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特长教育的“造梦者”
2019-04-11 06:58:57   
2019-04-11 06:58:57    来源:宁夏日报


<p>  科里(中)与学生交流球技。</p>


科里(中)与学生交流球技。


<p>  刘更生制作纸飞机。</p>


刘更生制作纸飞机。


<p>  马敏(右)指导孩子搭建机器人。</p>


马敏(右)指导孩子搭建机器人。

  在石嘴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主课老师,而是特长教育的“造梦者”。

  他们不局限于教室的传统授课,而是把操场作为奔跑的舞台,把原野作为孩子们的“造梦工场”,把兴趣培养作为孩子们探索未来的动力源。

  他们之中,有来自阿根廷的足球洋教练,有带领学生连续4次斩获全国青少年纸飞机大赛团体冠军的领跑者,有从门外汉做起,通宵达旦研究编程、搭建模型,成立社团、带领学生爱上机器人项目的开拓者……

  校园足球点亮孩子们的“足球梦”

  4月3日,在石嘴山市实验中学的绿茵场上,阿根廷籍足球外教科里正在发号施令,哨声一响,该校40多名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在塑胶操场上快乐地奔跑,进行控球、带球、传球等技术训练。

  整节课上,师生互动热烈,科里频频对孩子们说“Good”“Very good”之类鼓励的语言。课堂结束时,他把孩子们聚拢在他的身边,让孩子们为他们自己一节课的优秀表现鼓掌。

  尽管存在语言交流障碍,但他丰富的肢体语言,娴熟的带球动作,引领着学生尽情释放足球运动带来的魅力。

  “把阿根廷的训练模式完全照搬到中国是不现实的,所以我们需要找到一个中间点去权衡,既把阿根廷足球训练的经验借鉴过来,又要结合中国的实际去教学。”科里说。

  外教进校园是教育部主导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外籍教师支持项目,去年宁夏只有5个外教名额。

  为了帮助科里在宁夏安心工作,去年女友张淼毅然辞去在厦门的高薪工作,来到石嘴山陪他。“宁夏对我照顾得很周到,不但为我租了一套公寓,还置办了生活用具。”科里说。

  “很多阿根廷孩子都有一个足球梦,我从3岁开始踢足球,足球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里,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科里说,希望尽最大努力传播先进的足球教育理念,提高孩子们的足球技战术水平。

  纸飞机放飞孩子们的“航空梦”

  5年前,对于石嘴山市的体育老师而言,纸飞机还是一个“小儿科”,难登体育课堂,更甭提这个项目的推广。

  然而,退休老教师刘更生不断钻研,大力推广,培养参赛团队连续4届斩获全国青少年纸飞机大赛团体第一名。

  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小学的纸飞机“名师工作室”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纸飞机模型。写教程、刻光盘、制作模型……“今年接到北京、深圳、西安、杭州等地培训机构的电话,邀请我前去授课。”刘更生说,制作纸飞机只需要一张A4纸,既能健身又能益智,成为各大学校追捧推广的项目。

  2013年年底,石嘴山市第二十一小学体育教师刘更生初次接触到纸飞机,不知道如何玩。在网上搜索了一些视频后,他对纸飞机运动着了迷。一连两天两夜折叠了上百个纸飞机,研究飞行原理和飞行轨迹。

  2014年,教龄满30年的刘更生面临两难选择:评选副高职称,继续当体育老师;退休,专职搞纸飞机。他思前想后,最终选择了后者。他带着纸飞机项目向多个学校毛遂自荐,结果碰了一鼻子灰,沮丧的他最后来到大武口区星海镇星海小学,杨宏校长果断接纳了他,并为他提供了场地和工作室。

  在他引领下,组队、训练、星海小学的学生参加了2014年在杭州举办的全国首届青年纸飞机大赛,摘得团体项目冠军,10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015年获得24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以绝对优势荣获团体第一。2017年、2018年再次斩获团体项目冠军,个人单项一二三等奖数十个。

  如果没有刘更生的坚持,这些孩子的飞行梦可能像流星一样划过。“说不定这些孩子当中,以后就有尖端无人机和航天飞机的研发者。”刘更生说,能带着孩子们的梦想一块儿飞翔,是今生最大的快乐。

  机器人点燃孩子们的“科技梦”

  3月29日,走进石嘴山市八中实验楼三楼的机器人培训室,一群孩子专注地盯着电脑,进行复杂的机器人编程;有两个孩子拿着电动螺丝刀在组装机器人,忙得不亦乐乎;另一群孩子则对已组装好的机器人发出指令,不断调试着运行轨迹。

  15岁的刘文辉已经是连续参加4届自治区机器人大赛的老队员了,为了备战今年全区大赛,他整整花费3个月,将6组机器人进行组装、编程,同时设计了以“太空之旅”为主题的捕捉流星、逃逸速度、对接太空舱五项操作演练任务。“学校每天安排一堂培训课,放学后和暑假期间,培训室对外完全开放。”他说。

  “机器人项目涵盖了光学、力学、工程学、计算机等技术原理,可有效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该校机器人项目培训教师马敏说,从2013年开始,学校先后投入七八十万元,用于场地装修、器材添置、编程书籍购买、学生外出比赛,机器人社团成员从最初的8人发展到200余人。

  然而在2013年,该校机器人教学还是空白。校长对刚入校的见习教师马敏说:“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当时网上还没有机器人的视频,也没有机器人教程。马敏不但要带4个班的物理课,还要准备教师编制考试。不得已他吃住在学校,通宵达旦从头学起。

  2014年,马敏带着2个队员参加全区机器人大赛普及赛项目,特意邀请吴忠高中组的队员给孩子在宾馆“面授机宜”。当晚两个孩子从编程、到组装、调试进行了上百次演练。“第二天比赛时,由于赛场光线太强对机器人传感器造成干扰,大多数选手铩羽而归。我们两个小队员却顶住压力,顺利完成任务,一举斩获全区一等奖。”马敏说,那一刻他喜极而泣。

  “2017年挑选祁航、杨继鑫2名学生入队,斩获当年全区机器人大赛综合技能项目一等奖。有了参赛全国机器人大赛的资格后,我陪着孩子从每天放学后坚持培训到晚上十一二时。”马敏说,由于机器人程序由厂家提前设定,在编程和搭建上存在难度,然而2个选手不畏艰难,默契配合,最终在全国机器人大赛上夺得三等奖。

  如今儿子已经4个月了,马敏却因为要带队参加今年全区机器人大赛,没有时间陪孩子。妻子每每抱怨:“你心中没有我和儿子,只有机器人和队员。”

  “希望通过机器人项目,激发孩子们善于发现、勤于思考、乐于提问、勇于探究的创新潜能。”马敏说。(记者 蒲利宏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