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为了心中的梦想,他舍弃北京高薪工作,远离父母妻儿,回到曾经求学的地方创业奋斗,坚持拍出自己喜欢的纪录片——
以梦为马 一路追光
2019-12-16 07:08:50   
2019-12-16 07:08:50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张志同的工作室陈设简单,几把桌椅,一两台调音、剪辑设备,而墙上《市井雄心》宣传画传递出的激情,让这间简陋的工作室充满希望。

015.jpg

张志同(右)和同事拍摄银川雪景。记者 智慧 摄

  雄心

  谁说市井没有雄心?

  张志同一直对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状态十分感兴趣。他觉得,那些淹没在人群里,深藏在市井中最普通的人身上散发出的闪光点分外动人。他想把镜头对准这些平凡人,展现他们身上的美。

  “他们是这个城市的光,不强烈,但平淡温润,给人力量。”张志同说。

  2019年5月20日,张志同独立制片的纪录片《市井雄心》系列在优酷正式播出,里面记录了8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普通人的故事。平凡却温暖,一经上映广受好评。

  “我喜欢跟他们聊天,喜欢看他们工作的状态。”张志同说,每一个拍摄对象都带给他很深的触动。

  2018年9月,张志同开始着手拍摄。拍摄对象都是从网上找、朋友推荐或无意遇到。

  拍摄对象中有两个人,让张志同印象深刻。一个是临终关怀医生李丽梅,一个是相机维修师杨志勇。

  “李丽梅医生是我从网上看到的,我打电话跟她说想要拍摄她的故事。”张志同在近距离接触李丽梅的工作后,震惊了。

  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因为无法忍受癌症带来的疼痛,无助绝望的向哭泣。李丽梅握着老人的手,安慰着,疏导着。张志同在旁边看着,他能感受到李丽梅语言和肢体安抚中传递出的真心,也能感受到老人被抚慰后眼泪中的感动。

  “我觉得这个人了不起,这份工作了不起。”张志同说,一个普通女人,如此充满热情,对一个走在生命边缘的人温言宽慰,细致关怀。

  杨志勇是张志同偶然发现的一位拍摄对象。因摄像机出现故障,张志同经朋友推荐,去杨志勇的店里维修。

  “别的地方报价几百元,杨志勇只收50元。”杨志勇的实诚,让张志同留了心。

  杨志勇做这份工作已经十几年了。在狭小的店面,他摆弄着一些细小的配件,有时几个小时不休息。

  在杨志勇的维修店,时间仿佛是静止的,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坐在桌前,安静地修着各式各样的相机。

  “杨师傅因工作关系,视力不好,他很少看电视,常常听广播打发时间。每天坚持跑步,经常参加马拉松比赛,积极乐观。”张志同说,耐得住寂寞的人很难得。

  “他们每一个人都是追梦人,不忘初心,始终坚守。我也是他们其中一员,每当自己感觉困惑或艰难,跟他们聊聊天,看看他们的工作状态,自己浮躁的心就能变得安定,就能继续前行。”张志同从一个个拍摄对象身上收获感动,汲取力量。

  调研、沟通、拍摄……历时8个月,张志同做成了一件自己渴望已久的事。

  《市井雄心》没有旁白,全部是旁观记录,人物日常工作生活自然呈现。虽然看起来不能称为完美,却能从中感受到作者传递的向上乐观的力量。

  《市井雄心》每集时长10-24分钟,就是这样一部小短片,张志同说他准备了10年。

  逐梦

  2006年初,21岁的张志同在高中学校操场上,一圈一圈的跑着,那年是他第3次备战高考。

  学习成绩一般,年龄比同班同学大,这些都让他感到自卑,但他不能放弃。

  终于,2006年8月,张志同收到了北方民族大学的入学通知书。

  被录取的大学在银川,一个以前他从未听过的城市。

  虽然对银川一点儿都不了解,但他还是特别兴奋,觉得自己终于可以走出山里,去看看外面不一样的世界。

  2008年的一天,老师在课堂上播放《大国崛起》。

  “真不知道纪录片也可以这么好看,这么吸引人。”张志同第一次对纪录片着迷。

  后来,张志同勤工俭学时,负责管理多媒体实验室,用实验室电脑,观看了大量不同类型的纪录片。

  那时,张志同有了拍纪录片的想法,他选择去北京圆梦。从此,开始8年“北漂”生涯。

  在北京找工作,张志同投简历,专挑制作纪录片的公司。很幸运,他在北京找到了一份跟纪录片相关的工作。

  “公司是一家新公司,加老板一共三人,月薪2000元。”微薄的收入,单薄的公司,一人需分饰几角。但老板拍摄制作纪录片经验丰富,张志同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纪录片制作公司工作的4年中,张志同做出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部纪录片《老毕的婚事》。

  与此同时,张志同完成了人生另外一件大事——结婚。

  从婚前合租到婚后单租,张志同和爱人像每一个北漂的人,努力奋斗,希望在这里圆梦,希望在这里立足。

  “为了房租便宜,住得地方很偏,离市区很远,可能半个月才会进城一趟。上班路程约1个半小时,路上还要倒几次车。”张志同说,那种生活称不上安逸,但每天朝气蓬勃,有使不完的力气,不断学习着、进步着。

  2015年,张志同应聘到一家国内知名视频网站工作。在那里,张志同看到更不一样的世界。“几千万的大制作该如何运营,从初期策划、跟相关方对接沟通、协调各方关系,到后期拍摄制作,确实见了大场面。”

  能力逐渐提升,工资待遇也从月薪2000元涨到了2万元。但张志同却越来越不开心,随着2017年儿子出生,他焦躁的情绪越来越浓。

  “很多创意还未实施就夭折,一个大型网站,制作作品需要权衡考量很多因素,播出后的收益也是重中之重。自己只是公司很微小的一个存在,每天做着大同小异的工作,职场生涯一眼就能看到头。”张志同想跳出来。

  2018年,张志同跟妻子商量后,决定回银川,做他多年想做却一直没做成的事儿——拍一部自己喜欢的纪录片。

  妻子带着儿子回了河北老家,而他买了回银川的火车票。

  “在回银川的火车上,我一晚上没睡。感觉像在做梦,特别不真实。”张志同说,不知道前路如何,先做了再说。

  无问

  “哦,梦想,我的梦想,在何方?天边的梦想,在遥远的地方。”

  2019年初的一个深夜,当布衣乐队《遥远的地方》歌声响起,张志同已泪流满面。

  歌曲唱出了张志同的心情,他在远离家乡的异地深夜,哭得像个孩子。

  “当时正在拍摄纪录片《市井雄心》,不知道片子会拍得怎么样,也不知道拍好后去哪儿播,特别迷茫,也很无助。”因为这首歌带来的触动,张志同把《遥远的地方》定为《市井雄心》的片尾曲。

  张志同说,目前遇到的困难都是回来前预想过的,现在面临的困境非常正常。

  经费不足就去借点儿,偶尔接点儿商业广告贴补,就这样东拼西凑,凑够拍摄所需。

  “拍摄纪录片就是这样,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但坚持下去,总会有希望。只要运营开销还在我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我就不担心,放手去拍。”张志同说,困难虽然多,但心中总有一个声音告诉他,做下去,才会成功。

  一腔孤勇的张志同,赢得不少人赞赏。

  拍摄对象非常配合他的工作,朋友有钱的出钱,有技术的出技术,有想法的出想法,有资源的帮他宣传推广。张志同说:“他们不收一分钱,义务帮忙。我一个外地人,在银川几乎是两眼一抹黑,如果不是得到那么多无私的帮助,《市井雄心》这部纪录片不会这么快顺利完成。”

  今年,朋友宋郁南辞掉工作,萧大勇离开北京,带着钱和人加入到张志同的逐梦之旅。宋郁楠负责录音,萧大勇负责拍摄。

  宋郁楠以前是卖电脑的,并非录音专业出身,但对音乐感兴趣。加入团队后,他买了大量专业书籍,每天在工作室学习研究。

  萧大勇在北京工作近10年,是专业的摄像和导演,辞职回到银川,也是为了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儿。

  3个年龄不相上下的年轻人,勇敢追求心中的梦想。

  今年11月18日,张志同去北京、河北等地跟拍布衣乐队演唱会现场。他的第二部专题纪录片已经开始筹备,要拍宁夏乐队背后的故事。

  “现在正在调研做方案,计划明年初开拍,后年上映。”张志同充满信心。

  当记者询问经费是否有保障,后期是否有播放平台。张志同说,目前经费离拍摄所需还差一大截,后期怎么播放怎么运营也无法确定,走一步看一步,边走边想办法。

  “我想做一个长期主义者,做好自己的事儿,剩下的,都安心交给时间,听从我心,无问西东。”情绪平和,不急不躁是张志同现在的状态,他按部就班的做着该做的、想做的事。

  因为梦想一直在心头,所以张志同和他的搭档马不停蹄地奔跑着。(记者 智 慧)

<p>  张志同在一家相声会馆拍摄取材。(图片由张志同提供)</p>

张志同在一家相声会馆拍摄取材。(图片由张志同提供)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