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外卖小哥”李家波的大学生样子
2019-12-30 06:55:17   
2019-12-30 06:55:17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24日22时40分,同宿舍的人开始洗漱,准备休息,成都东软学院大一学生李家波才忙完手头事,拿出教材开始学习。

  努力,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境遇。眼皮打架的李家波洗了把脸,继续默写。

  李家波出生于平罗县崇岗镇的一个贫寒农家,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这位平罗“00”后小伙为凑齐上大学的学费,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城区的各个角落送外卖,感动了无数人。

  “来大学的这4个月,我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发挥活动策划专长。虽然有点累,但挺锻炼人的。”李家波的声音里带着年轻人的开朗而又不失沉稳。

  19岁,同龄人仍显稚气,而李家波已经在不断打磨自己的意志,去争取更好的未来。

  一手承载艰苦生活,一手努力握住幸福,这就是李家波的大学生样子。

<p>  李家波在大学图书馆看书。</p>

李家波在大学图书馆看书。

  “不坠青云之志”

  12月25日16时,李家波从宿舍的柜子里拿出一个小锅,水煮开后放入一把挂面,起锅放两勺辣酱搅拌均匀就大口吃了起来。

  “这个锅的功率特别小,不会造成宿舍跳闸。”李家波说:“一袋挂面13元,能吃三四天,食堂一顿饭想要吃饱得9元,等挂面吃腻了再去食堂调剂一下。”李家波说,他每天只吃两顿饭,学院几家食堂,哪家饭量给得大,哪家菜给得多,他都摸得倍儿清楚。

  交完学费后的钱,每一笔花销都要精打细算。

  有很多人问李家波在校期间为什么没再兼职?

  其实刚到学校把宿舍安置好后,李家波就去咨询送餐服务。跑一单只有一元钱,利用业余时间一个月只能收入不到300元,并且学校有规定不能兼职。

  动手能力强、行动快是大家对李家波的评价,但记忆力差也是公认的。

  “我学习的时间要比别人长一些,记忆力不好,一些编程代码怎么都记不住。”李家波说,以前同学总开玩笑说他买的英语单词书前十几页都翻旧了,就是反复背没背会的结果。

  这个在别人眼中的缺点却成为李家波时刻激励自己的动力。

  李家波的床头放着一台充电小台灯,每天23时宿舍楼熄灯后,李家波打开笔记本学习JAVA语言程序设计。

  “我学的软件工程专业需要熟记一些基本的程序语言,让我比较头疼的是这些语言全都由英文组成,所以要更加努力。”李家波说,他磨炼自己的途径普通又特别。

  结束一天的课程后,即便疲惫,李家波也会到篮球场打一会儿球,天气不好就回宿舍练习书法。

  “运动能让我增强体能,送外卖的时候跑得快;练书法能锻炼我的耐心,受委屈的时候不气馁,面对挫折保持平常心。”李家波说,“这一切都为了提高学习效率。”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是对李家波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

  最想让妈妈过上好生活

  李家波的老家在平罗县崇岗镇交际村,小时候,父母去哪里打工,他和妹妹就在哪里上学,一家4口日子虽然过得紧巴但也其乐融融。

  10岁那年国庆节假期刚过的第一天,李家波的母亲谢晓红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慌忙跑出门。第二天,李家波得知父亲在工地上出了意外,不幸离世。

  从那时起,日子比以前更加吃力,母亲经常偷偷抹眼泪。

  为了让兄妹俩吃饱肚子,谢晓红不分昼夜地忙碌,分给兄妹俩的零花钱,李家波从不乱花,从小就比一般孩子节俭。

  谢晓红左胳膊有旧疾,有时晚上睡到半夜胳膊发麻,只能坐在床边一直揉,这些李家波都看在眼里。

  早出晚归的谢晓红有时在无意间发现凳子坏了或是马桶堵住了,但为了赶时间,只能着急出门,想着下班回来再修。但当她每次回到家后,李家波都已经处理完了。

  帮不了母亲太多,只能让自己像个男人一样尽量减轻她的负担。

  “妈妈,我想去帮你洗碗。”初一下半学期的暑假,李家波主动提出想去母亲打工的食堂帮忙。

  “不行,你好好学习比啥都强。”谢晓红回绝道。

  “妈妈,你看家里的碗多干净,不都是我洗的吗?暑假作业每天做两个小时就够了,剩下的时间我也无聊。”李家波再三请求下,谢晓红带他去了,这是李家波第一次打工挣钱。

  从那之后每到假期,李家波都会出去找活干,他去饼子店做过月饼,去饭店洗过盘子,还时不时在学校提供“跑腿服务”挣点儿零花钱。

  “冬天最冷的时候,妈妈还在洗车行打工,有时候胳膊疼得抬不起来,还硬撑着。”李家波说,最想让妈妈过上好的生活。

  今年,李家波考入成都东软学院,龙凤胎的妹妹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谢晓红为了离孩子近一些,去苏州打工。

  “妈,新生联谊晚会我负责写策划、布置场地,活动特别出彩!”

  “妈,我在学院举办的书法摄影大赛获了二等奖。”

  如今,谢晓红每天在流水线上工作12个小时,吃饭只有半小时。李家波在视频里向她通报在学校取得的种种小成绩,成为她最大的慰藉。

  “我们一家人都在不同的地方努力着,生活一定会好起来。”李家波说。

<p>  李家波送外卖时,一天两顿饭只有饼子牛奶和矿泉水。</p><p>  (图片由本人提供)</p>

李家波送外卖时,一天两顿饭只有饼子牛奶和矿泉水。(图片由本人提供)

  特殊的大学必修课

  与同龄人相比,“00”后大学生李家波多出了一门必修课——打工。

  寒假将至,李家波又开始规划假期新的打工计划。

  今年夏天,李家波勤工俭学的故事温暖了平罗这座小县城。

  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刚满18岁的李家波成为外卖小哥中的一员,在酷热的天气里穿梭在大街小巷。

  平罗县城里大部分小区都没有电梯,少有的几个小区有电梯,有的必须刷卡才能用。

  “每一单都要争分夺秒,11楼的单就当是体育课冲刺了。”李家波笑着说。

  每天早上7时出门,一个饼子一瓶矿泉水就是早餐,晚餐就是早餐的复制。两个多月下来,他基本都是用跑的,腿明显硬了很多。

  赶上下大雨,李家波没穿雨衣,送完餐下来浑身湿透,两个袖子往出倒水,路过的市民用手机拍他,他笑着说自己年轻,能扛得住。

  有一次早上7点多送餐,李家波到达目的地发现有两个同名的公寓,给顾客打了4个电话没接,跑上楼又打了十几个电话还是无人应答。站长建议他先点击“外卖已送达”随后联系上顾客再解释。没想到对方执意要投诉,这就意味着他辛苦两天挣的200元就打水漂了。最后给对方反复赔礼道歉,李家波才“幸免”。

  工作中,有闹心事,也有暖心事。

  9月初的一天,李家波接了两单分别在城区的东西两头,油门踩到底过红绿灯路口时,迎面而来一辆逆行的摩托车急速转弯,李家波急刹车,没想到对方转头骂了他几句很难听的话。

  心里本就委屈,到地方发现麻辣烫的汤和料全都洒了出来,并且已超出配送时间,李家波感觉这次肯定要被投诉,便上去给顾客主动赔偿,对方收下说了句“没关系,凑合吃吧,你也不容易。”这句话让李家波感受到一股暖流,转身下楼湿了眼眶。

  “还是好人多,工作中有苦有乐才干得带劲儿。”李家波说,打工虽然辛苦,但比别人更早地品尝到了人生的辛酸。

  在送餐队伍里,李家波还有一个外号叫“拼命小弟”,动不动就拿到当日跑单第一名,并且每次都超过第二名好多单。

  “天上不会掉馅饼,想得到什么得付出双倍以上的努力才行。”这是李家波的口头禅。

  打工凑学费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纷纷捐款,一个多月的时间,李家波收到了24000余元的捐款。

  带着好心人的祝福,李家波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参加无偿献血。

  “面对大家的帮助我无以为报,只能尽可能用自己拥有的回报社会。”他说。

  一手承载艰苦生活,一手努力握住幸福,李家波在苦乐年华中磨砺着双肩,期待化茧成蝶的一刻。(记者 朱立杨 李良)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