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守护青山绿水的六盘山护林人
2019-04-09 09:37:37   
2019-04-09 09:37:37    来源:宁夏法治报

<p>  外面,林海、白雪、蓝天、白云美不胜收。</p>

  外面,林海、白雪、蓝天、白云美不胜收。

  六盘山,宁夏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方。到了这里,你就知道什么叫青山绿水。这里一年四季风景如画,让人神往。 

  但你可知道,我们的护林员是如何守护这片神奇的青山绿水的? 

  2019年2月22日,一个雪后初霁的日子,因为大雪封路,我跟随六盘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补给车从泾源绕道隆德,来到位于隆德和泾源交界处的西峡林场五锅梁护林点,感受护林员的生活。

<p>  虎保平的儿子也是护林员,这次补给是他开车送来的,父子俩在一起很开心。</p>

  虎保平的儿子也是护林员,这次补给是他开车送来的,父子俩在一起很开心。

  虽然已经立春,但通往护林点的泾隆公路依然积满了厚厚的雪,车辆根本无法上去,只能开到半山腰,护林点的护林员骑摩托车来拉水。 

  冬天,由于护林点没有水源,只能依靠山下给送水,每半月送水一次。送来的水要用塑料桶装着。 

  得知送水的补给车来了,护林员虎保平骑着摩托车前来接应,站长丁志成帮着将水放到摩托车上。 

<p>  这里手机信号很差,只有把手机放到窗台上才有微弱的信号。</p>

  这里手机信号很差,只有把手机放到窗台上才有微弱的信号。

  装好水后,丁志成扶着摩托车,虎保平准备出发。 

  被雪覆盖的泾隆公路骑摩托车很险,稍微不慎就有可能打滑甚至摔倒。 

  这不,骑出去没多远,车就开始打滑,差点摔倒。 

  丁志成连忙跑上前去扶住摩托车,然后帮着往上推。 

  好不容易可以继续往前走,丁志成跟在摩托车后,生怕再次遇险。 

  经过一个小时的雪中跋涉后,终于来到五锅梁护林点。 

<p>  被雪覆盖的泾隆公路骑摩托车很险,稍微不慎就有可能打滑甚至摔倒。</p>

  被雪覆盖的泾隆公路骑摩托车很险,稍微不慎就有可能打滑甚至摔倒。

<p>  骑出去没多远,车就开始打滑,差点摔倒。</p>

  骑出去没多远,车就开始打滑,差点摔倒。

  护林点位于泾源和隆德交界处的六盘山顶。丁志成、兰建明、虎保平三名护林员在这里守护,这里是泾源、隆德、庄浪三县交界。泾隆公路号称宁夏最美公路,而且这里的云海雾凇更是美不胜收。 

<p>  吃多少自己来,不浪费。</p>

  吃多少自己来,不浪费。

<p>  菜炒好了,看着很不错。</p>

  菜炒好了,看着很不错。

  拉水上来已经到了中午,早晨的第一次巡山已经结束,大家忙着开始做午饭。 

  在这里当护林员会做饭是首要要求。不过,这里的大厨是丁志成。 

  “因为他的手重,所以由他掌勺!”对于为啥是丁志成做饭,护林员兰建明这样说。 

  午饭,经常是炒土豆拌揪面。丁志成负责和面。 

  虎保平不太爱说话,他负责切菜。 

  兰建明很健谈,他负责帮着往锅里倒油。 

  油热了后,丁志成开始炒菜,虎保平帮着往锅里放调料。 

  很简单的菜,但看上去色泽很诱人,屋里也瞬间充满香味。 

  窗外,白雪覆盖的六盘山绝美。 

  午饭后,虎保平留下收拾。丁志成和兰建明开始又一次巡山。 

  沿着大约七十度倾角的山坡,两人轻松而上。 

  在后面的我,刚踏上第一步就滑倒了。感觉很丢人! 

  好不容易爬上山顶,丁志成和兰建明已经远远把我甩到后面。 

  山上的积雪已经没过脚脖,有些地方甚至深达膝盖。 

<p>  山上的积雪已经没过脚脖,有些地方甚至深达膝盖。</p>

  山上的积雪已经没过脚脖,有些地方甚至深达膝盖。

<p>  在山顶观测塔上,两人麻利的上了塔顶。</p>

  在山顶观测塔上,两人麻利的上了塔顶。

  在山顶观测塔上,两人麻利地上了塔顶。在观测塔上,兰建明顺着窗户眺望四周。外面,林海、白雪、蓝天、白云美不胜收。 

  巡视完毕,两人踏着积雪继续在山里巡视。就这样,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着六盘山。正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六盘山的青山绿水才越来越美。(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文/图)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