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中山公园里的童话世界
2019-07-02 07:05:08   
2019-07-02 07:05:08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城市和记忆一样,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在经历更新与重构。而在银川市中山公园动物园,时间仿佛以另一种速度流淌。

  很长时间以来,它几乎原味保留着上世纪80年代的气质。至今,当你站在怀旧的售票厅门口,“动物园”三个字掩映在枝繁叶茂间,一旁小商铺依然售卖甜筒雪糕,似乎就可直达许多银川人小时候的记忆深处。

  每一个到过中山公园的小游客,几乎都不会放过与动物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这里第一次见到“森林之王”、第一次抬起头盯住长颈鹿,坐在爸爸肩头伸长脖子看清棕熊的样子,睁大眼睛观察小猴子的经历,让这占地78亩的空间,承载一代又一代银川人的自然启蒙。

  中山公园野生动物饲养始于1933年,称野生动物区,1940年改称动物园。如今,这里早已告别了“一个公园两只猴”的年代——目前共拥有60余种、约500余头(只)常驻“居民”。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4种,有东北虎、梅花鹿、丹顶鹤等;二级保护动物13种,有非洲狮、马鹿、猕猴、天鹅等。一只老虎在这里安家近20年,那只棕熊也安度了15年时光,像是我们在这座城市里的老朋友,不时便去探访。

  这些年,和我们生活在同一座城市的动物朋友们过得是否习惯?每一天,它们中间又发生着怎样有趣的故事?

<p>  动物园承载着许多人的童年回忆。</p>

动物园承载着许多人的童年回忆。

  携手:少年夫妻老来伴

  动物园里有4只熊,一对黑熊是闺蜜,一对棕熊是夫妻。

<p>  黑熊闺蜜</p>

黑熊闺蜜

  黑熊性格温和,身量苗条,颇有大家闺秀的风范,高兴时笑不露齿,行动时莲步轻移。虽然文静但身怀绝技,姐妹俩练起功夫来,速度之快令人瞠目——往往是饲养员李玉清还未注意,它们就一个“熊”跃,扒住铁网,嗖嗖嗖爬上“屋顶”,肚皮朝天,脊背朝地,闲庭信步一番。

  这招飞檐走壁无数次让李玉清捏一把汗,可事实证明,他的担心纯属多余,熊姐妹每次都有惊无险,直到晒够了太阳、数够了星星,自然会溜溜达达地爬下来。

  黑熊姐妹偶尔的一展身手,总会吵到邻居棕熊夫妇。这对夫妇太老了,需要安静。

<p>  棕熊“元老”</p>

棕熊“元老”

  动物园副园长陈浩回忆,他2009年进入动物园工作时,棕熊夫妻就已经是这里的“明星”了。熊的寿命通常在20至25年,据记载,棕熊夫妻年龄双双超过20岁,这个年纪对人类来说还是风华正茂,可对熊来说,已是风烛残年。尤其是年纪稍长的熊先生,是整个动物园最为高寿的动物,相当于人类90岁左右。

  棕熊夫妇携手半生,恩爱无比。李玉清说,这对熊能吃,一天能吃两大桶食物。熊太太不挑食,玉米面窝头、黄瓜、萝卜……只要是饲养员送来的餐食,有啥吃啥;熊先生过得讲究,如果连续吃几顿窝头,就会有所要求。动物园会定期安排加餐,补充牛奶鸡蛋,熊太太偶尔会把自己那份省下来,留给先生,看着心爱的他吃饭的样子,一脸宠溺:慢点吃,这么大年纪了,还像个贪吃的孩子。

  太太贤良淑德,一心扑在家庭上,而先生在妻子最需要照顾的时候,却表现出一副“熊样”。

  棕熊太太年轻时产有多子。每次临产前,饲养员都会观察征兆,收拾好产房。此后,她就再不许任何人靠近。宝宝降生后,照顾孩子的重任都落到妻子一熊身上,即便是平时亲近的饲养员想趁机看看宝宝,母熊都会毫不留情地扑过去,趴在栏杆上怒吼。而这时的“新晋奶爸”呢,依旧优哉游哉地过着惬意的小日子,丝毫没有意识到妻子需要他的呵护,直到孩子完全断奶,被饲养员接出去,熊爸才又凑到妻子身边,献尽殷勤。太太大熊大量,两熊重修旧好。

  年龄越来越大,熊先生的身体大不如前。陈浩说,去年年底,公熊几次出现抽搐、呼吸困难等症状,大家都以为他熬不过那个冬天。今年开春以后,熊先生突然又缓过劲来,继续和老伴你侬我侬。

  不少游客观赏棕熊时总是给他们取名:熊大、熊二。

  不,他们是一对恩爱夫妻,请唤他们:熊爸,熊妈。

  动物园里还有一对令人称羡的夫妻,即一对年轻的长颈鹿。陈浩说,和狮子、老虎一样,长颈鹿也是经常出现在童话故事里的动物形象,特别受小游客的青睐。

  这对年轻的夫妻,今年5岁了,正值青春年华。它们喜欢优雅踱步,用主人翁的姿态享受小游客仰视的目光。

<p>  优雅的长颈鹿。</p>

优雅的长颈鹿。

  2016年,这对长颈鹿从千里之外的济南远道而来。陈浩介绍,当时,为了照顾这两位身高3米的贵客,园方特别为其定制了木箱,让它们在长途旅行中能舒服一些。长颈鹿虽然个头大,但是胆子小,和梅花鹿一样,不能受到惊吓,否则后果很严重。

  园方把二位贵客接回动物园时,慎之又慎,轮流照看。一路上,饲养员和司机师傅们小心翼翼驾驶,急刹车更是不敢踩。走一走,看一看,缓一缓,1000多公里的路,足足走了1天1夜。

  如今,两只长颈鹿在动物园里又长高了,个头有5米,但它们还在长个子,预计到7岁时,身高才达到顶峰。

  细心的游客会发现,长颈鹿馆的地面凹凸不平,并不光滑。这是人工特意为它们打磨的“安全地板”——大个子最怕摔倒,粗糙的地面可以防止它们意外滑倒受伤。

  长颈鹿的饲养员马万保说,两只长颈鹿感情很好。这几年观察下来,这一对长颈鹿,都没有闹过别扭,总是形影不离,每当一个走进馆内,另一个也会紧随其后。

  大个子都吃什么来补充营养?桑叶、苹果干、大葱、土豆片……都是它们的美食。不过,园方特别提醒,长颈鹿的饲料经过专门搭配,每天都有专人保障伙食,倡议游客文明游园,不要随意向动物投喂食物。

  争霸:猴馆争王 狮虎无争

  现任动物园“掌门人”陈顺艇于2001年来此,18年来,经历了猴馆至少4次“王朝更迭”:看遍猴世沧桑,体会猴间冷暖。

  猕猴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银川动物园现有猕猴20余只,它们“衣食无忧”,却天生好斗。每年10月底至次年2月初,是猕猴的交配期,此间,猴王争霸在所难免。

  陈顺艇介绍,猴馆里,每年都有逐渐强壮起来的年轻公猴窥视王位,猴王若发现有公猴对其王位产生威胁,会立即召集身体强壮的得力干将,将其镇压。猴王一旦坐上宝座,从来不主动退位,直到在新一轮的争夺战中被打败。猴王退位后,地位骤降,不但过去的群臣离他而去,就连王后也会给他冷脸。

  每个猴群都不能过群“猴”无首的生活。猴王有很多特权,每日两餐送进来,猴王先行品尝,威风凛凛踱步过来,众猴纷纷避闪,让出一条道来。猴王吃饱喝足,王后用餐结束,其他猴子方可进食。正因如此,身强力壮的成年公猴一般都不会放过猴王宝座的争夺机会。

  饲养员何林介绍,每次“争霸”都是实力说了算,每当新猴王上任后,猴馆秩序就会稳定一段时间。在猴王争霸中败下阵来的其他公猴,猴馆往往没有他的容身之所了,身心受伤的它们是被群猴欺负的对象,急于找一个避难场所。何林说,越是危急的时候,越不能把受伤的猴子隔离出去。猴群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如果把伤者带出去养伤,十天半月后再送进来,往往会遭受更为猛烈的攻击。对待内部打斗,何林也只能“劝和不劝分”。

  目前,猴馆猴王在位已过3年,何林发现,不少青壮年猴子已经跃跃欲试,屡屡挑战老猴王的底线。看来,下一场猴王争霸即将到来。

  这边猴王争霸好不热闹,那边“森林之王”却静观其变。动物园猛兽区现有4只老虎,3头狮子,其中有一对狮子夫妇。

  在自然界上演的狮虎争霸,在这里当然相安无事。甚至有些游客会感到有点平淡——为什么看老虎狮子的时候,它们经常昏昏欲睡?陈顺艇解释,清晨和傍晚,甚至夜间才是它们最活跃的时候,其他大部分时间,它们都在养精蓄锐。

  饲养员徐鹏说,狮子夫妇感情不错,常相伴左右。有时也会展示“狮吼功”,即使每天都和它们相见,徐鹏也还是会感觉到霸气的震慑力。给老虎狮子喂食,是一项颇具挑战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经过多年摸索,动物园为老虎和狮子科学搭配饮食,每天投喂10斤牛肉,有时也给它们吃羊肉补补钙。在喂养中,除了根据它们自身的实际,也会注意遵从野外生存的规律。毕竟,生命在于运动,吃得多活动少的狮子老虎,也要当心“三高“。

  陪伴:城市里的“童话故事”

  “其实就跟人一样,它们也会……。”在和饲养员交谈的过程中,这是他们不约而同说的最多的一个句式。

  正是怀抱着这样的理解,也许在他们心里,这些动物早就像是自己熟悉的朋友,有胃口很好的时候,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那就搭配好饲料,让它们吃得可口一些,默默陪伴。

  动物园里的人来来往往,这些动物“相处”最久的人类,便是饲养员。

  饲养员李玉清在动物园里工作15年了,说起熊的故事,李玉清如数家珍,像是说起他的“老伙计”。跟随他走进熊舍的“后台”,熊舍收拾得妥妥帖帖。他刚一露脸,4头熊便从外面摇摇晃晃进来。他和它们之间,虽然总是隔着栏杆,但仿佛存在一种再也熟悉不过的磁场。

  长颈鹿饲养员马万保不善言谈,只是默默给我们翻阅他手机里平时拍的长颈鹿照片,那是经年累月里,只有他才能捕捉的珍贵日常。他总是说,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可是当我们加了他的微信,看到他微信的名称就叫“长颈鹿”,头像也是两只长颈鹿依偎的画面。

  融于彼此的日常,心照不宣的陪伴,这便是他和它们最好的故事。

  喂养了老虎和狮子十几年的老饲养员刘师傅退休了。听说他为两只老虎分别起了名字,每次只要一唤它们的昵称,说“过来过来”,老虎就会听话走近。老虎也有不想见的人,看见了就想溜走,那就是“穿白大褂”的兽医,也许老虎也害怕打针吧……

  在童话故事里,这些动物都有性格,都会说话,都有一个卡通的形象,陪伴小朋友长大。在这座动物园里,虽然孩子会长大,动物会老去,但我们共同拥有这些动物的集体记忆,它就是我们在这座城市里,公共的童话故事。(记者 秦 磊 毛雪皎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