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收到险情,马上出发!
2019-07-30 07:04:53   
2019-07-30 07:04:53    来源:宁夏日报

  “唐徕渠有一男子中午落水,一直没有找到,请你们前来配合搜救。”7月18日下午,宁夏厚天应急救援队队长熊进接到主管部门电话,十分揪心。

  “这名男子还存在理论上的生还希望,我们以最快的速度组织队员到现场进行搜救。”熊进说,4名厚天救援队队员抵达现场,在湍急的唐徕渠水流中,队员们驾驶救援艇用探钩对渠底、桥墩、岸边进行了近10个小时搜寻,没有发现。

  “很遗憾,但我们必须接受现实。在一次次搜救中,我们看到自身的不足,也收获了经验。”熊进说。

  这支民间救援队由上班族、学生、创业者、自由职业者组成,尽管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的“初心”相同,收到险情,马上出发!

<p>  救援队在唐徕渠驾驶救生艇搜救落水者。(图片由宁夏厚天应急救援队提供) </p>

救援队在唐徕渠驾驶救生艇搜救落水者。(图片由宁夏厚天应急救援队提供)

  “驴友”组成救援队

  入伏以来,汛情随时可能发生。救援队队员一有时间,就前往位于银川鸣翠湖附近的驻地进行备勤训练。

  “今年黄河来水量大,我们密切关注上游来水情况,如果应急管理部门提出要求,我们必须及时到位。”宁夏厚天救援队队员白启明说。

  “登山头盔和水域救援头盔有什么不同?在水域救援为什么需要头盔?”面对最近刚进救援队的几个年轻人,白启明左右手各执一顶颜色不同的头盔,现场考试。

  几人一时语塞,面面相觑。这时救援队的“元老”张珂笑着为几个新队员解围。

  “登山时需要预防山体落石带来的头部伤害,所以头盔要护住前额、后脑和头的侧面,在紧急情况发生无处可躲时让头盔发挥作用,所以无论登山还是山地救援就要佩戴专业的山地头盔。水域救援在迫不得已的时候可能会下水施救,所以头盔上设计了漏水孔,水域救援盔是为了避免在救援时被水里的意外漂浮物撞到。”

  “其实,我们刚开始学习应急救援时也和他们一样,这项技能需要不断打磨、更新。”张珂告诉记者。

  厚天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13年10月,当时有20多位公益热心人士参与其中,队长熊进、张铁、黎鑫、张珂是救援队的最初成立时的队员,“组织这支队伍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科学自救’,但这四个字做起来谈何容易。”雄进说。

  组成救援队之前,队伍成员大都有过目睹“看似科学救援”的经历,熊进在上海工作时目睹过行人遭遇交通事故,周围施救者的第一反应是将受害者抬走,“这是一个急救误区,人受到撞击不能立即翻转,需要评估身体状态再决定怎么救治。”熊进说。回到银川后,他萌生了创建一支民间救援力量的想法。

  救援队的“班底”从何而来?他身边一群热爱户外运动的朋友提供了解决方案。

  熊进把想法告诉他们,几人热心响应。

  张铁业余时间喜欢和朋友爬山,“玩户外上山下沟,安全最重要。有一年一个资深‘驴友’下山时腿摔伤了,为了救他先后去了50多人和30多辆车,当时我感觉懂自救太重要了。”

  户外运动的不可测因素让这些老“驴友”掌握了一些自救互救技能,成立救援队伍的想法成为水到渠成的选择。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这支队伍逐渐壮大,目前储备队员100多人。

  学习、训练、备勤是救援队成立后队员们长期坚持的“功课”,“跑步是保持耐力的重要方法,必须坚持不懈,男队员每天10公里,女队员每天5公里;除此之外,业余时间定期集体学习专业救援知识,并且在户外练习救援技能。”熊进介绍。2016年,厚天救援队从属的银川厚德减灾救援促进中心在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登记。

<p>  白启明(中)向队员讲解水上救援抛绳包的使用方法。</p><p>  (图片除署名外均本报记者 张贺 摄)</p>

白启明(中)向队员讲解水上救援抛绳包的使用方法。记者 张贺 摄

  山就在那,你得爬过去!

  2008年被称为中国“民间救援元年”, 那一年,大量民间力量参与到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中。彼时,白启明作为一位记者到汶川灾区进行新闻报道。

  “大批人员、车辆、物资进入灾区,但是缺乏统一调度,造成大量浪费,救援效果也并不理想。我感觉民间救援力量空有一腔热情,但专业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救援队伍专业程度比热情更重要。”11年前民间救援的现场,白启明历历在目。

  2015年他加入厚天救援队时,这支年轻的队伍已有过一次地震救灾经验。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宁夏厚天救援队于8月4日派出包括熊进和黎鑫在内的5名志愿者奔赴救灾一线。

  “人在自然的力量面前太渺小,深入震区感觉到我们需要‘补课’的内容太多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熊进颇有些惋惜。

  张珂坐镇后方协调,作为女人,她最牵挂地震中孩子的命运,“这种是一个女人和一个母亲本能地关注点。”她说。

  在灾区,一个8岁小女孩的命运一直揪着她的心,女孩的双胞胎姐姐和父亲在地震中遇难,妈妈受重伤,她在废墟下埋了2天才被挖出来。“女孩被挖出来之后一句话也不说,自己坐着,持续了两三天。”黎鑫回忆。

  这把千里之外的张珂急坏了,她恨不得马上到女孩身边安慰这颗受伤的幼小心灵。庆幸的是同去的女大学生志愿者李荣解了围,她陪着女孩玩耍、给她讲故事、照顾她的生活,过了几天,女孩的情绪好转了,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

  小女孩境况的改善让几个人稍感欣慰,但熊进心里却轻松不起来,“去之前我们想当然地带了绳索,但压根没用到,还占据了宝贵的空间。后勤补给和药品也没带够,特别是民间救援队各自为战,没能拧成一股绳,信息收集和处理能力需要提升。”他说。

  在灾区驻扎的7天,让救援队看到了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为下一次出发又做好准备。

  2015年4月25日,邻国尼泊尔8.1级地震,救援队再次行动起来。5月5日,熊进和黎鑫开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参与救灾援助任务,厚天救援队也成为宁夏第一支走出国门救灾的民间公益救援队。

  和鲁甸地震的救援相比,尼泊尔地震救援应对更从容,“鲁甸地震后我们制作了一份细致的物资清单,既节省时间也特别实用。”熊进说。

  地震救灾正值5月,南亚大陆的热风不断侵袭着灾区。彼时灾区使用的是普通的帆布帐篷,闷热异常,当地灾民则大多用树枝、木棍搭起一个三角帐篷,同样也不通风。

  熊进和黎鑫观察四周,发现有大量竹子,于是用竹子搭起一个框架,在当地采购瓦楞铁皮做屋顶,再以雨布做墙壁,搭起的简易防震棚既通风又美观,也兼具抗震效果,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经过两次跨省、跨国救援,厚天救援队更自信,也更知道自己的前进方向。有人不解:你们户外玩得好好的,管什么闲事儿?“就像我们玩户外,为什么要坚持,因为山就在那,你得爬过去!”黎鑫笑着说。

<p>  检查救生艇完整度。</p>

检查救生艇完整度。记者 张贺 摄

  为更多群众普及应急救援常识

  不久前,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对新组建的自治区重型工程机械应急救援队和自治区油气管道应急救援队签约挂牌,并对全区10支社会救援队伍授旗,厚天救援队位列其中。

  “我们很受鼓舞,说明这些年的付出和努力被认可,这条路一定要继续走下去。”熊进很期待。

  成立6年来,救援队并非一路坦途,资金不足、装备滞后、培训缺乏等问题常常成为掣肘救援队发展的“绊脚石”。“但我们从没想过放弃,因为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白启明解释。

  今年5月30日,银川导游马少华运用心肺复苏术现场抢救一位老年游客的义举被传为美谈。当天,在兰州客运总站一位76岁的老人突然倒地抽搐、翻白眼,马少华当即上前把老人身上的包拿开,让老人仰卧在地上。

  此时,现场围观人群七口八舌“支招”:掐人中、放血……

  经过专业急救培训的马少华发现老人的脉搏微弱、呼吸停止了。他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打开气道,并进行胸部按压,一下、两下……坚持了几分钟后老人长出一口气,恢复了自主呼吸,此时急救车赶到现场。“多亏了不久前参加厚德减灾救援促进中心举办的急救培训,没想到这么快就派上用场了。”马少华说。

  日常的应急救援知识普及正是救援队目前努力填补的“空隙”,这个“空隙”还很大。

  “水域救援时最好不要下水,把落水者救起后不用‘倒挂金钟’控水,遇到有人犯心脏病时别掐人中……”无论为新队员进行培训,还是科普,熊进经常强调一些长期以来口口相传但有存在误区的自救互救方法。

  “救人谈不上有成就感,反而会有些愧疚感,因为救的多了感觉到平时做的太少。”队员们坦言。在他们看来,防患于未然更胜于救援。目前一些单位、学校、社区的减防灾宣教演练流于形式,需要专业指导。

  他们最兴奋的是在培训时得到反馈和疑问,“生命只有一次,让更多的人掌握应急知识,也许就能在危机时刻有效规避危机,我们的初衷也就达到了,公益之路充满艰辛,但一定会坚持下去。”熊进说。(记者 张贺)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