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南长滩村:景美人更美
2019-04-25 07:17:39   
2019-04-25 07:17:39    来源:宁夏日报

<p>  南长滩村。</p>

  南长滩村。

<p>  南长滩村陈生平夫妇对父亲的孝顺,让老人十分满意。</p>

  南长滩村陈生平夫妇对父亲的孝顺,让老人十分满意。

<p>  村民周瑞成在和煦的阳光下,为母亲按摩颈椎。</p>

  村民周瑞成在和煦的阳光下,为母亲按摩颈椎。

  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南长滩村,是黄河进入宁夏境内流经的第一个村庄,素有“黄河宁夏第一村”之称。

  4月,南长滩梨花盛开,田园风光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其实,这里不仅风光美,人也美。正如古老的黄河水滋养着这片土地,良好的家风浸润着人们的心田。

  好媳妇多年照料瘫痪公公

  说起南长滩村的好媳妇,村民们会想到王建秀。

  走进王建秀家,院子干净整洁,屋内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正屋的炕上,躺着一个老人。

  “四哥,好着吗?”南长滩村老支书拓守文,在老人的耳边喊了一声。老人微微转头问道:“谁啊?”

  老人叫拓守庆,今年92岁,因病瘫痪在床。拓守庆有4子3女,受家风的熏陶,拓守庆一直恪守孝、善、勤、俭,并以此教育子女修身立人。在优良家风的浸润下,子女们从小孝敬老人、热心助人。

  多年来,年迈的拓守庆一直靠儿媳妇王建秀独自照顾。

  30年前,王建秀从甘肃白银嫁到拓家。“嫁过来以后,我觉得丈夫家家风很好,老人疼爱子女,年轻人尊老爱幼,爱帮助人。”王建秀把公公婆婆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孝敬照料。

  以前,王建秀和丈夫拓万来一起照顾老人。2010年,拓万来外出不慎跌落山崖摔伤头部,致残后留下了走路不稳和智力轻度障碍后遗症,无法正常劳动。家庭贫困的拓万来在亲戚的帮助下,在中卫一个建筑工地看大门,每月有几百元的收入。家中只剩王建秀一人,悉心照料因脑血栓致瘫的公公。

  49岁的王建秀每天凌晨4时起床,为公公做好饭,喂他吃饭喝水、倾倒大小便,洗脸翻身擦身,换洗衣服,打扫房间……每次忙完这些,王建秀都累出一身汗。但她来不及休息,6时又得勿勿出去做工挣钱,贴补家用。午饭时间,王建秀赶回家为公公做饭、喂饭之后,又去做工。公公一夜需要翻身、喝水两三次,王建秀都照顾得无微不至。多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

  “孝敬老人是应该做的,况且人人都会老,我这样做也是给晚辈一个榜样,让这个好传统传下去。”王建秀说。

  行善助人的吴桂英

  吴桂英古道热肠,闻名十里八乡。

  “那天晚上很冷,黄河上风大浪急,我坐羊皮筏子过河,颠簸得很厉害,觉得随时都会翻,紧张地要命,但是想着河那边难产的孕妇很危险,也就顾不得害怕了。”回想起多年前寒夜摸黑渡河接生救人的情景,南长滩村74岁的吴桂英仍记忆犹新。

  20多年前的一个冬夜,已经入睡的吴桂英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河那边一个孕妇难产,再生不下来就没命了,快去接生救人!

  此时已是凌晨2时,吴桂英二话没说,立马穿上衣服直奔黄河边。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她乘羊皮筏子渡河。这种古老的渡河方式她经历了大半辈子,却从没有在凌晨摸黑渡河。那天夜里,黄河的浪格外大,黑暗中的吴桂英不停地被浪从羊皮筏子上掀起又落下。虽然险象环生,但还是安全地到了对岸。

  吴桂英当年夜渡黄河接生的孩子,如今已考上大学,视吴桂英老人为他们母子的救命恩人。

  南长滩村村民说,村里这家忙得没人带孩子,吴桂英会欣然帮忙;那家红白喜事厨师不够,她会主动帮工;看到谁家孩子鞋破了,她会送去一双新鞋……

  “总之,她好事、善事做个不停。”一位村民总结道。

  “过去长辈一直教育我们,要与人为善,多为别人考虑,多帮助人。我觉得大家住在一个村子,就是一家人,应该相互帮忙。”吴桂英说。

  “家风戒尺”立于南长滩人的心中

  南长滩村95%以上的居民姓拓,全村登记在册340户1010人。与全国许多村子一样,年轻人都外出求学、就业,这里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巢村,常住人口只有200人,都是年龄较大的。

  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家风戒尺”始终立于南长滩人的心中。

  今年63岁的拓万义,很早就担负起家庭重担。1978年,拓万义的父亲为寻找丢失的羊只,不慎从山崖坠入黄河身亡。随着大哥和五弟相继亡故,拓万义担起了赡养母亲和照顾大哥、五弟的子女的责任。

  拓万义的母亲胡永兰从不袒护儿子,也从不指责媳妇。老人的大度,让拓家兄弟、妯娌间从来都是相互谦让、互帮互敬。

  2003年12月的一个夜晚,胡永兰老人突然身感不适。刚过门不久的小儿媳张旭兰抱起婆婆坐着羊皮筏子,摸黑渡过黄河,连夜把婆婆送到卫生院。

  在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下,踏实做事、认真做人在拓万义家每个家庭成员心里打上了烙印,正能量的传递如今让他们的子孙后代走得更远。在拓万义的带动下,拓家人一个帮一个,家里共有14人考上大学。

  在南长滩村,一代代传承的家风家训,通过口口相传、上行下效传承下来,虽然没有写成书,却深深地刻在了南长滩人心中。(王文革)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