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跨越一万五千公里的深情
——中国(宁夏)援贝医疗队的传奇故事
2019-04-15 06:40:38   
2019-04-15 06:40:38    来源:宁夏日报

  中国-贝宁,两个相距1.5万公里的国家,虽然人民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但一直是传统友好国家。尤其是近年来,中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加速发展。这其中,也有宁夏人民的一份贡献。

  41年前,中国援贝宁医疗队正式成立,宁夏也成为其中的一分子,这让宁夏和贝宁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41年来,宁夏先后派出23支医疗队、547名医学专家不远万里前往贝宁,以顽强的毅力,克服酷热、疾病、语言等种种困难,用汗水、热血、生命谱写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

  (一)

  “这些是绝版照片。”近日,全国著名神经病学专家、80岁的孔繁元戴上眼镜,指着几张发黄的黑白照片,充满深情地向记者讲述:“这是1978年1月我们出征前的合影。那年,宁夏第一次接受了中国援非医疗工作任务后,从全区各大医院精心挑选了23名专家,组成了首批中国(宁夏)援贝宁医疗队。”

CgsCHFyzms-AFqqCAAFx3yemYoA909.jpg

得知中国援贝宁医疗队进行义诊,贝宁群众在医疗队驻地排起了“长龙”。

  时光回到40年前。

  1978年1月4日,孔繁元等23名医疗专家离开宁夏,奔赴万里之遥的非洲。

  初到贝宁坎迪县,眼前的一切令他们大吃一惊:当地群众在沙地上挖个坑,用草和木头搭个棚,就是住房;老百姓吃的只有木薯,蔬菜极其稀有;水和电都是临时供应……最令他们意外的是,坎迪县医院里除了10张简易病床和1名医生,药品、手术器械全都没有。

  宁夏的专家们没有退缩。没有科室,医疗队的专家就一人担当一个科室;没有药房和药架,队员把从国内运来的100多个箱子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一起,就是一个完美的药架;没有手术室,大家就着手整理从国内带来的医疗器械,自己安装无影灯、搭建手术台。经过10天奋战,一个科室完备、初具规模的县医院诞生了。

  自此,坎迪县医疗卫生事业掀开了新的一页。

  1978年7月的一个深夜,一位宫外孕大出血的妇女被送进坎迪医院。当时用电必须向有关部门申请,可病人已经休克,必须立即手术,怎么办?

  “去群众家里借灯,什么灯都行,越多越好!”孔繁元对队友和群众们说。不一会儿,煤油灯、手电筒、直流电小灯泡,都拿来了。大家手举着各种灯,随着妇产科大夫邹光珍的手慢慢移动着。

  手术进行得很顺利。这是坎迪县医院第一次开展手术,也是贝宁历史上第一次在断电情况下完成的手术。当地医生和群众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你们能在这样的条件下完成手术,太厉害了!” “你们展现了中国医生的勤劳、智慧和美德!”

  (二)

  从那以后,在这片远离中国1.5万公里的土地上,不时发生“传奇故事”。

  2000年12月的一个周末,一阵急促的救护车呼叫声打破了洛克萨医院的宁静。第11批医疗队队长、宁夏外科专家郝永存第一个赶到急诊室:一位黑人青年的胸部有一条长约4厘米的刀口,鲜血不停往外涌。青年四肢冰冷,已经摸不到脉搏,只有颈部大动脉极其微弱地搏动着。他叫贝德尔,在与一个入室抢劫的歹徒搏斗时,被歹徒用利刃刺伤。

  “立即进行手术!”郝永存说。当时,洛克萨医院里并没有心胸外科医生,郝永存只是普外科专家。难道眼睁睁地看着患者死去?不行,哪怕有万分之一的希望也要争取,郝永存立即对队友说:“准备手术,开胸检查。”

  骨科大夫王忠急得满头冒汗:这里没有开胸器械!他急中生智,拿来了骨科医疗包,俩人用骨锯和骨剪打开患者胸骨,用双手强力拉开患者胸骨、肋骨。

  手术室内异常安静,只有心电监护仪“嘀嘀嘀”响个不停。

  郝永存和王忠沉着冷静地操作着。当第一针缝下去,出血瞬间减少了。第二针、第三针……心脏伤口闭合了,出血止住了,患者的血压和血氧饱和度逐步回升。经过10个小时的努力,贝德尔被从死神那里抢救了回来。亲眼目睹手术全过程的贝宁医生不停地赞叹:“奇迹!奇迹!中国医生真是太神奇了!”

  “奇迹”在每一批医疗队中上演着:第1批医疗队队员、针灸科医生马文竹用中国针灸术让瘫痪7年的贝宁妇女站了起来;第7批医疗队队员、外科医生商廷钧为贝宁群众完成第一例开颅手术;第9批医疗队队员、骨科医生温鹏为一名下肢肿瘤患者成功将上肢骨骼移植到下肢……

  无数个“医学奇迹”一次又一次刷新贝宁医疗卫生事业纪录。这些奇迹也换来了贝宁人民的信赖和赞誉:“去中国医疗队看看!”“去找中国医生!”这是贝宁百姓有急难重症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宁夏医疗队队员们无论走到哪里,都有贝宁群众高喊着:“沙娃,麦赫西,西诺娃!”(您好。谢谢中国人!)

CgsCHFyzms-APe3cAAGwmQ4CJn0811.jpg

手术后,主刀医生查看患者情况。(资料图片)

  (三)

  2019年,新的奇迹在贝宁诞生。

  北京时间2019年3月21日16时40分,正是贝宁的清晨,贝宁莫诺和库福省中心医院二楼会议室内聚集着中国驻贝宁大使、贝宁卫生部、贝宁莫诺省卫生厅负责人等。

  此时,贝宁和宁夏两地正在同时进行着一台跨越1.5万公里、具有历史意义的手术。

  手术室搭建在贝宁洛克萨市莫诺和库福省中心医院,手术由第23批中国(宁夏)援贝宁医疗队成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医师任建华主刀,为一位患有巨大甲状腺肿瘤的贝宁妇女做肿瘤切除术。在万里之外的中国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马晓飞、杜秦川,以及医务科、肿瘤外科、麻醉科的专家们通过远程会议室内的大屏幕,全程观看并指导这台手术。

  “在游离肿瘤过程中,一定要留神,不要损伤到喉返神经。”“脖子两边的大动脉,是供应头部的血管,游离到这两处也要格外小心。”专家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在关键环节提示着。

  北京时间19时51分,巨大肿瘤离体,共取出两个瘤体,大的约18cm×15cm,小的约8cm×4cm;20时58分,患者自主呼吸恢复,意识恢复,气道通畅。整个手术全程时长4小时14分钟。当宣布“中国援外医疗队首例‘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指导手术在贝宁洛克萨市莫诺和库福省中心医院圆满成功”时,手术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四)

  在贝宁首都科托努的公墓里,长眠着两位来自中国的白衣使者。他们是第2批援贝宁医疗队队员刘玉荣和李书峰。

  第13批援贝宁医疗队队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王舒拉因为患病不幸将生命留在这片土地上。病逝的前一天,王舒拉仍忠于职守,为当地人民进行保健工作。

  “在贝宁感染疟疾是常有的事,死亡率高达50%以上。”第13批援贝宁医疗队队长、专家马勍说,王舒拉去世后,大家谁也没有害怕、退缩。如有患病,都是一边及时吃药,一边继续工作。

  那里也是艾滋病高发地区。郝永存在贝宁待了5年,曾四次感染疟疾。在抢救一位艾滋病患者时,手上不小心划破了一道口子。当时洛克萨医院院长伊迈尔吓坏了,立即买来艾滋病阻断药物,让郝永存第一时间服下。

  41年里,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编织成一份细细密密的情谊,深深扎根在贝宁、宁夏人民心中。

  据统计,40年来,宁夏医生在贝宁成功开展各类手术7.5万余例,救治300多万贝宁群众,先后有33人次被贝宁共和国政府授予荣誉勋章,6批医疗队被评为“先进集体”。(记者 尚陵彬)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