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强健体魄:家校如何同频共振?
2020-05-13 10:35:57   
2020-05-13 10:35:57    来源:宁夏日报

   强体质:体育课难唱“独角戏”

   5月8日下午,细雨如丝。银川三中操场上,3个初三年级毕业班的体育课正在进行,即将走入中考体育考场的学生们练习跑步、跳绳、握力。

  “现在开始练速跳,10秒钟一组,一共跳5组,每组间隔5秒钟,主要是提高心肺能力和耐力……用握力器的时候要用爆发力,全身用力一次性握完,别间断。最近时间紧,要充分利用好体育课的机会。”体育教师齐飞对九年级6班的学生们说。

  从事体育教学多年的齐飞坦言,随着各种电子设备的普及,现在学生课外时间大都被电子屏幕占用,近视率和肥胖率居高不下,自己看在眼中、急在心里。

  该校初三年级的一位男生小飞(化名)身高1.76米,体重却已达230斤,正在为中考体育而拼搏。他平时不喜欢运动,为了中考而临时加强训练,经过努力现在1分钟内能跳绳140次,虽然比起很多同学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比起自己之前已进步不少。九年级6班学生鲁一鹏1分钟能跳绳190次,“跟着父母打羽毛球、跑步,周末他们也鼓励我锻炼,所以跳绳对我来说问题不大。”对即将到来的中考体育,他充满信心。

  齐飞表示,学生体质的增强不能单靠每周几节体育课来实现,家长应该鼓励和带领孩子积极进行体育锻炼,选择他们最感兴趣的运动项目长期坚持。“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应该积极引导,让体育锻炼成为一种兴趣,更成为一种能力。”齐飞说。

  兴趣养成重在掌握运动技能

   “这是这两年兴庆区学生健康体质的数据变化,小学生健康体质合格率稳步提升,初中生健康体质合格率比较稳定。”从事20年体育教育研究的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体育教研员马建萍拿出2017—2019年兴庆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秀、合格率统计表告诉记者。

  2018年兴庆区中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是87.70%,2019年为87.63%;2018年兴庆区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是92.80%,2019年为94.17%。马建萍表示,目前学校和家长已达成共识,那就是家校要“同频共振”共同努力强健学生体质。但是怎样实现这个目的?运动技能至关重要,增强体质不能抱着应付考试的目的进行,而是要将运动贯穿全学段,受益终身。2015年至2019年,兴庆区所属学校共申报足球、篮球特色学校35所,今年又申报2所篮球特色学校和3所排球特色学校,以期让更多学生掌握运动技能。

  围绕着增强学生运动技能这个核心,2018年,兴庆区教育局发布《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技能测试评价标准参考》,每年对辖区内中小学生运动技能进行抽查检测,以督促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形成稳定的体育技能。

    “热爱运动的前提是兴趣,养成兴趣的必备要素是会运动、知道怎样进行专业锻炼,这些都要从娃娃抓起。老话说很多技能要从‘童子功’练起,运动同样如此,提倡爱好运动,必须得有载体,这是我们制定《标准参考》的初衷。”马建萍说。

  鼓励孩子走向操场

  5月9日下午,阳光普照、暖风吹拂。位于银川市华雁湖畔的一个小型足球场上,十几个小学生正在对抗。

   “把球传给我……我来过人……哎!差点就进门了……”虽然汗流浃背,但他们全情投入,一招一式颇有球星范儿。场边,宁夏大学体育教师王昌伟在指导他们的技术动作。这些孩子来自银川市博文小学四年级2班,王昌伟的儿子王虓就在其中。

   “去年5月他们班组队参加学校足球赛,获得年级第二名,把这些小子乐坏了。去年9月开始,征得其他家长的同意,每周末我都会带着孩子们有针对性地在这里训练。”王昌伟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宁夏大学足球队主教练,发挥专业优势鼓励孩子们提升体育特长,他的建议让很多家长叫好。

  王昌伟很早就关注青少年体育运动状况。他说,以前场地不行,但到处有踢球的孩子,现在场地好了踢球的孩子却不多。疫情期间,他看儿子平时上网课,接触网络时间比以前增多了,心里着急,因此每周末2小时左右的足球训练时间雷打不动。每周劳逸结合,孩子们也很开心。

  在王昌伟看来,踢球不光能强身健体,还极具文化内涵,譬如团队协作、相互尊重、面对挫折永不言败等等,这些对一个人未来进入社会大有裨益。下一步,待大学和小学全面复课后,他计划与部分中小学校进行合作,发动高校体育生优势,带动中小学生练习足球。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为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教育厅与自治区体育局将共同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发展,到2022年,全区学校体育办学条件总体达到国家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教学、训练与竞赛体系基本完备,体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生的规则意识、合作精神和意志品质显著增强。

  通过3年时间,每天保证学生1小时高质量体育运动锻炼,实现每人掌握1-2项运动技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50%及以上,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实现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记者 张贺 文/图)

<p>  5月8日,银川三中体育教师齐飞向初三学生讲解握力器使用方法。</p>

  5月8日,银川三中体育教师齐飞向初三学生讲解握力器使用方法。

<p>  5月9日,在银川市华雁湖畔一个小足球场,小学生射门后欢庆胜利。</p>

  5月9日,在银川市华雁湖畔一个小足球场,小学生射门后欢庆胜利。

【编辑】:白雪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