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移民孙效堂的幸福生活
2020-03-25 11:29:16   
2020-03-25 11:29:16    来源:石嘴山日报

  “过去,去城里转一趟都是一件让周围人瞩目的事情,谁能想到,现在整个村子的人都是城里人了,还是党的政策好!”从固原市西吉县田坪乡李沟村搬迁到惠农区银河苑社区已经6年的孙效堂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打开了话匣子。

  三十八亩地,三间土坯房,种点小麦、土豆,养几只家畜,解决了温饱后,一家人一年到头赚个万把块钱。这就是孙效堂6年前的生活。

  这一切随着移民搬迁发生了转变。6年前的7月23日,对孙效堂而言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他响应国家号召,带着家人离开了老家西吉县田坪乡李沟村,来到惠农区银河苑社区,同村民们一起成了正式的“城里人”。

  “我们一起坐着政府安排的大巴车来到新家,从社区工作人员手里拿过钥匙第一时间就上楼看房子。打开门后,瓷砖地光滑平整,腻子墙白净整洁,卧室、厨房、卫生间设施简单、功能齐全。”至今,孙效堂还清楚地记得看到新家时的情景:屋里水也通了、电也通了,取暖不用烧炉子了,孙效堂心里踏实了许多,“现在喝个罐罐茶,用的是电炉子、自来水,比过去的煤炉子好用很多。”

  有了稳定的居所,还得考虑生计问题。很快,孙效堂就体会到了更多在城市生活的好处。这里工作机会多,挣钱路子也广。在劳务经纪人的介绍下,孙效堂来到宁夏锦华化工有限公司上班,每个月三千多的工资相当于在老家种地小半年的收入。刚进公司的孙效堂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主要从事力气活,后来他学习了机器操作技术,如愿从普通工人升调到巡检岗位,不光工资提高了,工作也轻松了不少。

  搬到新家后,不习惯长期上班的还可以打零工,每天早上都会有包工头开车到小区门口拉人干活,除草、栽树、平地,这些在老家干习惯的活,如今在城里干一天就能挣80元到150元。孙效堂的妻子李爱萍就是其中一员,每天早上6点出门,晚上6点回家,午休时跟工友们拉拉家常,日子忙碌又充实。

  孙效堂有5个孩子,4个女儿已成家,最小的儿子也大学毕业,在银川一家培训机构做老师,每个月能挣四五千元。

  这几年,孙效堂一家工作稳定了,收入增加了,生活也踏实了。“我在工厂打工每年工资大概有4万元,老伴儿隔三差五打个零工能保障家里日常开销,儿子每年工资至少7万元,老家38亩地每年还能收取一些土地流转费,加上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分红补助,算下来全家收入有十几万元了。”

  孙效堂给记者细算了一笔账。“以前在老家种地,收入最多不过2万元,除去花销能有1万元存款那就是‘万元户’了,现在收入是在老家的十几倍!”

  收入翻几番,致富有盼头。在新家园站稳了脚跟,手头有了存款,孙效堂有了更长远的打算。两年前,孙效堂的儿子在银川市贺兰县贷款买了套新房,老两口现在身体健康,收入稳定,儿子可以集中精力干自己的事业,全家人努力奔小康。“有新房子了娃娃好找对象,我们老两口就等着抱孙子了。”孙效堂高兴地说。

  “刚搬过来的时候,小区里电动车都没几辆,现在楼下停满了小汽车。”孙效堂发现搬过来的村里人思想观念变了,“到这后家家在搞‘竞争’,看谁家收入更多些。”如今,白天在社区里很少能见到闲逛的年轻人,大伙都出去工作了,移民成了周围工厂的主要劳动力,通过劳动获取报酬的同时,还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一点让孙效堂感到骄傲。

  “小毛病到社区医院,大病去大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在旁边,出门5块钱打个车就到了,看病还有医保报销,好得很!”城里的医院医疗水平高,医生技术好,设备先进,以后看病不愁。今年,同村的老哥开始领养老金,孙效堂算算时间,再过5年他们两口子也能领取养老金了,“社区工作人员说,这叫让百姓老有所养,这以前可是‘干部’待遇呀!”

  日子越过越好,精气神也越来越好。李爱萍是个秦腔爱好者,她在手机上注册了全民K歌、快手APP,今年这个春节长假美美地过了一把“唱戏瘾”,闲暇时间唱段秦腔发到网上,许多亲友知道了纷纷围观点赞,现在她已经有800多粉丝,这让她跟姐妹们聊天时显得倍儿有面子。

  从“移居”到“安居”,从“安居”到“乐业”。如今,孙效堂一家已经融入城市生活,故乡的一切也慢慢变成回忆。他在手机里存了一些老家的照片,自己看,也留着给儿孙看,让他们记得老家的苦,更别忘了新家的甜以及党和政府的恩情。(记者 雷永福 实习生 李永利)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