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两个月圈粉近万,单个视频播放量突破79万
贺兰石雕刻“快刀手”变身抖音达人
2020-05-14 07:28:27   
2020-05-14 07:28:27    来源:新消息报

  一个现场雕刻贺兰石的视频,点击量超过79万,这是怎样的魅力?一个抖音小白用两个月变身“网络大咖”,他有什么秘诀?看过贺兰石印章篆刻非遗传人何立宁的抖音短视频后,记者也被他成功圈粉。近日,怀着强烈的好奇心,记者走进位于银川市西夏区梧桐花园门口的何立宁篆刻非遗传承工作室,了解这位“快刀手”的故事。

  ■他是一项世界纪录保持者

  不打底稿,快刀如飞,分分钟将一块平淡无奇的贺兰石雕刻成一只栩栩如生的“小甲虫”……用何立宁自己的话说,就是“提刀就来”。这种令人惊艳的技艺通过抖音短视频播放后,总能引来上百网友留言。“雕刻达人,功夫了得!”“心到无尽,手到极至!”网友们极尽赞美之词。

  何立宁是西夏区贺兰石印章篆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贺兰砚之乡”贺兰砚协会副秘书长。很多人知道他,是因为他在镇北堡西部影城里有一个小小的刻字摊位。但很多人不知道,他是“快刀手”的世界纪录保持者。2011年3月8日,何立宁将毛泽东的词《清平乐·六盘山》雕刻在一块长16厘米、宽3.5厘米、高0.9厘米的贺兰石面上,用时2分39秒,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上雕刻《清平乐·六盘山》最快的人”,至今无人超越。

  说起这件作品,何立宁充满骄傲。在3年多的练习中,多少次划伤石面、刻破手指、磨出水泡、石粒迸进眼睛,何立宁已经记不清,他总轻描淡写地说:“这对雕刻艺人来说是最平常的事。”最终,他将《清平乐·六盘山》全词46个字分解为447刀,其中最大的字0.5厘米×0.5厘米、最小的字仅0.3厘米×0.5厘米。

  获得世界纪录认证后,常有人找到何立宁,指定购买并收藏贺兰石雕刻作品《清平乐·六盘山》。在深圳文博会、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现场,何立宁现场雕刻的诗词类作品更是成为最受欢迎的宁夏手工特色纪念品之一。 

  2019年8月,何立宁参加银川市首届非遗技能大赛,以在长方体贺兰石四面分别雕刻“中国梦·荷花”“十二生肖”图案用时40分钟,获得贺兰石雕刻组第一名。“比赛前我觉得太难了,平均每3分钟就要完成一个生肖图案的雕刻创作,怎么算时间都不够用。”说起这次比赛,何立宁至今还有些兴奋。最终,凭着长年雕刻积累的经验,他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独创“何氏刀法”提升贺兰石价值

  何立宁出身金石世家。上世纪40年代,祖父何全文任职宁夏省立民众教育馆宣传干事,擅长书画及金石篆刻,对他的启蒙教育影响颇深。父亲精于蜡版钢针刻字及墙体工艺美术大字书写,闻名十里八乡。何立宁11岁开始学习治印,先用橡皮刻章、粉笔雕刻,高中时代开始用磨刀石、石膏、木块、骨头进行篆刻创作。

  家庭的熏陶和从小的磨练,让何立宁对“何氏刀法”刻字技术运用自如。上世纪90年代末,他进入镇北堡西部影城,成为一名美工师,主要从事影视美术及古建筑雕刻工作。此外,他还自学了书画和剪纸,博采多学,融汇出今天刀下的传奇。 

  2003年,何立宁开始用贺兰石作为原材料进行雕刻。他借鉴寿山石印钮雕刻技术,利用贺兰石的特点创作高精端印钮系列作品,弥补了贺兰石印章篆刻印材的单一性,提升了贺兰石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经他手工雕刻的精品印钮售价上万元,宁夏地域文化题材的印钮达到3000元一枚,其中“小公鸡”“彩牛”“鹰”“如意小蛇”“开心鼠”“头羊”“太阳神”“夔龙”“月亮门”等作品被国内玩家收藏。

  今年年初,何立宁雕刻创作“蜈蚣”“蝎子”“甲虫”“西夏螭吻”等作品时,录制成视频传至抖音后,反响极大。“山谷里的一块石永远也不会想到,一天一位大师的随手一捡,然后一番雕琢,就有了灵魂,有了生命,有了价值。自然与人文就这样沟通起来。它是碎石,也是至宝。”网友@宁东通运这样评价。“作品不光是要写实,还要形神兼备,要灵动。”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何立宁每次都会提前收集大量图片素材,构思石材雕刻空间,进行每个角度的雕刻分析。“创作在我看来,是一件了不起的精微工程,得用一生去研究。”何立宁说。 

  “只有提高贺兰石印钮雕刻水平,才能让家乡的宝石——贺兰石印工艺雕刻放射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在近20年的贺兰石雕刻创作中,何立宁不仅找到了自身价值,更寻找到了作为宁夏本土非遗传承艺人的历史使命。

  ■抖音小白变大咖全因“刀快”

  从非遗传承人到“网红大咖”,何立宁仅用了两个月时间。 

  “疫情防控期间,我参加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新媒体培训课,这才开始走进抖音的世界。”何立宁说,拍摄、剪辑、编辑、合成、渲染出片……有时需要拍30段分镜头素材才能完成一个成片。这种将古老的手工技艺与新媒体技术相结合的原创短视频,受到平台推荐,何立宁的粉丝也越来越多。

  何立宁将《清平乐·六盘山》重新雕刻拍摄成视频上传后,成功圈粉3000多。将贺兰石篆刻及贺兰砚制砚流程拍摄发布后,一块贺兰砚“头羊”设计稿播放量突破79万。 

  仅仅两个月时间,何立宁的粉丝就接近1万。“对于我这样一位抖音初级玩家来说,粉丝的奖励有点丰厚。”何立宁说,“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我非常感谢文旅厅组织的新媒体培训,也让我切实感受到,只要肯学习肯努力,时代总会善待你。”(记者  张雪梅)

何立宁贺兰石雕刻作品。受访者供图

何立宁贺兰石雕刻作品。受访者供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