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听”!梦想开花的声音
2019-06-13 07:23:29   
2019-06-13 07:23:29    来源:宁夏日报

  每个人心灵深处,都有一个放飞自我、活出精彩的梦想。

  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一群或自闭或内向的听障人加入舞蹈队、足球队、志愿者服务队,通过体育运动,在无声处活出生命的蓬勃、人生的精彩,让梦想之花傲然绽放。

<p>  听障人足球队队员用手语交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听障人足球队队员用手语交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

  即使带上最强分贝的助听器,宋培丽还是听不见声音。

  一切源于30年前的一场意外,因用药失误,宋培丽双耳失聪。起初,宋母并未发现女儿的异常,直到一天,她拿着铃铛逗女儿时,惊讶地发现女儿的眼神并未跟随铃铛移动。宋母开始四处借钱,带宋培丽去北上广各大医院求医,但依旧无法治愈。

  “医生说发现的有点晚,没法子了。”宋培丽回忆。

  从此,她开始学习手语,靠手语和家人沟通。

  18岁那年,宋培丽从宁夏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由于交流障碍,她在求职时多次碰壁,此后,她经常把自己锁在卧室,一待就是一整天。

  2013年,几位听障人朋友问宋培丽:“想不想跳舞?趁着还年轻……”

  宋培丽突然觉得从小想跳舞的愿望有可能实现了。

  “万老师,我们想参加残疾人演出。”2013年9月,时任宁夏聋人协会秘书长、宁夏大学教师万江收到宋培丽的求助短信。

  万江带领几名志愿者来到舞蹈队平日训练的酒吧。

  这是一家正在装修的酒吧,长长的走廊堆满了刺鼻的油漆桶。

  昏暗的灯光下,6名姑娘正在练习基本功。

  万江拿出随身携带的纸和笔,写道:“跳多久了?跳得怎么样?”

  姑娘们心领神会,马上跳了一支舞。

  笨拙的动作、混乱的节拍,看到此景,一名志愿者忍不住说:“这哪里是跳舞,分明就是‘僵尸舞’。”

  仅待了10分钟,万江被刺鼻的油漆味“逼”出酒吧,蹲在门口一阵干呕。这时,宋培丽跟出来,轻拍万江的背,递给他一张纸巾。

  “啊,啊……”宋培丽着急得手舞足蹈。万江笑着摆摆手:“没事没事。”

  扭头看到宋培丽的瞬间,万江突然发现这是一位漂亮的姑娘,美丽的眼睛和微微上扬的嘴巴将整张脸衬托得格外阳光。

  “真是造化弄人。”万江不禁想。

  “我们知道水平很一般,但真的想跳舞,像千手观音的团队一样,展现自信和美丽。”宋培丽在纸上写道。

  万江鼻子一阵酸,回望简陋甚至有点恶劣的训练环境,决定帮助这些姑娘圆梦。

  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舞蹈队很快有了训练场地,还邀请曾参与《千手观音》舞蹈的卓玛担任舞蹈队队长。

  2013年10月,宁夏首支听障人舞蹈队成立了。

  第一支舞,是姑娘们趴在地板上学会的。为了让她们体会到节奏,教练和辅导员用手敲击地板或门框,姑娘们则趴在地上用身体感受震动。

  “尽管换了7次场地,但我们总算挺过来了,而且获得成功。”爱心人士白芳用笔告诉记者,“跳舞让我更自信了!”2014年5月,姑娘们带着第一支舞《走咧走咧看宁夏》走上舞台。

  如今,舞蹈队已成立6年多,队员从最初的6人增加至18人,宋培丽和其他5名队员还加入银川市残疾人艺术团。

  “感谢万江、白芳等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是他们让我的梦想生根发芽。”宋培丽表示。

<p>  听障人舞蹈队队员合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听障人舞蹈队队员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二)

  在加入听障人足球队前,孟祥瑞称自己是社会的隐形人。

  21岁时,孟祥瑞的父亲意外去世,原本就内向的他烦躁不安,经常把自己锁在房间发呆、玩游戏,无故朝母亲和姐姐发脾气。

  2013年,孟祥瑞在学习手语时遇到了万江,闲聊中,万江了解到孟祥瑞喜欢踢足球。

  “一共几个人踢?有固定时间和场地吗?”万江在纸上写道。

  “二十多个人,每个月两三回。”孟祥瑞回应。

  “我想看你们踢球。”万江说。在看了他们的球队实战技术后,万江在纸上一笔一划地写到:“我帮你们成立足球队!”

  几个月后,宁夏首支听障人足球队成立,队员给球队起名叫“宁夏聋梦”,希望让梦想在绿茵场上开花。

  从接球到控球,从传球到射门,教练郑建阳曾手把手教孟祥瑞和队员。“困难太多啦!”郑建阳回忆,听障人听不见声音,无法知晓动作的好坏,且踢球时很难配合成功。郑建阳要求队员除了盯住球,视线还要顾及同伴的眼睛,主要用眼神交流。为帮助队员尽快掌握技巧,爱心人士们为球队配备了一名手语教师,随时翻译。“接触时间久了便有了默契,我们能读懂教练的一些唇语,还能看懂他的手势和眼神。”孟祥瑞自信地回应。

  为了让足球架起听障人与社会沟通的桥梁,爱心人士每周组织球队与健听人比赛。

  万江说:“体育运动可以跨越语言的界限,促进听障人的身心健康,也帮助他们获得健康生活的乐趣。”

  “足球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原来我并不是那么一无是处。”孟祥瑞回应。

  2014年,队员萌发了参加全国残疾人足球比赛的想法,专家们考察球队水平后,认为球队还需再历练几年。

  队长张明昶递给专家一张纸条:”我们从大年初七就开始训练,手冻了疮,脚也冻肿了,水平不行可以再练!再给次机会吧!”

  然而争取未果。离别前,沮丧万分的万江悄悄钻进出租车,害怕与队员道别。

  谁料几名队员跟在万江身后,给万江塞了50元,“谢谢你,老万,我们知道,你已经尽力了!”

  回家的路上,万江自责不已,忍不住放声痛哭:“我没有完成孩子们的心愿。”

  那50元车费,万江至今珍藏在家。

  实现梦想的路上注定布满荆棘。如今,聋梦足球队仍在圆梦的路上不断前进,队员们相信终有一天,“聋梦”会走出宁夏,踢出精彩和骄傲。

  (三)

  从爱心人士提供场地和服装到教练无偿指导,在全社会的关注和爱心的传递下,宁夏听障人舞蹈队、足球队渐渐羽翼丰满,成长为专业的队伍。

  一次,听障人羽毛球队队员李文雷向万江提出倡议:“我们是听障人,但不是废人,人们帮助我们,我们也想回馈他们。”

  李文雷的话让万江想起了父亲,20年前的一天,万江的父亲将革命二级残废证更换为残疾证。

  “那天,父亲兴奋地喝了1斤酒,感叹自己终于不是废人了。从残废到残疾,一字之差,却让残疾人找到了尊严。”万江说,听障人也不例外,他们想通过感恩社会从而找到自我。

  2014年,宁夏首支听障人公益志愿者服务队——“阳光岁月”成立。扶困助残、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孤儿院的孩子……志愿者服务队很快加入各类活动中。

  30岁的强莉是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

  2岁时,已经能说出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强莉因用药失误致聋。

  眼瞅着已经能背诵咏鹅、春晓等古诗的女儿,强莉的父母焦急万分,四处求医,但医生均表示束手无策。

  由于家庭困难,强莉一直没有佩戴助听器,仅靠手语和纸笔与外界交流。与他人交流时,对方容易曲解强莉的意思,自己又无法准确表达,急得强莉直跺脚。时间久了,她索性把自己封闭起来,即使别人主动和她说话,她也是闭口不答。

  在强莉20岁时,父母为她佩戴了一副助听器。早已习惯无声世界的强莉对突如其来的外界声音异常排斥,耳朵甚至流脓水。无奈之下,强莉放弃了佩戴助听器,继续回到无声世界。

  “反正大家听不懂,我也不爱和他人交流。”强莉如是回应。

  2014年元旦,滴水成冰。万江带着强莉上街义卖鲜花,为舞蹈队筹集训练费用。

  听障人们用肢体语言和顾客交流,卖出去不少鲜花。而举着义卖牌子的强莉,却在街上愣是站了一个多小时,一无所获。见此情形,万江牵起强莉的手,走进人群,向大家介绍强莉:“她喜欢打羽毛球,她还是十字绣高手。”一位顾客羡慕地竖起大拇指,和强莉互加微信,向强莉学习十字绣。

  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以来,强莉和伙伴儿们的足迹遍布银川大街小巷,如今,“阳光岁月”服务队中已有200多名成员。他们有的义卖鲜花、家具,有的去养老院打扫卫生,有的靠一技之长义卖画作,还有的到灾区运送救援物资,传递爱心。

  “我不再是爸妈和姐姐的累赘,我还结交了许多朋友。生活真美好!”强莉在纸上写道,眼眸中闪耀着自信的光芒。(记者 姜璐)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