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小小剪纸里的岁月流转
2019-10-10 06:41:43   
2019-10-10 06:41:43    来源:新消息报

  从姥姥、母亲到她自己,再到她的女儿们,伏兆娥一家完成了剪纸的四代传承。鲜艳的剪纸是四代女性生命中的亮色,但她们人生的底色却大不相同。

  贫困生活里的“希望之花”

  今年59岁的伏兆娥是看着姥姥和母亲剪纸长大的。 

  “我姥姥14岁时从甘肃流落到宁夏,后落户成家。姥爷早逝,小脚的姥姥不方便下地劳动,只能靠给人做鞋、刺绣维持生计。虽然生活困难,但姥姥一直坚持剪纸。”伏兆娥说,姥姥那个年代,薄薄的窗花是困苦生活里的“奢侈品”,春节、端午、中秋等重大节日里,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平常的日子里,剪纸也冲淡着生活的苦涩,贴在不同的地方,就叫不同的“花”,有窗角花、墙围花、炕围花、房顶花、灯笼花…… 

  “那时买不到现成的彩纸,我姥姥就将麻纸染成彩纸,用朱砂染成红纸、羊绿(一种土颜料)染成绿纸、墨汁染成黑纸、蓝色墨水染成蓝纸,剪出吉庆有余、猴子摘花椒等喜庆吉祥的图案。她老人家剪纸用的剪刀是在铁匠铺打的,又重又长。到我母亲剪纸时,有了轻巧的新制剪刀,彩纸也能买到了。”在伏兆娥的记忆中,到了母亲这一代,虽然没有摆脱贫困,但生活已开始慢慢转好,她清楚地记得母亲用头发从货郎担子上换回剪刀、用鸡蛋换来彩纸。 

  包产到户后,耕地撒种、打麦割麻、推磨碾米……伏兆娥的母亲一年忙到头,并且将这些劳动场景剪进剪纸里。“我们的衣服破了洞,母亲就用碎布头剪个花样儿缝补上去,别人都夸好看。”伏兆娥的回忆里夹杂着辛酸。

  走向国际的“艺术之花”

  姥姥和母亲做梦也没想到,伏兆娥通过小小的剪纸干出一番“大事业”。 

  伏兆娥5岁握剪刀,七八岁时就因剪功高超远近闻名。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未婚夫送给她的见面礼就是一把精巧的剪刀。 

  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伏兆娥陆续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剪纸作品,并在区内外大赛中频频获奖,引起关注。1993年,她作为宁夏民间艺术团成员赴日本进行文化交流,这是她第一次出国。她的剪纸艺术广受赞誉,不仅圆满完成交流任务,还用作品换来外币,给家里每个人都带回了礼物。1997年,她应邀到镇北堡西部影城工作。彼时,旅游消费成为国内消费潮流,伏兆娥剪纸工作室这道“活景点”大受欢迎,“瞬剪”肖像是她的拿手绝活。 

  “我不会讲故事,但我会剪故事。”伏兆娥的剪纸作品不局限于传统题材,而是大胆创新,呼应时代,“一带一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都成为她的创作题材。 

  2008年,伏兆娥成为首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成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她赴国内各地参加文博会、世博会,广泛传播剪纸艺术;她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多次赴国外交流,在毛里求斯、老挝等国家举办中国剪纸培训班;她辗转国内多所高校,为大学生和外国留学生讲授剪纸课……

  互联网世界的“科技之花”

  伏兆娥用一把剪刀为自己剪出一个精彩人生,但她最感自豪的是培养出了三个优秀的女儿:大女儿硕士毕业后留在北京,成为一名职业画家;二女儿大学毕业后创办了文化公司;三女儿正在日本攻读经济学博士。 

  “我们这一代人很幸福,不存在生存压力,能够专注于做自己想做的事。”伏兆娥的二女儿李剑说。 

  李剑走出大学校门的第二个月就在银川创办了文化公司,如今将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李剑的公司致力于将互联网模式引入中国民间艺术,在科技文创领域开疆拓土。“目前我们正在联合高校科研力量,准备对像我妈这样的民间艺人创造的精神文化产品进行线上转化。以‘瞬剪’为例,将来我们的‘瞬剪’科技不仅会出现在国内旅游景点满足游客个性化定制需求,而且会走出国门出现在国外的街巷里,成为展示中国民间艺术的载体。” 

  看着女儿在电脑上娴熟地设计、修改剪纸图样,伏兆娥觉得很神奇。虽然她不懂电脑技术,对女儿说的“文创”“互联网模式”等新词汇不甚明白,但她相信女儿走的这条路,将把包括剪纸在内的民间艺术推向一个更广阔的世界。(记者  闻海霞)

母亲(右)不识字,伏兆娥说母亲一辈子是用剪刀在写字。

母亲(右)不识字,伏兆娥说母亲一辈子是用剪刀在写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世纪九十年代,伏兆娥(左)曾担任电影《这女人这辈子》美工,拍摄中教演员剪纸。

上世纪九十年代,伏兆娥(左)曾担任电影《这女人这辈子》美工,拍摄中教演员剪纸。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李剑团队通过实施“普遗计划”培训中小学教师,推动剪纸技艺进校园。

李剑团队通过实施“普遗计划”培训中小学教师,推动剪纸技艺进校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