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吕云星:用责任防控社区疫情
2020-04-26 09:01:26   
2020-04-26 09:01:26    来源:宁夏日报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农场是我的家,农场人就是我的家人,疫情面前,守护他们的健康是我的责任。”吕云星说。

  今年58岁的吕云星在灵武农场社区是出了名的热心人。疫情防控以来,他主动参与疫情监测点执勤、入户排查、劝散聚集群众、到监测点设置围栏搭建帐篷等工作,每天奔波在防疫一线。

  灵武农场社区是原宁夏农垦集团的住宅区,毗邻银昆高速灵武北高速路口、滨河大道等主要交通要道,人员流动较大,防控工作任务艰巨。“除了社区居民,前期还要检查高铁乘客,最多时一天能核查500余人,累到嗓子哑、胳膊抬不起来是常事。”吕云星笑着说。

  “我说他在监测点执勤太辛苦,让他歇一歇,他却说国家有难他必须出力,还让我跟他一起去值守。”吕云星的妻子曹瑞琴说。在吕云星的动员下,她从农历正月初三开始,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每天到灵春花园小区路口执勤,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服务。

  每天7时,夫妻俩一起出门,奔赴各自的防疫监测点,开展卡口登记、测体温、到高速公路路口接外地返乡人员、入户宣传、数据统计等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之初,监测点没有帐篷,需要露天值守。天寒地冻,吕云星把家里的手电筒、电暖器和电线带来,供执勤同志使用。“疫情防控紧张时刻,他开着自己的车去高速公路路口接外地返乡人员回家隔离,社区有什么事准备安排给他时,他都已经做完了。”灵武农场社区党支部书记楼春亮对吕云星连连称赞。

  夜晚值班有一定的危险,加上天气冷,有些同志会害怕。吕云星便主动要求夜间值班,他说自己是退役军人,体格好,有他在能让值夜班的同志安心。

  灵武农场社区大部分小区为开放及半开放小区。南苑小区、北苑小区等老旧小区甚至没有围墙,人员流动较大不易管控,这对于疫情防控十分不利。意识到这个问题,吕云星主动请缨,带领几名志愿者承担起设置临时围栏的工作。没有足够的材料,他想方设法找朋友帮忙,多方协调筹措物资,在各小区周边设置了总长度近10公里的围栏,有效控制了人员流动。一有空闲,吕云星就开着自己的车到各个卡口转一转,看看围栏是否完好。有的群众图方便,把吕云星修好的围栏破坏掉,他看到后就找来工具再把围栏维修好,没有丝毫怨言。

  吕云星的父亲是一名抗战老兵,今年94岁,因为摔了一跤,老人无法下床。吕云星只好委托年迈的母亲照顾父亲。不料天有不测风云,今年3月8日,母亲突发脑出血导致偏瘫,面对父母同时瘫在床上的困境,吕云星忍住泪水,让妻子从监测点撤回来照顾老人,而他则把家里的困难埋在心底,从未耽误过一天工作。

  “一朝入伍终身是兵,面对疫情我必须冲在前面。”吕云星说,只要能干得动,他就一直会当好社区的“守门人”。(记者  张晓慧  文/图)

<p>  吕云星给设施不全的小区安装栅栏。</p>

  吕云星给设施不全的小区安装栅栏。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