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缉毒良将守净土
2019-01-17 07:02:21   
2019-01-17 07:02:21    来源:宁夏日报

11111.jpg  

插图 何富成

 22222.jpg

犯罪嫌疑人指认毒品物证。(资料图片)

  古之良将,有目达耳通之智,万夫不当之勇。

  今之神警,既有非常之策解燃眉之急,亦有英勇无畏之精神,更有对祖国的忠诚与担当。

  从警15年,始终战斗在侦查一线的中卫市公安局民警张智,就是缉毒战场上的一员良将。

  深夜撒网 巧擒毒犯

  2017年8月的一个凌晨,在宁陕交界处的一条僻静公路上,隐隐传来汽车的声响。

  在这种偏僻的地方,很少有人会选择这个时间点出门。况且这条公路只是条县级公路,比起更好走的高速公路或国道,白天的车流量也不算多。万籁俱寂中,突然传来的汽车声显得格外诡异和刺耳。

  更加诡异的是,在这辆汽车后的几公里处,另一辆汽车始终不紧不慢跟在后面,既不想超过前车,也不想引起前车注意。

  这是一场“捕猎”。

  后车里是中卫市公安局缉毒民警张智。此刻,他一面小心驾驶着车辆,一面全神贯注听着前方路上的声响。精神高度集中让他毫无倦意,翻滚的心绪让他一点觉不到寒意。

  前车里是他和战友们盯了整整3个多月的毒贩蒋某某,他长期从宁夏向定边运输毒品。同时,这个异常狡猾的对手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已数次逃脱警方抓捕。

  此时,蒋某某正暗自庆幸深夜运毒可掩人耳目。殊不知,中卫警方的天罗地网已为他张开。

  张智正是主导此次围捕的主将。

  3个月前,张智和战友们对蒋某某展开跟踪监视,结合分析比对,排查其下家及贩毒规律。在掌握了蒋某某运毒时除车子外不携带任何工具的特点后,张智果断策划了一场伏击战,要在蒋某某运毒路上力擒之。

  张智带领专案组民警多次对宁夏至陕北的4条路线反复勘查,结合毒贩零星活动轨迹综合分析,并根据时间估算反复推演、缜密分析。“青营公路地处偏僻,车辆稀少,毒贩极有可能驾驶车辆沿这条路线运毒。”张智果断决定,就在青营公路设伏!

  伏击从当日下午开始,嫌疑人毫无察觉。

  两个多小时的跟踪,让张智并不感到疲惫,反而眼看着蒋某某一步步走进伏击圈,开始兴奋起来。

  4时27分,嫌疑人进入伏击圈。

  “收网”!张智一声令下,前路堵截和后路追踪人马,如神兵天降,前后夹击,将蒋某某死死堵在埋伏圈内。

  然而,让张智没有想到的是,当他们对嫌疑人及车里车外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搜查后,毒品却不见踪影,缴毒陷入僵局。

  擒毒必缴毒,抓获毒贩仅仅是完成了一半任务,如果现场缴获不了毒品,毒贩根本不可能伏法,一切辛苦都有可能是枉然。

  难道情报不准?不可能!这场伏击大家准备了3个月,一丝一毫的线索早在专案组掌握之中。绝对是毒贩狡猾,把毒品藏得很隐蔽!

  在这僵持不下的时刻,张智沉着冷静地思考着,反复回忆嫌疑人上车前后的每一个细节:嫌疑人上车后,在驾驶座待了足足10分钟才出发,期间并未下车,毒品不可能不翼而飞。

  凭着经验和细心,张智将搜查范围锁定在驾驶座周边,再次进行了缜密的搜查。这一次他发现该车换挡杆盖板似有改造痕迹,果然,最终在犯罪嫌疑人改造后的换挡杆盖板下起获100克海洛因。

  这时,天边已泛起鱼肚白。

  作为缉毒战线的“老兵”,张智在工作中以“拼命三郎”著称。

  2017年7月,张智带领战友在24小时内纵贯宁夏南北,奔赴同心、惠农、中宁连破三案,缴获海洛因、大麻等毒品70多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一时传为佳话。

  这样高强度、高难度的战斗本已罕见,可谁知时隔一年张智又创造奇迹:2018年8月,张智带领民警连续工作10天,先后辗转宁夏和内蒙古两地,奔波5000多公里,连续破获4起毒品交易案件,缴获毒品300多克,抓获嫌疑人10名。

  尤其是8·14詹某某特大运输毒品案最为凶险。为抓毒贩,那一次张智循线追踪,转战数千公里,蹲守一周有余。

  当犯罪嫌疑人詹某某驾车运毒至宁陕交界时,张智和战友们上前逼停车辆。就在张智上前拉开詹某某右侧车门准备拔掉车钥匙时,毒贩猛踩油门,

  冲开围堵车辆疯狂逃窜。来不及躲闪的张智一下被剐倒在地。眼看毒贩要跑,张智顾不上伤痛,驾车紧追不舍,并凭着娴熟的驾驶技术,再次将嫌疑车辆逼停。

  车上3名犯罪嫌疑人见只有张智和2名战友,气焰尤为嚣张,欲作困兽之斗。一名嫌疑人携毒逃跑,另一名嫌疑人举刀乱挥,协助同伙逃跑,威胁着高喊“老子有艾滋病,想死的就过来”。

  张智控制住车上的嫌疑人后,发现持刀嫌疑人挥刀砍向正在与其对峙的战友。千钧一发之际,张智冲了过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嫌疑人擒拿制服,避免了战友被伤害。他让两名战友控制住两名嫌疑人后,迅速追向200多米外的携毒逃跑犯罪嫌疑人,经过近3000米的追逐,犯罪嫌疑人束手被擒。

  当支援的队友赶到时,看着张智胳膊和腿上的伤口,大家劝他先去处理一下。“时间紧,现在最关键的是搜查毒源。”话音未落,张智迅速和战友们沿着嫌疑人逃跑路线,搜查毒品。

  8小时鏖战,警方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埋藏的76克毒品海洛因。又过10小时,张智发来捷报,两名毒贩的上家也落网……

  忠诚担当 无怨无悔

  缉毒战场,从没有休止符。每当夜幕降临,或节假日时,往往是毒贩蠢蠢欲动的时刻。只要警铃响起,利剑必须出鞘。“每一个休息日,都是缉毒工作日。”这是缉毒民警经常说的话。

  巨大的工作压力和毫无规律的生活让张智身患脑梗、心梗等疾病。负责缉毒工作以来,他先后两次因病住院,可每次稍有好转,他都为了工作匆忙出院。

  忠诚担当的背后,有家人的付出和支持,有英雄的无奈和眼泪。

  去年春天,家中传来喜讯,妻子又怀孕了!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7月的一天,张智获取一条重要情报:一毒贩欲到吴忠购买毒品。一面是需要照顾的妻子,一面是如火的缉毒警情,无数次面对这样无奈的局面,他无数次作出同样的选择:怀着深深的不舍,告别妻子,匆匆奔赴缉毒一线。经过几天的忙碌,案件告破。但当他返回家中时,才得知妻子因劳累而流产。端详着妻子苍白的面孔和虚弱的身体,这位七尺男儿流下了愧疚的泪水。在妻子眼中,他是个工作狂;在儿子眼中,他是个不守信用的父亲。但张智知道:毒品一日不绝,自己就一刻不能停歇。虽然不能陪伴亲人左右,但能守护一方净土,付出再多也值得!

  负责缉毒工作以来,张智成功侦破了11·7特大贩卖毒品案等大要案60余起,抓捕犯罪嫌疑人80余名、吸毒人员150余名,摧毁贩毒团伙26个,累计缴获毒品冰毒4.3公斤、海洛因3.6公斤、大麻脂430公斤,斩断了30余条由宁夏向周边省区输送毒品的通道,3条云南、四川、广东向宁夏输送毒品的通道。在此期间,他先后获嘉奖6次,荣立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记者 和牧川)(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