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你离冠心病有多远
2020-02-26 10:18:56   
2020-02-26 10:18:56    来源:宁夏日报

  提起冠心病,很多人都有陌生又熟悉的感觉。在前些年,由冠心病引起的心源性猝死还是热议的话题,而在近几年,随着冠心病患病率的大幅增加,这种疾病已逐渐在大众当中拥有越来越高的知名度。

  什么是冠心病

  宁夏医科大学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梁婷介绍说,冠心病的典型症状为心绞痛,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生的位于胸骨体之后的压榨性、闷胀性或窒息性疼痛,也可能波及大部分心前区,可放射至左肩、左上肢前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疼痛持续时间多在数分钟至十余分钟,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疼痛较快消失,常在劳累、情绪激动(发怒、焦急、过于兴奋)、寒冷、饱食、吸烟时发生,贫血、心动过速或休克也易诱发心绞痛。

  梁婷说,很多病人平时有心绞痛的症状,但由于工作忙或是要照料家庭,一般等到孩子放假或者周末节假日才能来医院诊疗,耽误病情的不在少数。大多数病人在发生急性心梗时,通过120急救渠道来就诊。事实上,冠心病要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提高患者生存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黄金救治时间为90分钟

  梁婷说,冠心病是猝死高发疾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我们常用一句话来形容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血管闭塞后20分钟至30分钟即出现不可逆的心肌坏死,1小时至2小时之间绝大部分心肌呈凝固型坏死,因此急性心梗的黄金救治时间是在90分钟以内,患者如果没有把握能在90分钟内赶到有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条件的医院的话,就建议在当地医院溶栓,边溶栓边转院。起病3小时至6小时,最多在12小时内开通闭塞血管,使心肌得到再灌注,挽救濒临坏死的心肌或缩小心肌梗死的范围,是急性心肌梗死最主要的治疗措施。

  2016年,宁夏医科大学总院心内科成为国家胸痛中心的示范中心后,联合心内科、心外科,呼吸科、急诊科等诊疗力量,能够立即识别急性心梗、急性肺栓塞,主动脉夹层等危及生命的胸痛,对于严重的急性胸痛疾病给予快速有效治疗,改变了以前通过急诊检查到专科医生会诊再分流到各个科室的流程,大大缩短了患者就诊时间,为救治患者争取了时间。

  目前,宁夏医科大学总院在我区共开通了6个微信急救平台,病人一旦出现胸痛症状,呼叫120或者去当地医院后,10分钟内心电图及病史相关信息就会被上传到微信平台,胸痛中心值班人员第一时间鉴别胸痛原因,并第一时间给出正确地诊疗方案,挽救患者。

  出现心绞痛,你需要这样做

  “以前,大家普遍认为冠心病是老年病,但随着现代人饮食结构越来越不合理,油脂量越来越高、缺乏锻炼、抽烟和熬夜等生活规律的改变,患者的年龄也越来越小。目前,我院入院患者的年龄也集中在40岁到60岁之间,高龄患者反而不多见。”梁婷说。

  梁婷介绍说,目前对于冠心病没有特别有效的急救措施,一旦发病,要使患者保持镇定,减少活动,如果没有明显血压降低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如果以前没吃过阿司匹林的可嚼服三粒,并第一时间拨打120。需要提醒的是,不推荐病人自行就诊。如果病人突然出现意识丧失,要及时规范进行心肺复苏。由于意识丧失最佳急救时间只有4分钟,错过急救时间后,脑部的缺血缺氧不可逆,后期进行急救效果并不理想。(记者 马越)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