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银川小伙董书畅的“猎星”奇缘
2019-12-12 07:44:22   
2019-12-12 07:44:22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康德说,有两件事物我越是思考,就越觉得神奇,心中也越是充满敬畏,那就是头顶的星空,和我内心深处的道德法则。

  仰望星空,寻找内心深处的指引,这是上海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银川小伙董书畅痴迷且把它做成功的事。

  不久前,在世界天文摄影最高奖——2019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上,董书畅凭借在平罗县拍摄的作品《天地共舞》摘得最佳新人组冠军。

  这已不是董书畅第一次获奖,董书畅的作品还曾入围全国高校摄影大赛、长三角星空大会,作品《月光下的珠峰星轨》获得2019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最佳新手组入围作品,并成为获奖作品集的封面。

  董书畅将拍摄星空比喻成“打猎”,认真观察,静待时机出现后,快速按下快门。年仅21岁,业余星空摄影仅2年多时间,他缘何取得如此成绩?记者电话采访了董书畅,跟他一起追忆那些刺激又惊险的“猎星”奇缘。

  从天文爱好者到星空摄影师

  为了经历这一刻,董书畅耗时3天,乘飞机、倒火车、坐汽车,带着20公斤重的行李,行程2000余公里。

  位于四川省的华尖山能见度不到5米,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失足丧命,摸黑爬山,却总是滑倒,不知摔了多少次,才爬上海拔3000多米的山顶。

  然而山顶云雾缭绕,观云海、云瀑布、日出、日落、星空、晚霞……所有梦想破灭。

  回到客栈,董书畅彻夜未眠,每隔一个小时从睡袋爬出来,观察一次天气,但云遮雾罩,一无所获。

  待到第二天,不少摄影爱好者受不了严寒和高原反应,纷纷“仓皇而逃”,董书畅却坚守下来。

  等待的过程,备受寂寞和寒冷煎熬,终于,在上山后第45个小时,董书畅盼来日出。

  不断调整机位、换镜头,连续拍摄20多张图片后,远处“显身”仅20分钟的贡嘎山再次隐没在云雾中。

  将照片处理后,董书畅得到一张“日照金山”的绝美照片,欣喜若狂。

  “终于找到了,你瞧,那片天空多美!”

  那是2006年,8岁的董书畅收到一个礼物——一台天文望远镜。

  和大部分在城市生活的孩子一样,董书畅对星空的认识,仅限于课本上的一些描述。

  有了天文望远镜后,趴在阁楼上看星星,成为董书畅最喜欢的事,仰望浩瀚宇宙,他一直在寻找“属于”自己的那片星空。

  再后来,董书畅翻出家里的BBC纪录片光盘,跟着旅行者号“漫游”太阳系,了解木星、月球、土星,无数次幻想着自己飞出银河系,探索如带点气球般膨胀的宇宙。

  高中毕业后,董书畅又收到妈妈送的一份特殊的成人礼物——一本星空摄影笔记,从此激起他拍摄星空的念头。

  2017年7月,董书畅用压岁钱买了一台佳能70D相机。但毫无摄影经验的他只拍出黑乎乎的一片,并未呈现出想象中的星光灿烂。

  拍不了星空,董书畅便从街拍学起。

  从环卫工到商贩、放学的学生、上下班的行人,整个暑假,董书畅在“扫街”中度过。随着拍摄次数增加,热情也不断高涨。

  不久后,董书畅萌发购买更高性能相机的念头。而他的想法受到父母的强烈反对。

  “刚买的没玩熟练,又要买新的,即使兴趣爱好,也不能由你瞎折腾。”担心儿子玩物丧志,董书畅妈妈兰青率先提出反对意见。

  好在这时,董书畅的爸爸董志刚被说服了。

  “从小到大,只要是他认准的事情,会拼尽全力去做,而且能做好。比如做昆虫标本,他自学成才,还能把标本卖给同学。再如他玩跑酷,能一直坚持锻炼身体,而且越玩越厉害。”董志刚相信,这次儿子是真的喜欢上摄影了,他决定全力支持。

  不久,在父母的赞助下,董书畅购买了一台新设备。

  拿着新设备,董书畅鱼如得水,“扫街”的效率越来越高,不仅短时间能拍到满意的作品,还入围图虫网街拍摄影大赛。

  “在无声的拍摄中,我发现了人间百态、冷暖真情。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会更加珍惜所拥有的,也对摄影有了更加笃定的想法。”董书畅说。

  “我要成为最会拍星空的摄影师”

  “拍星空和‘扫街’不同,需要掌握更多的技巧和修图技术。”到各大摄影论坛学习摄影的理论知识,请教国内著名星空摄影师拍摄技巧,从不轻易下手,在这名90后少年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积累一定拍摄、修图技巧和经验后,2018年初,董书畅终于着手拍摄星空。

  和朋友驱车四处寻找“狩猎点”,将面包放在汽车排气口哈一气便成为“加热食品”,为了省油舍不得开空调,睡在零下十几度的车里,董书畅却对这样艰辛的“猎星”过程乐此不疲。

  2018年,一位从未拍摄过星空的朋友,约董书畅一起拍摄。抱着陪朋友去玩玩的念头,董书畅从银川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平罗县境内的一处沙漠。

  二人在沙漠中走了一下午,才找到合适的拍摄地点。

  地点定好,只等“天时地利人和”。

  此时,天色渐暗,气温逐渐降低,身着单薄的董书畅不禁哆嗦,“不懂事”的大风也迎面扑来,夹杂着沙子的大风不断涌进口腔、耳朵、鼻子。

  受不了大风的朋友打起退堂鼓,董书畅劝道:“白天天气晴朗,等下肯定有好风景。”

  太阳落山前1个小时,一幕天地合一的景色让董书畅的灵感被激发。

  快速按下快门,董书畅接连拍摄60多张照片。

  回家后,兴奋的董书畅来不及清洗身上的沙土,仅用半个多小时,便处理好作品《天地共舞》。

  对于这幅摄影作品,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艺术馆馆长给出了这样的评语:“你可以从这幅照片中感受很多:月光如丝丝银线般沐浴着沙丘,戏剧性的阴影部分似乎将沙丘雕刻成峭壁与沟壑,遥远的宇宙时光与古老的地球在此相遇……”

  提及获奖,董书畅谦虚地说:“成功没有捷径,尤其是想要获得一张完美的星空照片,绝不能偷懒。”

  在董书畅看来,要拍摄一张绝美的星空照片,良好的自然环境和较少的光污染缺一不可。

  董书畅的微博记录他在2018年拍摄的颇为满意的9张照片,其中在平罗、贺兰山、中卫沙坡头拍摄的星空照片位列其中。

  去年“五一”期间,董书畅来到向往已久的拍摄地——珠穆朗玛峰。

  得益于平时玩跑酷,董书畅有着异于常人的好体能,同行的摄影爱好者因受不了高原反应,不时有人掉队。他却背着50多斤的器材,顺利到达海拔5200米高的大本营。

  心之向往的珠穆朗玛峰就在眼前,董书畅兴奋得一刻也不想停留。稍作休息,便向更高处走去。

  然而,当天天气不佳,大本营出于安全考虑,禁止拍摄者继续前行。

  一心想拍星空的董书畅哪能止步于此,悄悄从一处山坡找到“突破口”,克服路滑、高原反应等困难,跌跌撞撞地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一处拍摄点。

  然而,拍摄点早已聚集了不少拍摄者,有利位置被“占领”,如何“绝处逢生”?

  就在这时,董书畅灵光一闪,在一处溪水的石头上支下三脚架。

  湿滑的石头很是考验拍摄者的平衡性,好在酷爱锻炼的董书畅平衡力不错,快速按下快门,顺利将眼前的美景收入镜头。

  一边等待最佳时机,一边做俯卧撑,寒冷的天气让董书畅觉得自己像块肉,被速冻成冰块,连喘气都是冰冷的。

  最终,从下午6时到晚上10时,耗时4个多小时,董书畅拍摄了20多张照片,这也是他迄今为止最得意的作品。

  对于一名在校生而言,摄影既占用业余时间,又考验毅力。

  董书畅也曾挣扎过,但拍摄星空给他勇气和动力。

  “城市的雾霾、污染,让星星与我们之间有一层‘隔阂’。我要成为最会拍星空的摄影师,在全世界环境最好、风景最迷人的地方,拍到星星的真面目。我就是‘猎星人’。”董书畅说。(记者 姜璐)

<p>  董书畅</p>

董书畅

<p>  董书畅在2019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获奖作品《天地共舞》。</p>

董书畅在2019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获奖作品《天地共舞》。

<p>  董书畅拍摄的珠穆朗玛峰《银河拱桥》。</p>

董书畅拍摄的珠穆朗玛峰《银河拱桥》。

<p>  董书畅作品《贺兰画卷》。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p>

董书畅作品《贺兰画卷》。(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