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爱在左,责任在右
——农民李忠勤的“越位”人生
2020-01-09 07:09:31   
2020-01-09 07:09:31    来源:宁夏日报

<p>  李忠勤在练习书法。</p>

李忠勤在练习书法。

  核心提示

  他节衣缩食,供养一位素不相识的学生完成高中及大学学业。

  他以毛笔抄录经典260多万字,无偿培训学生5000多人次…

  2019年12月21日上午,赵仓仓从银川驱车赶到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香园村,专程看望李叔——李忠勤。

  李忠勤是当地有名的农民书法家,指导过不少书法爱好者。赵仓仓在一家大型民营企业担任管理人员,小日子过得美满幸福。赵仓仓认为,无论是“老师”还是“李叔”,都不足以准确“定位”两人的关系:亦恩师亦亲友。

  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不知不觉间,两人聊起了相遇相知的往事。

  心怀大爱

  李忠勤与赵仓仓的相识显得有些“误打误撞”。

  2005年春季的一天,正在隆德县城读高一的赵仓仓,沮丧地在校门口徘徊。因为家境贫寒,他产生了辍学念头。

  “小伙子,遇到什么烦心事了?”一位过路的中年男子问。

  看到男子真诚、关切的眼神,赵仓仓敞开了心扉述艰辛……

  这位男子就是李忠勤,当时在隆德县城一建筑工地务工,当天是在工作间隙外出散心。

  这次邂逅,两人结为忘年交,赵仓仓叫李忠勤“李叔”。

  考虑到赵仓仓家庭困难,李忠勤安顿他到自己家中吃住,还承担其学费、生活费,不时添置衣物,指导他练习书法。

  在建筑工地打短工的李忠勤并不富裕,还要抚养一对正在上学的儿女,一家人的日子过得也挺紧。然而,他不仅资助赵仓仓完成高中学业,还一直持续至大学毕业。

  大学期间,赵仓仓就读的是统计学专业,学习离不开笔记本电脑。得知这一情况后,李忠勤二话不说为他购置了一台。

  “自己吃穿花100块钱,也就是100块钱的价值。用它帮助更需要的人就能超过这个价值,甚至能够改变这个人的命运,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近日,问及资助非亲非故的贫寒学生的初衷,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李忠勤如是说。

  看到比自己更困难的人,李忠勤就忘记了自己的困难。资助贫寒学子,成为李忠勤的习惯——

  2017年,李忠勤获评“最美红寺堡人”,收到1000元奖金后,当即拿出500元资助一名家境贫寒的小学生。

  大学毕业后,赵仓仓没有忘记帮助自己的“李叔”,每隔一段时间就登门看望。

  受李忠勤影响,赵仓仓经常对他人施以援手。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赵仓仓说,这是他受“李叔”言传身教,心中认同并践行着的人生哲理。

  以传承为己任

  2010年,李忠勤一家人移民至红寺堡区后,尽得黄河水之利,吃水灌溉都不犯愁了,出门就是硬化路,种田、务工都很方便,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经济有了保障,李忠勤将更多时间花在书法上,并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建起文化大院。文化大院内的阅览室、书画长廊、书法培训教室等功能室内,各类书画作品或挂在墙上,或置于书案,都被归置得整整齐齐,文化气息浓厚。

  吃水不忘挖井人,李忠勤决心以书法为媒报国恩。

  2014年以来,李忠勤以毛笔抄录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历时3年完成。2018年10月,这部90多万字的楷体书法作品被宁夏移民博物馆收藏。

  目前,加上党的历届代表大会报告以及传统经典“四书五经”,李忠勤共计抄录了260多万字,计划抄录300万字,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翻开党的十九大报告抄录本扉页,一行行楷体字工整记录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也蕴含着抄录人的良苦用心。

  “抄录红色经典,就是要让后人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历程,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李忠勤说。

  搬迁到红寺堡区后,李忠勤办起书法班,义务为本村及临村孩童开展软笔书法培训,同时讲授诗词歌赋等。目前,他已无偿培训5000余人次。

  “昔日黄沙飞漫天,亘古荒原变绿田。高楼耸起入云巅,万千移民换新颜。”在宽敞的书画工作室,李忠勤向记者展示了一幅名为《红寺堡颂》的书法作品,字体爽利挺秀,很难相信这是一位小学生的书法作品。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诗词也为小学生本人所作。

  “作者王乐乐是我的学生,跟我学了3年书法。”李忠勤说。

  经过几年培训,孩子们的书法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常常自告奋勇书写自家春联,成了村里的风景线。

  文化大院阅览室门外悬挂着李忠勤自拟的一副对联,上联:点横撇捺勤练汉字功;下联:笔墨纸砚忠承古国粹;横批:农友书屋。这,最能说明主人的追求。(记者  杜晓星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