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一张小证件 几多光阴事
2019-05-23 09:20:12   
2019-05-23 09:20:12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银川市民大厅里的原审批公章封存展示柜,已成为简政放权的生动见证。

  5月22日,展示柜旁的A1厅。这里是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在这里,市民只需带上证,拍照、填张表等5至7个工作日就能领到因私普通护照。

  1982年,银川市公安局开始受理护照申办。那一年,银川仅有2人办理普通护照,出国对于大部分银川人还是个遥不可及的新鲜事。而到了2018年,这一数字已超过6.5万人。

  鲜有人知道,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百姓出国出境需求增加,银川公安出入境管理不断变革,证照办理已发生很多改变,成为见证社会变迁的风向标。

  忆当年,出入境护照手工填

  民警赵金游,在银川市公安局从事出入境管理工作近30年。说起往事,他记忆犹新。

  改革开放初期,出入境管理制度还不是很完善,办护照手续繁琐,所需材料厚厚一叠,填报表格多,审批环节多,办证时间一拖再拖。

  1982年,银川市公安局在兴庆区鼓楼附近开设了出入境管理科接待点,是申领护照的专门窗口,证件制作的每道工序都靠手工完成。

  市民李红彩就有一本手工填写的护照。上世纪90年代初,李红彩在银川市一家毛纺企业工作,被公派去日本进修1年。这个消息让当时22岁的李红彩激动地大脑空白了几秒钟。办护照是出国前最重要的事。经过层层审核,李红彩过了一个月才拿到了护照。

  相关数据显示,1992年,银川市出境人数396人。

  “1994年,公安部统一了出入境证件审批程序,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进入了规范化时代。”赵金游说。1999年银川的出境人数是10年前的13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为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国家出台了按需申领护照等举措,办证周期有了统一规定。

  随着出国、出境人员逐年增多,出入境管理科经过两次改名,成为如今的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地址几经搬迁,接待大厅面积也从最早的100平方米扩展到2000平方米。

  改变不止这些。护照本身也经历了10多次版本变化。早已不是手写的“旧模样”,有了明显的防伪标识,并嵌入记录个人信息的电子芯片,护照管理不断成熟。

  看如今,办证程序大瘦身

  王欣欣是银川一家企业的员工,经常在香港、内地间往返。

  5月17日,她到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咨询:“我常年在外地工作,以前为办理往来港澳的再次签注,不仅要托银川的朋友代办,还要将证件寄回来,很麻烦。”

  得知今年4月1日起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内地居民不需再为办证往返户籍地,王欣欣露出了舒心的笑容:“这项改革让我这样在异地工作的人大大减轻了负担。”“互联网+”政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众多银川市民再无奔波之苦。

  实施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以来,已有1246名外省人员在银川享受了便利。

  进入新世纪以来,从国家到区、市,在提升证照办理效率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尝试:从启用电子普通护照、内嵌芯片到“三表合一”“一证办”便民措施、开通全国出入境信息系统,再到设立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厅、证照办理“只跑一次制度”、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办证程序不断瘦身,效率倍增。如今一些符合加急条件的,从受理到制证最短只需3个工作日。

  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不仅简化证照办理程序,还推行了“春节、十一我在岗”“容缺受理”“延时服务”等惠民举措;在灵武市、永宁县、贺兰县设立了出入境事物受理点,让更多群众就近提交申请;办证事项有清单,填表、照相、受理、缴费全部申请程序仅需8分钟。越来越多的银川人享受了改革开放以来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政策红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难事。

  “20多年前,去一趟北京出差,就觉得很骄傲了。至于出国旅游,想都不敢想……”今年70多岁的银川市民耿乃俊,2015年才第一次踏出国门旅游。去年再次出国后,他感叹:“现在出国游就像国内游一样快捷简便。”

  给百姓实打实的获得感

  从过去“跑窗口”办理到现在“预约办、就近办、自助办、异地办”,办证方式的变革不断满足着群众日益多样的需求。

  在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接待大厅,自助填表机、拍照机、签注一体机、发证机等设备让群众享受到办理证照“只跑一次”的便利。2017年,24小时自助大厅建成以来,近2万人次通过自助设备办理证照。

  市民马华因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办理证件。上周,他通过“银川出入境”微信服务平台预约周末办证。按照预约的地点、时间,马华的办证过程不到10分钟。个性化的网上预约服务、温馨的周六延时服务等,极大便利了广大群众。

  “办证渠道多元化是银川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最大的变化。”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王瑾芳表示,近5年,他们先后为10万多名“急、难、特”群众开通了“绿色通道”。

  “大年初二还加班办证,是为民办实事的典范。”在银川市出入境管理局接待大厅的一本留言册上,一句短短的留言体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近年来,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窗口”等40多项荣誉称号,真诚的服务搭起了警民“连心桥”。

  在历史的长河里,总有一些画面拨动我们的心弦。一张小小的出入境证件背后的光阴故事,将一个个瞬间凝固成记忆的音符。(记者 高菲 文/图)

<p>  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宽敞明亮,秩序井然。</p>

  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宽敞明亮,秩序井然。

<p>  ↑出入境窗口引导员服务无微不至。</p>

  出入境窗口引导员服务无微不至。

<p>  →自助办证设备,提高办证效率。</p>

  自助办证设备,提高办证效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