,丈夫轻皱了一下眉头,说:“我的确是更愿意在单位加班。有时候下班早,也会在车里多坐一会儿。喜欢喝酒,可能是遗传。”

  这对夫妻来做咨询,源于青春期的儿子在一次争吵中说:“你俩还是赶紧离婚吧。”他们觉得儿子的想法不可思议,因为他们夫妻双方谁都没有出轨,也共同努力攒钱为儿子置办房产。但同时他们也能感觉到,十多年来,家里越来越像冰窖,他们似乎完全走不到对方心里去,甚至根本猜不透对方在想些什么。当然,也不愿意去猜……

  咨询的前半个小时,妻子一直在指责丈夫平日里对她的忽视、冷漠和对喝酒这件事的“死不悔改”。而丈夫,只言片语地轻描淡写,激发起妻子一波又一波裹着委屈的泪水。

  “你们恋爱结婚,肯定是有感情基础的;你们能一起来咨询,说明对未来也是有期待的。如果对方想跟你道个歉,你愿意原谅他(她)吗?”

  面对我的问题,妻子哭得更凶,丈夫也更加沉默。

  几分钟后,我重复提问。俩人都表示:当然,愿意。

  两人给对方道歉的过程很长,因为总容易踩到道歉的“雷区”从而引发更大的“战火”。夫妻俩道歉的具体内容不便透露,但他们踩到的“雷区”,却是多数伴侣之间容易出现的。比如:“对不起……但是”,这种自我辩解的方式,通常是责备对方,必然会引发对方的反击;比如:“要是我的话让你……我向你道歉”,这种推卸责任式的道歉,也是在暗示“这一切都是你的问题”;比如:“如果你肯原谅我,我就给你买……”,这种讨价还价式的道歉,对方感受不到一丝一毫的真诚,从而也会觉得你只是在不情愿地敷衍;还有道歉时说的话因果关系不明确,反而让对方更加困惑;甚至是道歉时说的话让对方感受到卑微、无能等令人反感的情绪……

  有人觉得,道歉是一种软弱无能的表现。其实并非如此。道歉有时候无关对错,只是给对方一个温暖的态度,只是愿意让家庭更加温暖。当不良行为造成关系破裂时,我们的内心都会渴望和解,并且,对和解的渴望往往比对公正的渴望更加强烈。关系越亲密,对和解的渴望就越深切。没有道歉,愤怒就会积聚,很多关系冷漠而又疏远,就是双方都拒不道歉的结果。缺乏真诚又有效的道歉,可能是造成婚姻破裂的一个主要原因。

  道歉,并不难。美国心理学家盖瑞·查普曼提出了道歉的“公式语言”:表达歉意(对不起)、承认过错(我错了)、弥补过失(我能做些什么来弥补你)、真诚悔改(我会努力不再这样)、请求谅解(请你原谅我,好吗)。维持良好关系的关键,就在于学习并愿意说对方能接受的道歉语言。

  成功的家庭关系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的。之所以伤害如此之深、愤怒如此之强烈,是因为我们极度渴望被那个人爱。通过道歉,你需要证明你依然真心爱着他(她)。不要因为不愿意道歉,而深深伤害你生命中重要的人。有些人、有些事,一旦错过,就可能永远也找不回来了……

  (李静: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银川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