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这群志愿者真是了不起
2020-03-26 11:07:40   
2020-03-26 11:07:40    来源:银川晚报

队员在执行任务后留影。

执行转运任务中。

  从1月25日到3月24日,志愿者杨涛和他的队友们已经整整60天没有回家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他们开着自己的救护车奔走在转运的路上,将各交通卡点发现的可疑症状者送到医院,将需要隔离的人送到集中隔离点。12辆救护车,20个热血青年,一天也没有停歇。2300多人次的转运量,是他们唯一的勋章。

  主动请战

  十二辆救护车支援防控一线

  1月25日,宁夏康顺源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学明将一份请战书交到了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承诺在疫情防控期间,将公司的12辆救护车和13名司机的调配权交给政府,义务支援疫情防控一线转运工作。

  宁夏康顺源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非急救患者转运的民营企业,员工的平均年龄不到35岁。当看到新闻上关于疫情的报道越来越多,宁夏的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时,大家坐不住了。“当时我们发现银川的卡点没有配救护车很着急,我们公司有现成的救护车,司机也有资质,如果疫情需要,我们能帮上忙。”金学明介绍说,当天就在公司群里发起了号召,很快全员都在请战书上签了名。

  那天是大年初一,请战当天就获得批准,20名员工全部连夜返回单位。第二天一大早,公司的12辆救护车齐齐整整一字排开,在政府部门的统一安排下,驶向银川火车站,以及银川东、银川南、银川北三个高速路口等12个交通卡点,昼夜不停地执行转运任务,其他人员则配合外围工作。

  杨涛是车队的队长,统筹指挥公司的12辆救护车和驾驶员,他没想到疫情发展得那么快,刚投入战斗,高峰期就来了。1月28日开始,他每天接到的转运指令就超过了80人次,几乎每隔三五分钟就收到一个转运指令,有时候一发就是七八个任务。他会把这些任务就近分配给12个司机,高峰期时,每人每天至少要转运六七趟。这是什么概念?转运一个人,距离近的话一个来回得1个多小时,距离远的则需要2~3个小时,如果与医院、隔离点或社区对接的过程中不太顺畅,时间就很紧凑。

  这样的高峰期持续了将近一个月,因为要和指挥部沟通,和司机们沟通,甚至有时候还要和医院、社区沟通,电话几乎没有停歇的时候。“你看下我的通话记录,一点不夸张,我每天要接打几百个电话。”杨涛说。

  连续转运

  吃住全在车上解决

  40岁的梁银是车队的驾驶员之一,投入战斗以后,他再也没有回过家,不是不想回,而是没时间回,1月26日~2月2日,他一口气上了8个24小时连轴转的班。

  那几天特别冷,到了饭点,会有人送来热饭菜,但是一想到后面还有很多转运任务等着,梁银心理压力特别大,“当天的任务是必须要完成的,必须抓紧时间,该送到酒店的送酒店,该送到医院的送医院,先把他们都安顿好了,我们再休息、吃饭。”

  在银川火车站的卡点有两个帐篷,帐篷里有一些床,但梁银从来没有进去休息过,他觉得执勤的民警和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更需要,他有车,在车里睡就行。

  但8天没洗澡没换衣服,梁银明显闻到自己身上有臭味了,衣服也变硬了,总觉得工作时让别人闻到臭烘烘的味道不太好,于是向队长杨涛提出:“能不能让我换个班,我就回去洗个澡、换个衣服。”

  杨涛和公司其他几个负责人这才发现,一腔热血之下,把12辆车和所有的司机都派了出去,没有考虑到替补轮休的问题。“既然上战场了,总不能撂挑子吧!”于是杨涛和另外三个管理人员穿上了防护服,接替司机开车转运,让司机师傅们轮流回家歇口气。

  坚持战斗

  工作绝不能掉链子

  即使在这样艰难的时刻,这群志愿者们也没有打退堂鼓。“确实大家太累了,但是没有一个人撂挑子不干,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责任感的人。”杨涛一直在积极想办法,有的卡点人流量小,相对轻松些,有的卡点转运量大,他会让队员们互相换位置,尽量调整每个人的工作节奏。“我们每天都在争分夺秒,有了困难自己想办法坚持,工作绝不能掉链子。”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日日向好,杨涛和队员们都觉得看到曙光了,心里特别高兴,“我们快要赢了!”

  最近卡点转运的任务不多了,他们开始帮兴庆区接送解除隔离出院或回家的人。很多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了,街上的餐厅都陆续开业了,但他们很少进店里吃饭。“我们穿着防护服进去吃饭,大家看到会害怕,也影响人家老板的生意。还是把饭打包带走,在自己的车上吃吧。”

  “等疫情彻底结束后,我们所有人自我隔离14天后,安全了再回家和孩子们团聚。国家有难的时候,每一个热血男儿都应该站出来,为国家和城市出一份力。”杨涛说道。(记者 沈亚婷文/图)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